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的國產儲存廠商喬鼎(Promise),透過這款VSkyCube跨入超融合應用伺服器供應商之列。

Hypervisor與叢集儲存軟體,是超融合伺服器軟體架構的2大關鍵元件,其中Hypervisor的選擇不多,不出vSphere、Hyper-V與KVM等幾種主流平臺,所以叢集儲存軟體才是各超融合伺服器供應商的著力點所在。

多數廠商的做法不外乎兩條路線,一是自行開發的專屬叢集儲存系統,例如Nutanix、Simplivity等廠商都有專屬的叢集檔案系統,但這需面臨相當高的技術挑戰;另一是直接使用現成的第3方叢集儲存系統,如VMware的vSAN,便是許多超融合伺服器廠商選用的儲存叢集系統,這種方式雖然方便,卻也有受制於人的困擾。

而喬鼎則選擇了第3條路,以自由軟體形式的GlusterFS分散式檔案系統,來打造出自己的叢集儲存環境,再搭配建構在Linux上的KVM虛擬平臺,組成VSkyCube這款超融合伺服器,不僅功能相對成熟穩定,產品整體也能保有一定的自主性。

直達應用程式的產品組合

透過GlusterFS分散式檔案系統、KVM與Linux組成的軟體核心,搭配標準的x86伺服器硬體,VSkyCube能提供超融合系統必備的Scale-Out擴展能力、高可用性,以及以VM為核心的基礎設施應用架構。

除此之外,VSkyCube還能進一步提供其他超融合產品未涉足的上層應用程式,喬鼎提供了與專門與VSkyCube搭配、用於NAS檔案服務、Hadoop大資料應用、桌面虛擬化、實體-虛擬/虛擬-虛擬轉換遷移,以及檔案同步/共享等功能的一系列應用程式。

因此, 用戶不僅能透過VSkyCube這套超融合伺服器,迅速建立以虛擬化為核心的IT基礎設施環境,也能利用與VSkyCube軟體平臺配套的一系列應用程式,快速獲得不同面向的企業級應用功能。

 VSkyCube硬體解剖 

喬鼎的VSkyCube超融合伺服器的硬體目前擁有7款機型-VSky c100、c102、i100、i200、s200、s410與s420,所有機型的硬體核心與網路配置都是相同的,均搭載了2顆Xeon E5-2630 v4處理器與256GB記憶體(僅c102為單處理器與64GB記憶體),網路組態則是每節點2個10GbE埠(可選10GBASE-T或SFP+埠,已配合不同規格的交換器),只有機箱型式與磁碟組態不同。

喬鼎賦予VSkyCube的機型編號,便呈現了不同款式的特性,機型編號字首的英文代碼中,c代表強調運算密集型負載,儲存容量較少;s代表強調儲存容量,提供更多的磁碟槽;i則介於兩者之間,兼顧運算與儲存兩方面的需求。

而機型編號中的數字,則代表機箱尺寸,1字頭代表1U、2字頭是2U、4字頭則是4U。

其中c100、c102與i100等3個款式,都是採用1U/單節點機箱,前兩者是基於3.5吋磁碟的1U/4Bay機箱,配置了3臺硬碟加上1臺480GB SSD,後者是基於2.5吋磁碟的1U/8Bay機箱,配置7臺硬碟與1臺480GB SSD。

至於i200與s200這兩個2U機箱款式中,i200是高密度2U/4節點機箱,每個節點有5臺硬碟與1臺480GB SSD。S200是基於3.5吋磁碟的2U/單節點機箱,有11臺硬碟與1臺480GB SSD。

較特別的是s410與s420這兩款機型,均採用垂直抽取式磁碟槽的高密度4U機箱,藉此提供龐大的儲存容量。

其中s410是4U單節點機箱,配有多達70臺硬碟,加上2臺480GB SSD;s420則是4U雙節點機箱, 每節點有35臺硬碟,加上2臺480GB SSD。s410與s420的單一機箱儲存容量是相等的,都含有70臺硬碟,區別在於單節點或雙節點的不同。

SSD+硬碟的混合儲存架構

整個VSkyCube均採用SSD+硬碟的混合組態,可利用SSD充當讀取快取,加快讀取I/O效能。

多樣化的機箱組態

VSkyCube提供了7種機箱,包括基於2.5吋磁碟的1U/單節點、基於3.5吋磁碟的1U/單節點、基於3.5吋磁碟的2U/單節點、使用2.5吋磁碟的2U/4節點,還有4U/單節點與4U/雙節點等兩種高密度機箱,便於用戶選擇合適的機型組態。

 VSkyCube軟體功能與系統管理 

喬鼎VSkyCube的軟體架構分成基礎架構、平臺服務與應用等3個層級,包辦了從底層儲存環境,到Hypervisor、資料服務以至應用程式等各個面向。

系統核心是建構在Linux上的KVM虛擬平臺,並由透過FUSE掛載給的GlusterFS分散式檔案系統,來為KVM提供具備Scale-Out擴展能力的叢集儲存環境。Linux、KVM與Gluster構成了VSkyCube的核心,再加上VSkyView這個網頁式集中管理平臺,共同組成VSkyCube基礎架構層。

與同類產品不同的是,VSkyCube提供單節點選項,起始門檻更低,同時也可利用底層的GlusterFS分散式檔案系統,提供具備高可用性與高擴充性的叢集架構,理論上最大節點數量沒有限制,原廠則建議最大32節點組態。至於VSkyView管理平臺不僅提供整個VSkyCube叢集環境的系統管理功能,也提供KVM的VM操作管理功能。

ㄧ般的超融合產品的軟體部分,大都只到基礎架構層,但喬鼎VSkyCube在基礎架構層之上,還提供一系列選購應用服務。

首先是平臺服務層的VSkyStor、VSkyData與VSkyMotion,VSkyStor是利用VSkyCube叢集儲存空間作為Scale-Out NAS使用;VSkyData是架在VSkyCube叢集上的Hadoop服務:VSkyMotion則提供負載遷移、災難備援與混合雲服務。

另外還有應用層的VSkyPoint與VSkyBox,前者是一款桌面虛擬化應用服務,後者則是檔案同步與共享服務。

專屬的VSkyView網頁控制臺

VSkyView提供了管理整個VSkyCube叢集環境的功能,包括底層儲存設定與監控,KVM虛擬平臺VM操作,與各式各樣資料服務功能。

彈性的叢集組態

VSkyCube支援從單節點到多節點叢集的架構,單節點時可透過RAID提供基本保護,在叢集組態下,則能透過跨節點資料複製,來提供高可用性。

提供完整VM操作管理功能

VSkyCube內含了KVM虛擬平臺,所以也能透過VSkyView控制臺執行VM相關功能。也能將實體主機、VMware或Hyper-V的VM,轉換為VSkyCube平臺的VM。

內建基本資料服務功能

除了建立叢集儲存環境外,VSkyCube軟體平臺也能提供一些常見的進階儲存應用功能,包括VM層級的快照,以及Thin Provisioning、自動分層儲存、SSD快取等。

 

 產品規格 

喬鼎 VSkyCube

● 原廠:喬鼎資訊(02)2552-3375

●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 機箱型式:1~4U,1/2/4節點

● 擴充能力:1節點~無限制

● 每節點儲存容量:HDD:3/5 /7/11/35/70臺、SSD:1或2臺

● 處理器:Xeon E5-2630 v4×1或2

● 記憶體:64/256GB

● 支援虛擬平臺:KVM

● 儲存叢集架構:GlusterFS叢集檔案系統

● 網路介面:GbE、10GbE

● 管理控制臺:獨立控制臺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