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化平臺Virtual Iron採用Xen Open Source 3.1 Hypervisor的虛擬技術開發而成,區分為單機版Single Server Edition與企業版Extended Enterprise Edition兩種,後者具備動態移轉LiveMigrate,並有高可用性(High Availability,HA)的LiveRecovery容錯功能,也是我們這次所實測的對象。Virtual Iron的管理工具並不需要額外付費,它是以網頁結合Java套件開發而成,讓我們透過此介面管理虛擬平臺。

Virtual Iron的虛擬化功能在我們實測的平臺中,支援功能多,且售價並不高,適合有意導入但預算限制較多的企業。

實體主機的虛擬化系統不需硬碟存放

這套虛擬化平臺最大的特色在於,它的虛擬化系統檔,並非存放於實體伺服器的硬碟中,而是置於網路上的管理伺服器VI-Center內,並且透過網路開機,將虛擬化系統載入實體伺服器的記憶體內(約使用500MB)。這種架構的優點在於實體伺服器不需要硬碟即可啟動,不過由於虛擬化的程式均存放於記憶體內,因此會耗費較多的記憶體資源,規畫記憶體配置時,注意要保留足夠容量給虛擬化套件。

作為虛擬化平臺的實體伺服器,需安裝支援虛擬化技術的處理器,例如Intel VT或AMD-V,並於BIOS設定中將此功能啟動。除了在BIOS中啟動處理器虛擬化功能,我們還得將其中的多執行緒功能關閉,代理商普樺科技表示,Virtual Iron與多執行緒功能不相容,若啟動會影響伺服器運作效能。

透過網頁開啟Virtual Iron 的管理工具VICenter,會啟動Java套件執行。IT人員可透過此介面檢視實體伺服器與虛擬主機狀態,並可藉此管理、設定所有虛擬化功能。

提供免費的管理工具

Virtual Iron的管理工具包含在本身的虛擬化產品中,不需額外選購。該管理工具是以Java開發的,要進入該介面,只要先以瀏覽器連接VI-Center的IP位址,再藉由管理頁面啟動即可。所有的虛擬主機管理工作,例如新增VM、執行線上移轉,甚至是建立HA架構,皆可透過此介面完成,不需要於操作電腦上額外安裝管理或代理程式。

操作VI-Center的介面頗容易。以線上移轉LiveMigrate為例,我們只要以滑鼠拖曳,或是用右鍵開啟下拉式選單點選,就能直接將虛擬主機線上移轉,將它移至同屬一個Virtual Data Center的其他實體主機上。

搭配線上移轉功能,Virtual Iron還可提供LiveCapacity與LiveRecovery功能。前者是動態調配VM,將它們自動轉移至使用率較低的實體伺服器上,而後者則是將所有低使用率的VM,集中轉移至部分伺服器上,並將閒置的實體伺服器關機,等需要時,再由管理人員手動將這些伺服器啟動。這兩項設定由於目的不同,無法同時開啟。

建立VM時,可設定模擬的處理器顆數與記憶體使用量,並可設定處理器使用率與虛擬主機的權限,權限高的主機可優先使用系統資源,並於LiveRecovery啟動時優先移轉。

LiveCapacity 功能可依照處理器負載量與持續時間,動態調整VM,遷移至其他系統資源較充裕的實體主機上。

可複製虛擬磁碟,快速建立虛擬主機

在VI-Center的磁碟管理中,我們可以將配置給虛擬主機的磁碟,執行複製(Clone)或匯出映像檔。藉由複製出來的磁碟,可以指派給其他新建的虛擬主機,以便快速建置虛擬主機。

在虛擬主機的映像檔格式上,Virtual Iron為VHD檔,與微軟Hyper-V的檔案格式相同,因此這2種虛擬化平臺的虛擬檔案可以直接互通。

使用第三方P2V工具

Virtual Iron本身並沒有自行研發實體主機轉移至虛擬主機的工具,而是搭配以PlateSpin Power Converter技術為基礎的Live Convert。普樺科技表示,Virtual Iron單一處理器的授權包含6次移轉授權,且單次授權費最少為2個處理器,因此能有12次移轉授權,若企業欲建立的虛擬主機數超過此限,可透過重新建立虛擬主機節省轉移次數;或額外購買移轉授權。

 

若VM搭配SharedStorage的架構,並且VM內已安裝VI-Tool,就能在VM不中斷服務的情況下,移轉至其他實體伺服器。轉移時,VI-Center 會鎖定來源與目的實體伺服器,並可看到轉移VM 的圖示上有個「M」。

 

 產品資訊 

Virtual Iron Extended EnterpriseEdition 4.4

● 原廠:Virtual Iron

● 原廠網址:www.virtualiron.com

● 代理商:普樺科技

● 代理商電話:(02)2914-8001

● 建議售價:企業版/雙處理器使用授權150,000元;VICenter 免費

● 支援的Guest作業系統

64位元

Windows:Server 2008、Vista、Server 2003 SP2

Linux:Red Hat RHEL 3.8~5.1、Novell SLES 9~10、CentOS 4.4~5.1

32位元

Windows:Server 2008、Vista、Server 2003 SP2、XP SP2、2000

Linux:Red Hat RHEL 3.8~5.1、Novell SLES 9~10、CentOS 4.4~5.1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