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CDN服務聞名的Akamai,旗下有許多延伸的雲端服務,網站效能應用強化正是其中之一,這系列解決方案裡面有一項特別的服務,是針對圖片最佳化的Image Manager,在2016年9月正式推出。

Image Manager的主要功能,是協助網站產生與提供經過最佳化處理的圖片,以便支援不同螢幕尺寸的連網裝置,以及多種瀏覽器。這套雲端服務會在兼顧使用者體驗的考量下,套用不會損及視覺感受的壓縮處理方式,減少網頁載入圖片的負擔,進而改善網頁瀏覽的效能。

在圖片最佳化的設定上,我們可以直接透過網頁介面的按鈕,切換Image Manager自動處理機制的啟用,以及針對行動應用而調整圖片尺寸、採用最適合的圖檔格式。

之所以能達到這樣的效果,是因為Image Manager採用了即時的演算法來分析每一張圖片,並且套用高度精準的壓縮處理,可讓人眼無法察覺出差異。根據Akamai所公布的資料,這裡運用的視覺感知品質演算法,是結構性相似性索引指標(Structural Similarity Index Metric,SSIM)。

這套雲端服務也會將圖檔自動轉換成特定的檔案格式,以最理想、合適的方式,應用在各種瀏覽器與作業系統當中。在這部份的處理上,Image Manager能夠運用多種圖片格式的進階壓縮技術,像是WebP、JPEG-XR、JPEG 2000,以便針對不同的行動裝置,例如Google 的Chrome瀏覽器與Android平臺、蘋果的Safari瀏覽器與iOS平臺,以及微軟IE瀏覽器與Windows平臺,提供最佳化的圖檔。

同時,它還能針對較小尺寸的行動裝置螢幕,自動調整圖片呈現,而不需要透過手動撰寫程式碼來幫忙。Image Manager會基於不同的Viewport寬度的網頁標籤語法,來進行重新調整的圖片處理工作,以免行動裝置的用戶因下載寬度過大的圖檔,而影響了頁面呈現的速度與體驗。

在搭配網站現有的圖檔儲存方式,以及發布流程方式上,Akamai也強調Image Manager能夠輕易整合,無需中斷網站應用程式的開發。這套雲端服務能夠相容於任何的線上儲存空間或服務,並不局限只能使用Akamai的NetStorage,無需在網頁添加JavaScript程式碼,即可套用圖片自動最佳化處理。大部分情況下,用戶只需在Image Manager的網頁管理介面上,勾選需要的項目,若需要額外自定,也可連至Akamai的Luna Control Center管理中心,從裡面的政策來進行調整。

用戶還可以直接套用Image Manager圖片轉換政策,例如去背、調整寬度與高度、翻轉、加上浮水印等,不必修改網站或應用系統的程式碼,即可達到效果。

若網站管理者想要在Image Manager套用圖片處理的政策,需要先定義圖片寬度,系統預設提供5種判斷點:320、640、1024、2048、5000,如果還需要支援其他螢幕尺寸,也可以自行添加尺寸數值,這裡最多可以設定32組寬度。設定完成之後,Image Manager就會根據我們所要求的尺寸來自動調整。

在政策設定的頁面中,我們接下來可以設定圖片的品質與轉檔作法。

以品質的處理上,Image Manager支援所謂的感覺品質(Perceptual Quality),當中會透過演算法來運用結構相似性的索引機制,比較兩張圖片的品質。而對於每一張圖片的屬性,像是亮度、對比、結構,這套演算法同時會套用相當精密的壓縮,來提供良好的圖片傳輸效能,在此同時,可兼顧圖片的整體品質呈現,而不會有所犧牲。

產品資訊

Akamai Image Manager
●原廠:Akamai(02)8722-0177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自動轉檔支援圖片壓縮格式:WebP、 JPEG-XR、JPEG 2000
●動態修圖功能:去背、翻轉、浮水印套用、調整尺寸、轉成灰階、轉換背景顏色、變為不透明
●自動調整圖片尺寸適用範圍:不同瀏覽器、裝置、螢幕尺寸、圖片
●圖片寬度選項:32種
●圖片品質調整方式:品質數值(1到100)、感覺品質(高、中、中高、中低、低)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