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小型NAS設備相當出名的群暉科技,2016年11月針對自家儲存系統DiskStation Manager(DSM),發表了6.1測試版,到了今年2月,他們宣布推出正式版。

群暉這次在DSM新增的特色當中,最吸引我們注意的部份,是終於支援開放雲端服務系統平臺OpenStack,開始提供支援Cinder區塊儲存服務的驅動程式,而且也通過OpenStack社群的認證,已經納入2016年10月推出的Newton版本。

基於這樣的環境,使用者可將採用DSM 6.0.2以後系統的群暉儲存設備,透過iSCSI,掛載到OpenStack區塊儲存服務上,之後,企業可從OpenStack來進行自動化的資料儲存,以及容量管理。

DSM另一個與虛擬化應用相關的特色,則是新增了SMI-S Provider的套件,有了這項支援,DSM能夠整合微軟的伺服器虛擬化管理平臺,也就是System Center Virtual Machine Manager(SCVMM),IT人員可從SCVMM的使用者操作介面,集中管理多臺群暉NAS伺服器,並且將它們當做軟體定義IT基礎架構下的儲存節點來使用。

群暉也預計在2017年第二季推出全新的Virtual Machine Manager套件,在群暉的NAS上,開放執行Linux、Windows等作業系統。

除了這些與資料中心有關的進展之外,DSM 6.1還有不少新增與改良的項目,是關於確保資料可靠度的部分。

例如,DSM現在對於Btrfs檔案系統的支援更加完備。而且,能運用Btrfs的群暉儲存設備,也變多了,就連採用Intel Atom 「Cedarview」平臺處理器的群暉Plus系列,雖然是在2012年到2014年間推出的產品,但現在這些機型也可以使用Btrfs。

有了Btrfs,將會有什麼樣的好處?首先,若用戶在硬碟採行這樣的配置,將可藉由Btrfs本身的詮釋資料鏡像(metadata mirroring),具有將意外損毀的資料予以修復的能力。 

基本上,Btrfs平時會將詮釋資料,在同一臺硬碟上,另外複製一份,DSM系統所儲存的資料則會透過RAID機制,在多臺硬碟上,建立備援資料。而群暉在DSM新版,還加入了自動偵測及修復功能,系統可透過資料讀取時的總和位元檢查碼(Checksum),檢測無法察覺的資料毀損(silent data corruption),並利用RAID備援資料來進行自動修復,如遇到儲存空間降級等無法自動完成狀況時,則會發出通知給使用者提醒修復。

而群暉儲存設備在此處所支援的RAID,不只是針對RAID 1、RAID 5、RAID 6、RAID 10,也涵蓋了他們自行發展的Synology Hybrid RAID,以及新的RAID F1。

DSM 6.1還有一個與Btrfs有關的新特色,那就是即時SMB伺服器端複製(Instant SMB server-side copy)。在伺服器端執行Volume資料複製時,若要透過SMB協定來進行,不論所要複製的資料是否在同一個Volume上,往往都要花費不少時間,而在目前的DSM最新版中,只要資料複製的來源與目的地皆位於同一個Btrfs儲存空間,用戶便可在電腦上啟用SMB,並搭配Btrfs本身的自動檔案複製技術,加快相關的作業。

在資料保護的應用上,DSM 6.1也在快照複製(Snapshot Replication)機制,採用了加密共用資料夾複寫技術,同時,也支援將快照抄寫至本機儲存空間(local data replication)的功能,企業可將複寫資料存放在公司總部的儲存設備。 

對於RAID的資料保護應用,DSM 6.1也支援群暉自創的RAID F1,在該公司xs、xs+系列的高階機種都能使用。

RAID F1是群暉在2016年推出的全快閃儲存陣列FS3017上,首度推出的技術,主要是針對固態硬碟的新RAID保護,F是指Flash,而1是指具備以單臺固態硬碟為單位的集中容錯能力,也就是,盡可能以每次一臺,而非一大批固態硬碟的規模,來進行更換,整體固態儲存的壽命將得以延緩,並將個別SSD損壞的時間間隔開來。

之所以達到這樣的效果,主要是因為RAID F1在每次寫入循環中,會將更多的同位檢查位元,寫到特定一臺SSD,而且僅集中寫入的SSD會較其餘SSD提早毀損,此時僅需更換一臺新的SSD,即可完成RAID群組重建,不會造成整體儲存空間的損壞。

根據群暉的說法,RAID F1每次寫入循環中,會將更多的同位檢查位元,寫到特定一臺SSD(圖左)。而在RAID F1當中,集中寫入的硬碟將會較其他硬碟提早毀損,此時僅需更換一顆新的硬碟。即可完成 RAID 群組重建,不會造成整體儲存空間的損壞。(圖右)

相形之下,RAID 5因為平均寫入位元的作法,而有可能面臨多臺SSD同時損毀的情況。

除了可靠度,對於儲存資料機密性的相關保護措施,也是DSM 6.1的主要特色之一。群暉側重的部份在於共用資料夾,一旦使用者建立這樣的資料夾,隨後可以執行加密的動作,而且,保護範圍甚至能夠涵蓋到作業系統底下的homes資料夾(這是指系統管理者可以看到、裡面存放各使用者home資料的地方)。

此外,使用者可在系統提供的金鑰管理員功能中,運用USB硬碟或隨身碟,作為加密的實體金鑰,以便自動掛載加密的資料夾,而不需要靠人工記憶所有的金鑰。

而對於檔案搜尋能力上,群暉DSM 6.1也有所強化。使用者在DSM的網頁管理介面上,只需按下Ctrl+F鍵,就能輸入關鍵字,接著針對整臺NAS存放的檔案,進行全文搜尋,而且還能預覽相關檔案的內容。

產品資訊

群暉DiskStation Manager 6.1
●原廠:群暉科技(02)2552-1814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支援RAID模式:RAID 0、1、5、6、10、Synology Hybrid RAID、RAID F1
●內部硬碟檔案系統:Btrfs、EXT4
●適用機種:DiskStation(DS系列)、RackStation(RS系列)、FlashStation(FS系列)、Embedded DataStation x11(EDS系列)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