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華碩所推出的14吋商用筆電AsusPro B9440,改寫全球最輕的14吋筆電紀錄,僅1公斤重,它甚至比聯想ThinkPad X1 Carbon還輕,而這樣的超輕薄商用筆電設計,將是近年筆電市場一大新趨勢。

與過去的輕薄筆電有何不同呢?從B9440的機身設計來看,它的機身設計完全以輕薄性為優先,對於重視商務攜行,又要兼顧足夠螢幕大小的使用者來說,相當具吸引力,儘管周邊連接埠均改以USB-C介面為主。

輕薄之外,華碩也將窄邊框特性加入產品特色中,在此極致輕巧的機身當中,效能也不會因此打折,不像其他超輕薄筆電選擇效能較低的處理器。

打破你對14吋筆電的印象

基本上,B9440整機採用鎂鋁合金材質,強調通過MIL-STD 810G軍方測試標準,提供足夠的堅固程度與耐用性,並內建TPM加密、按壓式指紋辨識器,鍵盤也具有防潑水特性,提供一般商務筆電的防護特性。

這臺產品的輕薄程度更是讓人驚艷,14吋機身,實測重量只有1.067公斤,整機厚度也在1.5公分內,不論拿在手上、放在包裡,你可能不會感覺這是臺14吋筆電,反而覺得它只有13吋以下。它同時還加入了窄邊框特性,機身上側及左右兩側的邊框只有0.54公分,因此機身其實也比普遍14吋筆電小一號。

對於希望螢幕尺寸夠大,又重視輕薄程度的使用者而言,這款產品在可攜性上的表現,相當具吸引力。如果你平時外出使用不常外接螢幕、USB裝置,或連接有線網路,就像手機一樣,只要啟動Wi-Fi無線上網就能應付日常工作,那就更加適合。

現在要在市面上買到這樣的產品,一般人可能想到的是聯想X1 Carbon,即便它的新一代版本也加入窄邊框設計,但相較之下,B9440U仍然略勝一籌,具有更輕、更薄的優勢,而在同規格配置下,價位也相對便宜。

鍵盤具傾斜設計,拿在手上不吃力

B9440還有另一獨特之處,當我們打開螢幕上蓋時,鍵盤後側將會抬起,呈7度角傾斜,強調符合人體工學的舒適打字角度。近年我們在微軟Surface Pro 4與其鍵盤保護套上,也看到類似設計。畢竟,一般桌上型鍵盤底部都有這樣的設計,而在筆電上卻不多見。

實際使用時,在一般桌面使用情境下,B9440傾斜鍵盤好處可能還不明顯,不過放在膝上使用時,會感到較為舒適,這樣的傾斜也讓按鍵較朝向使用者,而它的螢幕上蓋開闔也能達180度,視角調整容易。另外,它的螢幕解析度為1920×1080,具備防眩光、廣視角特性,皆有一定的水準。

使用上,它的手感也很不錯,由於按鍵緊實且鍵粒回饋力道足夠,打字輸入相當順暢,觸控板也支援多指手勢操作。另外,產品本身提供背光鍵盤功能,具有3段式調節能力。

當我們拿著筆電移動時,即便我們只拿著B9440的筆電一角,也只有感到稍微的重量,畢竟以一般人的手掌大小來說,14吋機身比A4紙張略大,不易掌握重心,而比聯想X1 Carbon更輕的B9440U,感受將更為明顯。

當然,要做到平穩、好拿,仍是辦得到的,例如之前我們也測試過不到1公斤重的HP EliteBook Folio G1,由於只有12.5吋,重心容易掌握,拿在手上就完全不費力,但這麼做之後,卻有可能要犧牲螢幕尺寸與效能。

搭載最新Intel處理器,提供i5、i7兩種規格版本

在硬體規格上,這臺B9440採最新一代的Kaby Lake處理器,主要有i5與i7兩種規格版本,我們測試的這臺產品配置Core i7-7500U處理器,內建16GB LPDDR3記憶體,硬碟是512GB PCIe M.2 SSD,作業系統為Windows 10專業版,建議售價為52,900元。

