主打強固型筆電產品的Panasonic,在商用筆電市場中的名氣並不響亮,但我們每隔一段時間,仍有機會測試到他們的產品,而這次測試的Panasonic Toughbook CF-SX4,一如預期具有防摔、防壓的特性,而在這次測試的7臺產品中,機身厚度儘管較高,但它的整體輕薄性卻能名列前三,因為它的重量不到1.2公斤,很不錯。而且,在有限的12吋機身上,仍然提供不少的連接埠,更是這次唯一內建光碟機的產品,相當少見。

內建上掀式光碟機與獨特圓形觸控板

如前所述,CF-SX4的最大特色在於,重量輕、具強固特性,並有獨特的外型設計。以顯示器而言,CF-SX4尺寸為12.1吋,延續Toughbook系列的風格,外觀為銀色,機身用鎂合金打造,實測它的重量僅有1.16公斤,並強調通過76公分落下測試,以及上下100公斤重壓測試。

雖然這臺產品的整機厚度較高,但也因此機身側邊空間足以配置不少連接埠,像是提供了3個USB埠,有2個是3.0規格,1個2.0規格,視訊連接埠方面也有HDMI、VGA埠,並有RJ-45網路埠與SD卡插槽。

特別的是,這臺產品還能保有內建光碟機的設計,相當難得。而且,它的光碟機採上掀式設計,使用者只要撥動機身前側的開關,就能將光碟機上蓋掀開。

另一個特別之處,那就是它的觸控板採圓形設計,當使用者想要滾動螢幕時,能以兩指上下滑動的操作方式,同時,也可沿著觸控板邊緣用以指畫圈方式操作,相當獨特。

與這次測試產品相比,雖然這臺產品夠輕、尺寸夠小,連接埠配置也不少,但相對有所犧牲,像是機身明顯太厚,以及鍵盤按鍵較小,Del鍵設計在右下邊的Alt鍵附近,而不在鍵盤最右上方,而且圓形觸控板的滑動雖然夠順暢,只是使用面積並不夠大。

電池模組維持傳統設計,使用者更換容易

在硬體規格上,CF-SX4的規格只有一種選擇,搭配的是第五代Core的i5-5300U處理器,相較於現階段市面上的筆電而言,這款產品在處理器更新的腳步較慢,畢竟,第7代Core處理器都已經上市。

記憶體和儲存搭配也略嫌保守。它的內建記憶體為4GB DDR3L,最高擴充也只到8GB,相對其他產品低,而硬碟規格仍是5,400轉的500GB傳統硬碟,配置較為傳統。相較之下,這次測試的其他產品,都已經是採用SSD固態硬碟。

與這次所有輕薄筆電相比,它的運算效能較差,儘管處理器相差只有一兩個世代,落差還不至於太大,但在硬碟讀寫效能上會有明顯的落差。

在續航力實測方面,CF-SX4能支撐時間為5小時多,在這次測試比較中,成績算是一般。但特別的是,CF-SX4的電池仍維持傳統可隨時方便更換的設計,而不像多數筆電改成內建。而且,若有長時間的使用需求,也可選購8Cell大容量電池換上,比起標準容量電池,預估可增加8成使用時間。

同時,CF-SX4已具備標準商用筆電的特性,像是內建TPM安全晶片,支援vPro管理功能,搭載Windows 10專業版作業系統。售價方面,這臺產品要價59,800元,也不便宜,但由於包含亞太地區4年保固,比一般商用要求3年要長,算不錯。

其他特色方面,CF-SX4採用LED背光霧面螢幕,解析度1600×900,螢幕開闔能做到完全平躺,同時這臺產品已經支援802.11ac無線網路規格,儘管這臺產品上市時間相較其他測試產品早,但基本的規格配置仍有一定的水準。
 

 Panasonic CF-SX4 效能比較圖表 

 效能測試短評  這臺CF-SX4的處理器規格較舊,且沒有SSD的配置,運算效能不夠出色是可預期的,像是Excel方面的測試是7臺排最後,倒是在WinRAR基準測試中還能排第5,贏過搭配Core m7處理器的HP產品,以及採用i7-6650U(2.2GHz)的微軟Surface Pro 4。另外,我們若以AS SSD Benchmark測試這臺產品的硬碟效能,結果為讀取79.45 MB/S、寫入65.60 MB/S,明顯落後搭配SSD的機型。

而它在續航力實測的表現算是中等,有5小時14分的使用時間,可惜還是低於7臺的平均水準。

 PanasonicToughbookCF-SX4特色一覽 

提供HDMI與VGA埠

視訊連接埠方面,在HDMI埠  1 之外,CF-SX4也保有現在產品越來越少配置的VGA埠  2

具輕量強固特性

延續Toughbook系列風格,CF-SX4的機身外觀看起來方正厚實,帶來較強烈的安全防護感受,不過機身很輕,僅有1.16公斤重。

維持可拆卸電池設計

不像大多筆電都改為電池內建,CF-SX4仍維持卡榫式易拆卸設計,並有大容量電池的選配項目。

內建光碟機與獨特圓形觸控板

現在的輕薄筆電已經越來越少見到光碟機配置,而CF-SX4這臺12吋大小的機身上,竟能提供相當難得。它的圓形觸控板設計也很獨特。

 

 產品規格 

Panasonic CF-SX4

● 原廠:Panasonic(02)2227-6125

● 建議售價:59,800元

● 保固:亞太地區4年

● 顯示器尺寸:12.1吋

● 螢幕解析度:1600×900(霧面)

● 處理器:Core i5-5300U 2.30 GHz(TDP:15瓦)

● 記憶體:4GB DDR3L-1600(最大8GB)

● 硬碟容量:500 GB傳統硬碟

● 作業系統:Windows 10專業版 64位元

● 實測重量:1.16公斤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9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