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4吋的商用機種中,由聯想推出的ThinkPad X1 Carbon,在這幾年是少數能獨領風騷的輕薄型商用筆電,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推出搭配最新組態的機型。

近期我們又有機會測試到這款產品,我們手上這臺X1 Carbon是搭載了Skylake平臺處理器,而搭配最新Kaby Lake處理器的機型,已在CES 2017大展中亮相,預估第二季中才會上市。(最新消息:2月20日聯想官網資訊顯示3週內到貨,只是到貨時間僅供參考)

儘管這次測試的X1 Carbon,規格尚未更新到下一代,但放眼近期市面上販售的14吋主流商用筆電產品,大多數產品都維持在1.4或1.5公斤左右,能與X1 Carbon相抗衡的產品是少之有少。像是第1代產品是1.34公斤,而到了第4代,我們實測到重量僅1.176公斤,機身厚度也只有1.65公分。這樣的結果也可看出,每代產品的進步,不只是處理器更新帶來的效能提升,產品輕薄性仍有持續精進。

而且,這代產品的續航力表現,也比以往進步,實際測試能超過6小時。加上一些在連接埠、散熱與鍵盤細節上的改進,都使得這款輕薄產品更具吸引力。如果你想要14吋螢幕與鍵盤配置,又要機身夠輕薄,同時,效能與連接埠不想犧牲太多,這臺產品仍是不錯的選擇。

比前代機種更輕薄,重量從1.3公斤瘦身至1.176公斤

配置14吋顯示器的X1 Carbon,在各項機身特性平衡度的拿捏上,原本就是強調機身重量與薄度的控制,第4代產品在重量上,比起前代產品再次進行瘦身,從1.3公斤減輕至1.176公斤,厚度也從1.77公分降至1.645公分。以外觀而言,輕薄機種還能有如此大幅度的改良,相當不易。

而它的重量也已經能媲美不少12、13吋的輕薄機型,這也是X1 Carbon依然成為14吋經典的主要原因。儘管這一代產品還沒有加入窄邊框的設計,讓機身長寬尺寸更縮減,但以現階段來說,已經是不錯的選擇。

由於它的機身較傳統筆電薄一些,不像傳統商用機種具備應有盡有的周邊擴充性,連接埠配置稍精簡。例如,提供基本的3個USB 3.0埠,以及HDMI、Mini DisplayPort與音源連接埠各1,而機身後側還有Micro SD卡與SIM卡插槽,相當不錯,但沒有內建網路埠、智慧卡插槽等。另外,它還配置了聯想近年新推的OneLink+埠,可連接專屬擴充基座,或是RJ45+VGA轉接器。

只是,我們看到下一代產品的配置,OneLink+埠顯得很尷尬,因為後續機種並沒有支援,將恢復Mini網路埠,並提供2個Thunderbolt 3埠,同時也將推出Thunderbolt 3 dock 與USB-C dock。

附帶一提的是,這臺產品機身主要散熱位置也有特別調整,普遍ThinkPad產品在機身側邊都有配置散熱出口,在第4代X1 Carbon中則取消,因此使用者將手放在機身側邊時,不再會感受到熱氣。不過,聯想在機身尺寸更縮減的下一代X1 Carbon,又恢復側邊散熱,這也讓第4代產品更顯獨特。

比前代機種多1個USB埠可用,且側邊沒有散熱風口

這一代X1 Carbon的機身右側,具有兩個USB 3.0埠與HDMI埠,不像前代產品是1個USB埠與Mini網路埠,而且,傳統ThinkPad的側邊散熱出口,也予以移除。

第4代X1 Carbon以OneLink+專屬埠,擴充周邊連接能力

X1 Carbon的機身左側提供USB 3.0埠、Mini DisplayPort、電源孔。特別的是,還有1個OneLink+專屬連接埠,可用於連接OneLink+基座與專用的RJ45+VGA轉接器。

搭載Skylake平臺處理器,且續航力進步有感,比預期理想

這一代的X1 Carbon,主要可搭配的處理器規格有3種,分別是i5-6200U、i7-6500U,以及i7-6600U。其中i5款搭配的內建記憶體規格是4GB,後兩款則搭載8 GB,最大可擴充到16 GB容量,它的硬碟規格都是SSD,有SATA規格與NVMe規格之分,最大容量為1TB。而這款產品的最低規格配置,從41,800元起。