至於它的i5規格版本較便宜,價格為40,900元,搭配的是i5-7200U處理器、8GB記憶體與512GB SATA3 M.2 SSD。

雖然兩種版本的記憶體與硬碟規格,都是屬於固定的搭配組合,無法任意變換,但硬碟容量基本就提供512 GB,其實也很不錯,使用者也不用為了價格而有可能選擇低容量的規格,之後又來抱怨空間不夠。

另外,B9440的價格也相對具吸引力,以i7版本為例,B9440的價位在5萬元出頭,看似昂貴,不過採用相近規格配置的新一代X1 Carbon則超過7萬元,之間的價差更大。

搭載U系列處理器與PCIe SSD,具有不錯的效能表現

效能也是B9440所強調的特色,因為過去同屬超輕薄筆電的機種,幾乎都是採更低功耗的Y系列處理器,而B9440卻與多數Ultrabook一樣,採相同等級的配置,顯然不會因為輕薄而犧牲了效能。

實測這臺B9940的效能表現,不論是在壓縮軟體基準測試,或是Excel巨集檔運算與開啟時間的測試,都比近期我們測試的輕薄筆電產品要理想。特別是Excel開啟時間僅12.5秒,而其他產品成績多在13到16秒之間,表現相當出色。另根據AS SSD Benchmark所測得的硬碟效能來看,讀取為1276.52 MB/s、寫入為133.09 MB/s,讀取效能優異。

整體而言,這臺產品不僅可攜性高,效能應該也能讓多數人滿意。但它也還是有個缺點,在使用過程中,我們明顯感受到風扇運轉的聲音,不像採Y系列處理器的產品,因此使用了無風扇設計,而比較安靜。

至於續航力方面,在影片播放情境中,B9440的實測結果為5小時42分,算是符合預期表現水準。

多埠轉接器免額外購買,隨機附贈

與一般Ultrabook相比,這類超輕薄筆電的連接埠顯然更精簡,而這也是讓產品本身更輕薄、便攜的關鍵,平常外出使用若沒有周邊連接需求,網路連線也都是以Wi-Fi無線為主,就很簡便。

基本上,B9440內建2天線802.11ac無線網路晶片,並配置Harman Kardon音響喇叭,以及抗噪矩陣式麥克風。至於連接埠方面,它僅有1個音源連接埠,以及左右兩側各1個USB-C介面,它們都是USB 3.1規格,亦可轉接網路埠,其中左側還可當電源插孔與視訊輸出使用。

對於使用者來說,由於USB-C周邊可能還不夠豐富,像是USB-C螢幕、隨身碟、滑鼠選擇較少,是現階段要考量的。

當然,對應新世代的輕薄筆電產品,各家廠商其實也都有對應提供USB-C轉接器與擴充機座。華碩也不例外,較特別的是,這款產品已經隨機附贈一個黑色的Asus Mini Dock,可擴充HDMI、標準USB 3.0埠與USB-C埠,不像其他產品多要額外選購,算是不錯。

附贈簡易型多埠轉接器,輕巧好攜

B9440隨機附贈一條黑色的Asus Mini Dock多埠轉接器,接在機身左側的USB-C埠後,即可擴充HDMI埠、標準USB埠與USB-C埠。

提供新一代介面標準USB-C埠

B9440在機身兩側各提供1個USB-C埠,其中左側還可接電源線或螢幕輸出使用,若要挑剔一點,可惜這兩種連接應用不能左右埠都適用。

另有擴充基座可選購,對應多元的周邊連接需求

如有更多周邊擴充需求,用戶可選購SimPro Dock擴充機座,讓B9440獲得如PC般的連接能力。該機座包含4個標準USB埠與1個USB-C埠,視訊輸出則有VGA、HDMI與2個DisplayPort,以及網路埠與讀卡機。

 

 產品資訊 

華碩AsusPro B9440

● 建議售價:52,900元

● 原廠:華碩(02)2894-3447

● 處理器:Core i7-7500U

● 記憶體:16GB LPDDR3-1866

● 硬碟:512GB PCIe M.2 SSD

● 螢幕尺寸:14吋

● 重量:1.05公斤

● 機身尺寸:32.1×21.6×1.5公分

● 作業系統:Windows 10專業版

● 連接埠:USB-C埠×2、音源連接埠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