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超融合應用架構的風行,吸引了許多新廠商投入這個領域,這些廠商大致有兩種類型:擁有自身儲存叢集系統軟體的廠商,是以自身儲存軟體為基礎,搭配既有伺服器硬體與Hypervisor平臺來組成超融合系統;至於自身沒有儲存軟體、只有單純伺服器硬體產品的廠商,則利用自身伺服器硬體搭配各種Hypervisor軟體。與儲存叢集軟體的方式,打造自己的超融合產品進入市場。

雲達(QCT)便是後面這種類型的超融合伺服器供應商,以自身的伺服器硬體為基礎,搭配VMware vSphere虛擬化平臺與vSAN儲存叢集系統,推出了QxStack HC系列超融合伺服器。

進入超融合架構的方便法門

屬於廣達集團的雲達科技,主力產品是伺服器硬體,沒有超融合系統所需的關鍵元件——儲存叢集軟體,所以他們切入這領域的方式,是與擁有儲存叢集軟體的廠商合作,將雲達的伺服器硬體與這些廠商的軟體結合,打造出超融合伺服器產品。

雲達的OxStack便是這樣的一條產品家族,目前包括兩個系列——搭載Windows Server 2016的MSW系列,還有搭載VMware vSAN儲存叢集系統的VMware Edition-HC系列。

由於vSAN是嵌在vShpere平臺的一個元件,採用vSAN也意味著HC系列的Hypervisor綁定了vSphere,不像其他一些超融合伺服器有選擇多種Hypervisor的彈性。不過vSphere是當前占有率最高的Hypervisor平臺,vSAN與vSphere的組合,也是當前最普遍的超融合架構。

雖然採用這種常見的軟體組合,讓HC系列相對較缺乏獨自特色,不過也有成熟可靠、且易於使用的優點,熟悉VMware的用戶能立即上手操作。

HC系列目前提供了2種款式,硬體部份都是以雲達的2U/4節點伺服器為基礎,以基本的4節點組態為準,入門款HCI 100設定是可乘載100臺虛擬機器,較高階的HCI 200則可承載200臺虛擬機器。

 QxStack HC系列硬體解剖 

HC系列是雲達QxStack超融合伺服器家族中,搭載VMware vSphere軟體平臺的款式,硬體部份搭配的是2U伺服器T41S-2U,目前有基於2.5吋磁碟的2U/24Bay,與基於3.5吋磁碟的2U/12Bay兩種機箱款式可選,除了磁碟槽以外,兩種機箱款式完全相同,都是屬於2U/4節點的高密度伺服器,在2U機箱內容納了4組1U半寬的二路伺服器節點。

HC系列目前提供HCI 100與HCI 200兩種機型,差別只在於記憶體與磁碟組態:HCI 100的每組節點,搭載了256GB DDR4記憶體、5臺1.2TB硬碟與1臺400GB SSD;較高階的HCI 200,則搭載512GB DDR4記憶體、5臺2TB硬碟與1臺800GB SSD。至於處理器方面,兩款機型都可安裝2顆Intel Xeon E5-2600 v4處理器。

在網路埠方面,為了因應底層vSAN儲存叢集的節點間複製作業需求,10GbE網路是HC系列的標準配備,雲達提供了2組SFP+埠或2組RJ45埠的選擇,以配合用戶端不同的10GbE交換器。

HC系列所搭配的vSAN。規格上的最低叢集規模是3節點(vSAN 6.1以後理論上2節點亦可組成系統),不過雲達設定的HC組態是最低4節點,剛好裝滿一臺2U/4節點機箱,最大則可擴充到64節點,也就是16臺HC伺服器機箱。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搭配vSphere與vSAN組成HC超融合伺服器外,雲達也預定將同樣的硬體組態送交VMware,進行vSAN Ready Node認證,以便用戶自行打造vSAN儲存環境。

SSD+硬碟的混合儲存架構

SSD快取是HC超融合伺服器底層的vSAN儲存環境基本功能,所以HC伺服器在每一節點都上,配置了1臺400或800GB SSD,作為讀取與寫入快取使用。

高密度的機箱組態

HC超融合伺服器採用的是2U/4節點的高密度機箱組態,在2U機箱內,可提供最大8顆實體處理器與2TB記憶體的運算能力。

 

 QxStack HC系列軟體功能與系統管理 

HC超融合伺服器採用的是2U/4節點的高密度機箱組態,在2U機箱內,可提供最大8顆實體處理器與2TB記憶體的運算能力。

HC系列採用標準VMware虛擬化軟體平臺架構,軟體部分包括VMware的vSphere虛擬化平臺、vSAN儲存叢集、vCenter管理平臺,加上雲達自身的部署工具軟體。

以VMware vSAN為基礎的儲存架構,可說是超融合應用當前最大的勢力之一,雖然vSAN這套儲存叢集系統是與vSphere平臺綁定在一起,但可提供與vSphere平臺間的無縫整合、功能成熟,擁有充分的擴充彈性、基於節點間複製機制的高可用性,還有透通到VM層級的儲存QoS與政策設定,與不錯的I/O效能。

而藉由VMware持續的升級,也逐步強化了vSAN的功能與競爭力。例如vSAN 6.2版帶來了重複資料刪除與壓縮,可節省儲存空間的RAID 5與RAID 6層級Erasure Coding架構,還新增雙節點組態支援。最新的vSAN 6.5版還會新增支援iSCSI應用、更低的雙節點組態部署門檻等新功能。

目前雲達已將HC系列搭載的vSphere與vSAN都升級到最新的6.5版。為了便利用戶端部署,還於HC伺服器第1個節點上預載了Block System部署工具,可幫助用戶迅速完成vSphere、vCenter與vSAN的初始化安裝與環境設定。

標準的Web Client管理介面

HC系列在軟體部分採用了VMware虛擬化平臺,自然是以vSphere的Web Client網頁控制臺,作為標準的管理介面。傳統的vSphere Client控制臺仍然可以使用,但不能操作完整功能。

彈性的vSAN儲存政策管理

利用vSphere底層的vSAN,可以建構一個跨節點儲存叢集環境外,也提供了政策驅動式的VM儲存組態配置功能,用戶可預先設定一系列對應不同效能與可用性設定的VM儲存政策,然後視需求套用給個別VM使用。

透過雲達專屬工具快速建置系統

透過雲達預載於HC伺服器第1個節點的Block System部署工具,管理者可以很快的完成vSphere平臺、vCenter控制臺的安裝與環境設定,然後便能登入Web Client控制臺,設定vSAN儲存環境。

雲達專屬伺服器管理平臺

在HC系列上,雲達另外提供了專門用於管理底層伺服器硬體的QSM控制臺(QCT System Manager),可以檢視用戶環境中所有雲達伺服器硬體的狀態,並幫助用戶執行同時更新多臺伺服器韌體等作業。

 

 產品規格 

雲達 QxStack VMware Edition-HC

● 原廠:雲達科技(03)286-0707

●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 機箱型式:2U/4節點

● 擴充能力:4~64節點

● 每節點儲存容量:HDD:1.2/5TB×5臺、SSD:400/800GB×1臺

● 處理器:Xeon E5-2600 v4×2

● 記憶體:16/32GB

● 支援虛擬平臺:vSphere

● 儲存叢集架構:VMware vSAN儲存叢集

● 網路介面:GbE、10GbE

● 管理控制臺:虛擬平臺Plug-in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