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年,加密勒索軟體攻擊事件與日遽增,為了搶攻這方面的防護,備份軟體廠商Acronis旗下的多款產品,也增加能防護電腦檔案的相關功能。而在該公司的個人端備份軟體True Image,也具有這樣的特性,並且在新版本2018持續強化這方面的功能,檔案備份與還原也更加可靠。

針對加密勒索軟體攻擊,True Image因應的機制稱為Active Protection,而最新推出的2018版中,這項功能首度整合了機器學習技術,更新偵測攻擊行為的模型,並能找出檔案被竄改的事件,避免加密勒索軟體將惡意程式碼加入正在的處理程序中,防止它們藉此掩蓋攻擊的手法。不過,當中的機器學習如何運作,則有待廠商的進一步說明。

對於電腦防護狀態,新版True Image 2018也提供了專屬的儀表板,讓使用者檢視目前Active Protection運作情形,以及最近阻絕的加密勒索軟體攻擊事件。

在新版True Image 2018電腦版的操作介面中,左邊的主要功能選單,特別將Active Protection獨立為單一管理項目。在上一個版本中,True Image只有提供功能開關,而相較之下,新版本終於顯示其執行情況,包含Active Protection所監控的處理程序,以及其執行復原的檔案數量等資訊,此外,這裡也提供了事件記錄頁面,使用者可進一步瀏覽詳細的情形。

值得一提的是,Acronis在先前推出的True Image,只有指定版本(New Generation),才具有上述勒索軟體防護的功能,並且僅支援Windows電腦,但到了2018新版,則是大開方便之門,他們在單機版、進階(Advanced)版、旗艦(Premium)版,都內建了Active Protection,同時,原廠也將這項功能,首度加入到macOS版True Image中。

針對加密勒索軟體的攻擊,新版Acronis True Image 2018針對其中的專屬防護功能Active Protection,加入專用的儀表板,讓使用者能檢視這項防護功能執行的情形。

對於備份的管理上,新版True Image也有所調整,像是在已完成備份的工作中,加入顯示已備份的磁碟或是資料夾裡,所包含的主要資料類型所占用的空間大小,像是文件、圖片、影音檔案等,讓使用者能快速得知備份內容是否符合預期的規畫。

對於執行備份的成功與否,現在True Image 2018終於提供了事件檢視器,即使是過程發生異常而中斷,使用者也能檢視系統所留下的記錄。若是想要還原檔案,True Image 2018則是內建了專用瀏覽器,使用者可在多個備份之中,直覺地切換資料來源,或是將其中部分的檔案取出使用。

對於備份的內容,新版True Image 2018也提供了較為詳細的資訊,像是在備份的內容中,呈現其中主要檔案類型的容量,以圖中為例,大部分為作業系統,僅有少數的文件、圖片,以及影音檔案。

此外,備份工作執行的記錄,也有True Image 2018專屬的頁面可供檢視,使用者可從這裡看到過往運作的情況。

而對於硬碟備份機制的強化上,現在,True Image也增加主動式磁碟複製的功能(Active Disk Cloning),若是個人電腦的硬碟,包含仍在運作的Windows作業系統分割區,True Image還是能執行備份且不需停機。

若是選擇將資料備份到雲端空間,以往使用者可能需要調整電腦設定,才能正常備份,而新版True Image具有連續執行的機制(Continuous Protection),只要設定完成之後,就會自動在背景接續運作,就算備份過程發生中斷狀況,也能重新開始執行備份工作。

此外,在增量備份與差異備份的效能上,True Image新加入了備份映像機時變更追蹤(Changed Block Tracking)機制,速度已經有所提升,原廠宣稱比之前要快上3倍。

對於備份檔案格式的部分,現在True Image 2018也支援將檔案轉換為微軟新版Hyper-V虛擬磁碟VHDX,並且能掛載當作VM的開機磁碟運用。

若是想要預防系統發生異常,無法正常開機時,True Image已有製作緊急開機光碟(或隨身碟)的功能,而在新版的True Image 2018中,首度加入了Windows預先安裝環境 (WinPE)格式選項,在這種型式的Acronis緊急開機媒介中,使用者可在製作的過程,先行加入所需的驅動程式,對於想要將舊電腦的作業系統,直接搬移到新電腦的情境中,就能減少轉換上的不便。

WinPE是目前安裝Windows作業系統時,微軟提供的執行環境,新版True Image 2018提供採用這種環境,製作緊急開機救援光碟或隨身碟的功能,使用者就能在此加入欲還原的目的地電腦(新電腦)所需的驅動程式,讓執行復原的過程更加順利。

透過Acronis Media Builder所建置的WinPE媒介,還可選用微軟不同版本的工具部署。Windows復原環境(WinRE)比較適用於本機還原,機制較接近品牌電腦的還原系統;而Windows ADK和Windows AIK,這兩者比較適合進行不同電腦之間的移轉之用,可自行加入所需的驅動程式。

不只在電腦端備份的功能得到改善,行動裝置端也是True Image主打的特色,例如,使用者可將手機資料直接備份到NAS,不像以往只能備份到個人電腦。

在行動裝置的備份上,True Image也具有與電腦版相似的能力,可異機資料移轉,圖中由左至右,原廠示範從一臺Google Pixel XL手機,將指定的圖片項目復原到iPhone中。

有別於電腦版可全機、全磁碟備份,手機版True Image App則能針對聯絡人、行事曆、簡訊、相簿、影片等,執行備份,完成之後,App會檢查近期是否出現異動,再提醒使用者執行增量備份。

產品資訊

Acronis True Image 2018

●代理商:湛揚科技(02)2735-3512
●版本:單機標準版(一次性購買),以及採每年支付授權費用的進階(Advanced)版、旗艦(Premium)版
●建議售價:進階版含1TB雲端儲存空間,1臺電腦1年為99.99美元
●可備份的範圍:個人電腦、行動裝置、Facebook帳號(動態牆、圖片、影片、按讚的粉絲專頁等)
●支援作業系統:Windows XP SP3(32位元)、Windows Home Server、Windows 7 SP1~10、macOS 10.10(Yosemite)~10.13(High Sierra)、iOS 8或Android 4.1以上版本
●檔案系統支援:NTFS、FAT32、Ext2/Ext3/Ext4、ReiserFS、Linux SWAP、HFS+
●電腦授權數量:1臺、3臺、5臺
●行動裝置授權數量:無數量限制
●雲端儲存空間容量:最大5TB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