以我們測試的這臺X1 Carbon而言,配置了雙核心2.5 GHz的i5-6200U處理器,8GB LPDDR3記憶體,以及256 GB SATA SSD,作業系統為Windows 10專業版,無線網路支援2天線的802.11ac規格,售價是45,000元。若是改搭同樣容量的NVMe SSD,則要加價約1,900元。

在效能方面,先從X1 Carbon的續航力表現來看,在720P畫質影片循環播放下,可運行6小時10分,算是不錯。不像前幾代產品,在我們的實測下,續航力只在3小時左右。

不僅如此,就我們過去測試前幾代X1 Carbon的經驗,它的續航力通常是低於同時期產品的平均水準,這次第4代產品表現雖然不是很出色,但與近期我們測試的產品相比,算是能達到平均水準。這可能也是因為電池容量規格提升的影響,像是前代產品的電池是50瓦時,這代產品則為4cell、52瓦時。不過,下一代產品續航力提升又更顯著,從官網公布資訊來看,使用時間預估將增加4成。

在運算效能測試上,與我們近期測試過的筆電產品相比,算是差不多,運算能力與同世代i5低電壓處理器的筆電相當。舉例來說,像是在Excel 2010相關測試中,我們實際開啟一個包含大量巨集的XLSM檔,以測量執行效能,在巨集運算時為11.923秒,而檔案開啟花費時間為15.78秒,至於PhotoShop 4.0濾鏡效果的測試結果,在品質最佳的預設放射狀模糊執行上,費時71秒,都算符合預期水準。另外,我們也以AS SSD Benchmark測試產品的硬碟效能,結果為讀取499.14 MB/s、寫入288.96 MB/s,寫入成績明顯落後。

提供FN鎖定、靜音等指示燈號,可方便用戶掌握使用狀況

同時,我們也看到它維持既有X1 Carbon的特色,像是碳纖維外殼設計,通過MIL-STD-810G軍規測試,螢幕上蓋開闔可達180度,配備商用筆電常見的TPM模組,並提供按壓式指紋辨識器,方便用戶手指不需移動就能掃描。

在顯示器規格方面,這臺X1 Carbon是14吋螢幕,解析度為1920×1080,具有廣視角與防眩光特性。而它的高階版本,也有2560×1440的規格選項。

就鍵盤、滑鼠等輸入操作的使用上,X1 Carbon內建了單片式觸控板,觸感佳,能支援多指手勢操作,我們在上面滑動操作都很順暢,而且,小紅點與滑鼠按鍵的設計依舊,增加觸控板之外的操作方式,相當不錯。同時,這裡也具備背光鍵盤功能,有兩段亮度可調,方便使用者在較暗的環境使用時,也能輕鬆找到鍵盤位置。

鍵盤區的使用與操作也很舒適。它的機身按鍵尺寸與一般14吋機型相當,鍵粒的打字觸感與反饋力道適中,鍵帽並有微微的弧度設計,手指貼合而增加了舒適感。

而且,使用者按下Fn+ESC鍵,也能快速切換Fn功能鍵的鎖定,可對應不同使用習慣而切換,相當方便。值得一提的是,X1 Carbon在特定按鍵上,例如大小寫鎖定鍵、Fn鎖定鍵、靜音功能鍵、麥克風靜音鍵,現在都搭配一個小指示燈,以便用戶確認是否處於啟用狀態,相當不錯。

維持ThinkPad鍵盤風格,並增加指示燈號於特定功能鍵上

在經典的小紅點功能之外,X1 Carbon並提供背光鍵盤、按壓式指紋辨識器,鍵盤區上也針對大小寫鎖定、Fn鎖定、靜音與麥克風靜音的按鍵上,都提供一個小指示燈,可方便用戶確認目前的狀況。

 

 產品資訊 

聯想ThinkPad X1 Carbon

● 建議售價:45,000元

● 原廠:聯想0800-000-702

● 處理器:Core i5-6200U

● 記憶體:8GB LPDDR3

● 硬碟容量:256GB SSD

● 繪圖核心顯示:Intel HD Graphics 520

● 顯示器尺寸:14吋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

● 機身尺寸:33.3×22.9×1.645 公分

● 重量:1.176公斤

● 作業系統:Windows 10專業版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