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開放原始碼的眾多儲存系統平臺當中,可同時支援區塊、物件、檔案等多種儲存應用形式的Ceph,一直受到極大關注,是歷年來的OpenStack使用者調查統計當中,最常受到採用的儲存系統,而目前主要推動的大型商業廠商是Red Hat,他們推出了Red Hat Ceph Storage,在2016年中發表了2.0版。

無獨有偶,SUSE後來也基於Ceph推出SUSE Enterprise Storage,而在2016年11月舉行的SUSECON全球用戶大會上,他們發布了SUSE Enterprise Storage 4,這個版本和Red Hat Ceph Storage 2,同樣是基於Ceph的Jewel版本而成。

而SUSE Enterprise Storage這次推出,主要強調的部分在於針對CephFS分散式檔案系統的功能,提供了第一個足以支援線上環境使用的版本,並且具備針對超大型資料與歸檔資料的儲存管理機制,協助企業的儲存基礎架構能夠因應業務與資料增長的需求。

在底層伺服器的硬體配置上,SUSE Enterprise Storage 4也能運用64位元的ARM處理器與AArch64指令集,以此支撐整個儲存系統的運算處理工作,對於想要大規模部署Ceph系統的企業,提供了另一個壓低硬體建置成本的選擇。

此外,圖形介面的提供,同樣是SUSE Enterprise Storage 4令人期待已久的特點,目前系統提供了Calamari與openATTIC等兩種工具,可簡化儲存系統的管理工作。

其中,Calamari是許多人採用Ceph儲存系統時所普遍搭配的工具,Red Hat Ceph Storage 2也整合這套軟體的API框架,來提供專用的儲存管理主控臺。

而openATTIC這套開放原始碼的儲存管理軟體,則是從2015年開始支援Ceph這套分散式儲存叢集環境,SUSE後來也開始貢獻程式碼到這個軟體專案中,延伸更多支援Ceph的功能。

不過,SUSE也預告,雖然SUSE Enterprise Storage現行版本會支援Calamari,但未來將不再內含,而改以openATTIC取而代之。

而在資料保護與災難復原的機制上,SUSE Enterprise Storage 4現在也針對區塊儲存與分散於多站點的物件儲存,提供長距離遠端複製的功能(long-distance replication)。

對於儲存叢集的管理上,4.0版SUSE Enterprise Storage,除了能繼續透過ceph-deploy指令及Crowbar,也正式支援Salt這套軟體(3.0版已先提供了技術預覽版),來簡化相關的調度指揮工作。

產品資訊

SUSE Enterprise Storage 4
●原廠:SUSE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儲存節點硬體需求:每一臺OSD需搭配1顆1.5GHz的處理器核心,OSD每用1TB硬碟空間需搭配2GB記憶體、需綁定具備援能力的10GbE網路
●監控節點硬體需求:2GB記憶體、硬碟為RAID 1組態、需綁定具備援能力的10GbE網路
●RADOS Gateway節點硬體需求:6至8個處理器核心、32 GB 記憶體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