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方便在講者在簡報時,能夠更自如的控制播放投影資料,簡報遙控器是不少專業講者的一大利器,市面上雖然有很多選擇,但差異不大,值得注意的是,以電腦周邊產品聞名的羅技(Logitech),最近推出了名為Spotlight的專業簡報器,以新的技術與概念打造出更簡單、專業的控制體驗。其實,距離羅技上一款簡報遙控器R400與R800的推出,已經相隔8年之久。

你覺得現行的簡報遙控器,符合目前簡報需求嗎?一般而言,傳統的簡報遙控器操作時,通常就是讓講者能夠控制上下頁,同時還會提供一個雷射指示器,讓講者能對著投影畫面射出一個紅點。而Spotlight這款產品的最大特性就是,可以產生聚光燈的效果,直接揮動就能控制亮部位置,以突顯簡報重點,帶來更高的聚焦性,這也呼應了它的產品名稱。同時它還具備放大鏡的功能,讓重點也能放大,看得更清楚。

另外,Spotlight提供了多媒體播放的功能,讓使用者可以直接控制簡報檔中的影片播放,甚至電腦音量的也能透過簡報器與手勢的配合,像是舉起手來就能將電腦音量調大,手放下來就能調低音量,控制更為便捷。畢竟,現在不少簡報檔會加入多媒體內容,不像以往只是單純的投影片。如果沒有這樣的功能,在播放簡報檔中的影片時,往往需要回到電腦上去操作,媒體音量的控制也是,並不方便。

不僅如此,還有很多新技術也整合在Spotlight產品之中,像是產品內建鋰電池,可以USB連接方式充電,原廠表示,只要充電一分鐘,就能使用3小時,相當方便。不像傳統遙控器產品都是使用一般鹼性電池,若簡報器沒電,隨身又沒有可替換的電池,臨時要買又很不便。

另外,簡報器本身還提供震動提示的能力,使用者可從應用程式設定計時表,因此,從手心就能直接接收震動警告,像是簡報剩下5分鐘時,就會震動提醒講者該做出總結。

其他還有像是可設定產品本身的連線方式也很彈性,像是能支援藍牙配對連線,同時也提供了USB接收器,插在筆電USB埠上,簡化連線操作的步驟。基本上,Spotlight的功能設定也提供一定彈性,能讓使用者透過安裝的應用程式去調整自訂,以打造符合個人使用習慣的專業簡報器。

話說,提到簡報遙控器,對於需要上臺演講的企業主管,甚至提案、簡報的使用者,相信並不陌生。專用簡報器設備的好處在於,就是上臺介紹投影片內容時,即便距離電腦很遠,也能夠方便的控制簡報操作,讓講者可以更專注在臺下聽眾互動,專注在簡報的談話與動作表現,而不受限要在電腦前,或是要請人在電腦前幫忙控制。而從這款Spotlight簡報器來看,已經融合許多新技術與概念於一身,相當特別,雖然價格不便宜,但不論是專業講者自用,或是企業IT人員若要推薦給高階主管,似乎都會是不錯的選擇。

羅技Spotlight的連線方式也很彈性,像是提供了USB接收器,插在筆電USB埠上就能使用,簡化連線操作的步驟,同時也能支援與裝置端的藍牙配對連線。另外,使用者還可從應用程式設定計時表,除了從自己螢幕可看到計時器,也能設定簡報剩下5分鐘時,簡報器會震動提醒講者該做出總結。

Spotlight外型精美,易於講者握持與遙控,簡報遙控器上僅有3個實體按鍵,外型美觀簡潔,握持時的手感也很舒適,以一般手掌大小而言,產品大小適中。

羅技Spotlight採金屬外殼質感設計,有鐵灰、金、銀色三種外觀,特別的是,其中銀色款預計為Apple Store專賣。

羅技Spotlight支援了USB充電能力,當簡報器快沒電時,能自動發出震動提醒使用者,這時講師只要接在電腦上充電1分鐘,就能繼續使用,講者這時也許可以講個笑話,很快就能繼續使用簡報器來控制投影片的播放。

羅技Spotlight簡報遙控器提供兩種連線方式,使用者可以在電腦上插上專用接收器,或是以藍牙連線方式進行配對。

最後補充的是,從Spotlight這款產品的聚光燈效果來看,可取代傳統雷射指引筆,而過去我們在一些投影機產品中,也已經能使用投影機的遙控器,啟動聚光燈模式,再用圓形觸控板去操作指標位置,甚至指標種類還有一條橫線的樣式,也有多階的放大倍率調整,功能多元且豐富,或是投影機搭配的電子白板工具,其實也都有提供相關應用。但羅技Spotlight的操作顯然較簡易,畢竟是專用產品,不像投影機遙控器上具有滿滿的按鍵,若與具同樣應用的軟體或App相比,實體的操作應該也還是更容易些。

產品資訊

羅技Spotlight
●建議售價:3,999元
●原廠:羅技(02)2746-6601
●簡報遙控器重量:49.2公克
●連線方式:藍牙與USB接收器
●連線最遠距離:30公尺
●支援簡報工具:蘋果Keynote、微軟PowerPoint、PDF、Google Slides與Prezi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