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網通與伺服器供應商的Cisco,現在也以HyperFlex這條產品線,進入超融合應用伺服器領域。我們這裡介紹的HX240c M4便是HyperFlex家族一員,採用2U/24Bay機箱,可透過Cisco的HX Data Platform軟體平臺組成最大8節點的叢集,提供以VMware vSphere為基礎的超融合應用。

HyperFlex超融合伺服器是由Cisco自身的UCS C系列伺服器硬體,搭配Springpath的超融合應用軟體組成,這也是當前伺服器硬體供應商切入超融合市場最常見的方式,以自身原有的伺服器硬體產品為基礎,然後尋找既有的超融合系統軟體廠商合作,共同組成超融合應用伺服器產品。

彈性的應用組態

Cisco在2016年3月發表了第一代HyperFlex超融合伺服器產品,就整個超融合伺服器市場來看,Cisco的HyperFlex產品家族算是比較初階的產品,目前只提供2款混合儲存配置與2款全快閃配置,一共4種機型,涵蓋1U/單節點與2U/單節點兩種機箱組態,硬體組態選擇比較少。

在系統擴展規模方面,HyperFlex系列的擴展規模也比較小,只支援3~8節點,另外支援的Hypervisor也只有VMware vSphere一種,不過進階軟體功能相當完整,從幫助加速I/O效能的SSD讀寫快取,到幫助提高儲存空間效益的壓縮與重複資料刪除功能,以及資料保護應用的快照與Clone功能,都能提供。

另外,HyperFlex還支援非對稱的應用組態,標準的超融合應用架構,是運算與儲存節點合一,兩者必須同步地擴展;但在HyperFlex環境下,也允許非HyperFlex節點的主機,透過專屬的IOVisor軟體來存取HyperFlex儲存叢集空間,形成一種只單獨擴充運算節點的架構,應用上比一般的超融合架構更靈活。

同時,拜身為網通大廠的優勢,Cisco也提供了HyperFlex系列超融合伺服器與Nexus系列交換器綑綁銷售的選項,可提供更靈活、精細的網路連接與QoS管理功能。

 HyperFlex HX240c M4硬體解剖 

對於擁有UCS系列伺服器產品的Cisco來說,以UCS伺服器來打造超融合伺服器,是再自然不過的事。Cisco的HyperFlex HX系列超融合伺服器硬體部分,便是由UCS的C系列機架式伺服器所構成。

目前HyperFlex HX系列一共含有HX220c M4、HX240c M4,以及這兩款的全快閃版本—HX220c M4 All Flash與HX240c M4 All Flash,其中HX220c M4與其全快閃版的原型,是1U規格的UCS C220 M4伺服器,而HX240c M4與其全快閃版的原型,則是來自2U規格的UCS C240 M4伺服器。

我們這裡介紹的HX240c M4,屬於當前相當常見的2U/24Bay機架式機箱,用戶可選擇搭配2顆8~22核心的E5-2600 v3或v4處理器,搭配256~768GB記憶體。

在儲存配置方面,配合系統軟體底層HALO叢集檔案系統的讀寫機制,HX240c M4採用了SSD+硬碟的混合式儲存架構,含有1臺作為讀取與寫入快取的1.6TB SATA SSD,加上最多23臺1.2TB SAS硬碟,機箱內部另設有1臺用於存放檔案系統log資料的120GB SATA SSD。

在網路埠方面,HX240c M4主機板本身內建了2個GbE埠,另外還在專屬的flexible modular LOM插槽上,安裝了1張雙埠10GbE網路模組,可提供2組SFP+型式的10GbE埠。

至於全快閃版本的HX240c M4 All Flash,則主要是將儲存配置換成1臺400GB SSD,加上10臺3.8TB或960GB 容量SSD。

支援混合儲存架構

HX240c M4分為混合式節點與全快閃節點兩種款式,全快閃節點配置1臺400GB SSD,加上10臺3.8TB或960GB SSD;普通節點則採用混合儲存配置,含1臺1.6TB SSD與23臺1.2TB硬碟。

2U規格的機箱組態

HX240c M4的伺服器硬體部分,是Cisco自身的UCS C240 M4伺服器,是常見的2U機架式伺服器,配合底層Springpath HALO叢集檔案系統的架構,用戶最少須以3臺節點來組成叢集,最大可支援8節點組態。

 HX240c M4軟體功能與系統管理 

HyperFlex超融合伺服器家族的軟體,是來自另一家協力廠商Springpath的Springpath Data Platform,Cisco改稱為HX Data Platform。

Springpath Data Platform是一套專為超融合架構設計的儲存服務平臺,核心是Springpath專屬的HALO叢集檔案系統,可跨多臺節點建立具備高可用性與高效能的叢集儲存空間,並透過區塊、檔案或物件等不同形式的介面提供存取服務。

在部署上,目前Springpath只支援vSphere這一種Hypervisor平臺。與多數同類超融合架構下的儲存系統相似,Springpath也是將自身包裝為一臺控制器VM,部署到超融合伺服器的Hypervisor上,藉此管理超融合伺服器底層的磁碟資源,並與其他伺服器中的控制器VM互相連結組成叢集,同時透過跨節點資料複製來提供高可用性。用戶可設定將寫入資料複製1或2份,控制器VM便會自動將寫入資料複製數份,然後自動分散存放到不同節點上。

HALO檔案系統本身也提供了豐富的進階應用功能,包括幫助節省空間耗用的in-line壓縮與in-line重複資料刪除,幫助加速I/O的SSD快取,還有以個別VM為單位執行的快照、Clone等資料服務功能。

至於整個HX超融合伺服器環境的管理,則是透過內嵌在vSphere Web Client控制臺內的plug-in管理介面來執行。

內嵌於Web Client的plug-in控制臺

HX系列超融合伺服器的資料管理,是透過內嵌在vSphere Web Client的plug-in控制臺來執行,從這個管理介面可以檢視整個HX超融合叢集的即時運作狀況,並執行快照與Clone等資料服務功能。

即將推出的專屬獨立控制臺

Cicso也預定推出HX超融合伺服器專屬的網頁控制臺介面(目前仍是技術預覽版本),可以提供更完整的系統檢視與設定功能。

內含基本資料服務功能

HX超融合系統軟體本身內含了快照與Clone功能,特別值得一提的是,HX超融合系統的快照與Clone都是以個別VM為單位,並且是基於較具效率的Redirect-On-Write(ROW)技術。

提供簡便的部署與設定工具

Cisco提供了簡便的設定部署工具,可幫助用戶安裝HX超融合系統軟體、執行ESX的設定,或是執行UCS Manager管理設定—HX系列超融合伺服器的本體是UCS C系列伺服器,所以也適用於UCS Manager伺服器管理平臺。

 

 HX240c M4產品規格 

● 原廠:Cisco 0800-666-588

●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 機箱型式:2U/單節點

● 擴充能力:3~8節點

● 每節點儲存容量:HDD:1.2TB×23臺、SSD:1.6TB×1臺

● 處理器:Xeon E5-2600 v3/v4×2

● 記憶體:~1.5TB

● 支援虛擬平臺:vSphere

● 儲存叢集架構:Springpath HALO叢集檔案系統

● 網路介面:GbE、10GbE

● 管理控制臺:獨立控制臺、虛擬平臺Plug-in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