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超融合伺服器的建置採用門檻,是這兩年來這個產品領域發展重點之一,陸續出現了主打入門級應用的產品,StorageMagic的SvSAN S1000/S3000便是其中之一。

StorMagic是成立於2006年的年輕廠商,旗下的主力產品Storage Virtual SAN(SvSAN)是一套專用於虛擬化環境的iSCSI SAN軟體,可支援VMware vSphere與微軟Hyper-V兩大主流虛擬化平臺,直接利用Hypervisor主機本身磁碟空間,建構為iSCSI共享儲存區,並利用雙節點同步複製架構,來提供企業儲存不可或缺的高可用性。

StorageMagic的SvSAN S1000/S3000是以SvSAN儲存軟體為基礎,結合x86伺服器而成的超融合伺服器,可為虛擬平臺提供一個無需SAN儲存設備、但又具高可用性的低成本共享儲存環境。

簡化的超融合架構

SvSAN S1000/S3000主要訴求是相對較低的成本,只需雙節點便能組建一套可用的系統,嚴格來說,這套產品其實是一種不完整的陽春型超融合伺服器。一般來說,超融合伺服器應具有採用通用硬體、單一機箱提供包含運算與儲存單元的完整基礎設施、預先組裝,且能以機箱為單位Scale-Out擴展等特性。

SvSAN S1000/S3000雖然符合通用硬體、提供完整基礎設施、預先組裝等特性,但作為核心的SvSAN軟體只支援雙節點,不能進一步擴展更多節點,不具備超融合系統應有的擴展能力。

StorMagic原廠提出的變通方法,SvSAN的雙儲存節點雖然沒辦法擴充,但用戶可以擴充更多安裝Hypervisor平臺的運算節點,然後透過iSCSI協定來存取SvSAN的共享儲存環境,藉此將整個虛擬環境的儲存集中在SvSAN之下。不過,這種做法拆散了運算與儲存單元,也偏離了超融合伺服器的精神。

除了缺乏擴充性外,SvSAN也沒有進階資料服務功能,但另一方面,這也符合這套產品訴求的簡單與低成本特性,專注於絕對必要的高可用性,省略其餘功能,以求降低成本與複雜性。

 SvSAN S1000/S3000硬體解剖 

StorMagic的核心產品是SvSAN軟體,也提供了搭配伺服器硬體與vSphere軟體的超融合伺服器組態,以便於用戶部署。

StorMagic在全球市場上,提供了SvSAN搭配Cisco UCS系列伺服器的組態,可選擇與UCS E系列、UCS C系列與UCS Mini伺服器搭配的3種款式。

而在臺灣地區銷售時,StorMagic則提供了搭配廣達伺服器的選項,目前提供S1000與S3000兩種款式,硬體部分是廣達的D51B-2U伺服器,差別在於搭載的硬體核心規格與SvSAN軟體版本不同。

S1000搭載了2顆2.1GHz的Xeon E5-2620 v4處理器與64GB記憶體,搭配2、6、12TB容量的SvSAN軟體Standard版授權,並配合不同容量的授權,分別提供3顆、6顆與11顆硬碟的儲存組態。

S3000則搭載2顆2.0GHz的Xeon E5-2660 v4處理器與128GB記憶體,搭配2、6、12TB容量的SvSAN軟體Advanced版授權,並分別提供3顆、6顆與11顆硬碟的儲存組態。另外為了配合啟用Advanced版SvSAN的SSD快取功能,S3000還會搭載2臺400GB SSD。

在網路埠部分,S1000與S3000的主機板本身內建了2組GbE埠,並透過LOM模組(LAN On Motherboard)提供額外2組GbE埠。

另外為了滿足Hypervisor對外存取,以及SvSAN的雙節點間同步複製頻寬需求,還於PCIe擴充槽安裝了1張雙埠10GbE網路卡,並有10G Base-T與SFP+兩種版本可選,以配合用戶環境不同類型的10GbE交換器連接需求。

支援SSD+硬碟混合儲存架構

除了配置做為SvSAN儲存空間的硬碟外,用戶也可以選配SSD,以便啟用SvSAN的SSD快取功能,藉此加速讀取I/O效能。

2U機箱組態

SvSAN是Active-Active雙節點架構,將2臺伺服器透過SvSAN的同步複製功能組成一個高可用性群組,所以S1000與S3000兩款機型的包裝都是內含2臺伺服器,雖然SvSAN沒有擴充更多節點的選項,但就要求不多的入門級環境來說,不是太大的問題。

 SvSAN S1000/S3000軟體與系統管理 

SvSAN是虛擬化iSCSI SAN軟體,和其他iSCSI Target軟體一樣,基本功能是將伺服器主機的本機磁碟空間,建立為iSCSI SAN磁碟區。不同之處在於採用虛擬化部署架構,並支援雙節點高可用性組態。

SvSAN是以VM型式部署到Hypervisor上,成為一臺虛擬化儲存伺服器(Virtual Storage Appliance,VSA),可直接抓取Hypervisor主機的獨立磁碟機、透過RDM(Raw Device Mapping)模式掛載的磁碟區,或現有的Datastore儲存空間,來做為本身管理的共享儲存空間。然後利用2臺節點間的同步複製,來提供企業儲存應用必備的高可用性,當其中一臺節點失效時,由另一節點接手服務。

SvSAN能利用以VM部署的中立儲存主機服務(Neutral Storage Host service,NSH),來提供一般雙節點高可用性系統必備的仲裁功能。用戶也可透過在2臺節點間使用2條互連的心跳(Heast beat)專用網路線,降低心跳斷線發生腦裂(split-brain)機率,藉此省下部署NSH的需求。

SvSAN目前最新版本是6.0.2版,分為Standard與Advanced兩個版本,區別在於後者多了SSD快取與DRAM記憶體快取。兩種版本都是依容量計價,目前有2、6、12TB等3種容量的授權可選。

內嵌於WebClient的控制臺

SvSAN的基本管理功能,是透過嵌在vSphere Web Client介面的Plug-in控制臺來進行,可提供系統監控與儲存空間管理等功能,並有簡單的儀表板介面,幫助管理者迅速掌握狀態。

VM型式的虛擬儲存伺服器

SvSAN是以VM型式部署到Hypervisor上,並使用Hypervisor主機磁碟區、獨立磁碟機、或現有datastore,做為共享磁碟區,同時與另一臺Hypervisor主機的VSA連建立同步複製。

SvSAN自身的控制臺

除了嵌在vSphere Web Client介面中的控制臺以外,SvSAN本身也有一個網頁控制臺介面,可藉此登入個別SvSAN VSA,設定與檢視底層實體磁碟區、實體磁碟等系統底層狀態。

SSD快取加速I/O效能

SvSAN提供了SSD快取功能,可將Hypervisor主機的SSD設定為讀取快取,藉此加快讀取I/O。預定在2017年初發表的SvSAN 6.1版還會新增SSD寫入快取功能,進一步擴展SSD快取加速的應用範圍。

 

 產品規格 

StorageMagic SvSAN S1000/S3000

● 原廠:StorMagic(02)2223-3665

●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 機箱型式:2U/單節點

● 擴充能力:2節點

● 每節點儲存容量:HDD:1.2TB×3/6/11臺、SSD:400GB×0或2臺

● 處理器:Xeon E5 2620/2660 v4×2

● 記憶體:64/128GB

● 支援虛擬平臺:vSphere、Hyper-V

● 儲存叢集架構:SvSAN雙節點同步鏡像

● 網路介面:GbE、10GbE

● 管理控制臺:獨立控制臺、虛擬平臺Plug-in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