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多功能事務機設備較為人熟知的Ricoh,近年也推出不少影像顯示設備,除了我們曾經介紹過的投影機、視訊產品,其實他們還有商用互動電子白板(Interactive whiteboard)。

事實上,Ricoh去年已推出主流、55吋的IWB-D5500互動電子白板,當時我們在介紹大型智慧電子白板應用趨勢時,也就報導過他們產品的應用面向,今年Ricoh更是開始積極擴大產品線,不僅在臺引進新一代產品,並提供更多尺寸規格產品,像是55吋的D5520、65吋的D6500,以及84吋的D8400(75吋產品除外),選擇性相當豐富。

以Ricoh全系列互動電子白板功能而言,主打企業會議、協同作業簡報與教育訓練應用,除了具有基本的電子白板功能,同時更強調產品本身的互動能力,像是具有獨特的多臺同步互動功能,而新一代產品則是在此基礎上,更強化硬體規格、手寫辨識與安全性。

與市面上多數電子白板相比,Ricoh現行產品的獨到之處,就是內建即時遠端資訊共用的協作功能。舉例來說,如果企業內部有4臺Ricoh電子白板設備,使用者在各自電子白板前,不僅是可以看到同一個畫面,多人的手寫內容也能即時同步分享,而不用擠在同一個電子白板前才能互動。而在新款產品當中,最多可支援20臺設備的連接,超越前代產品,而這樣的多向同步互動功能即便是視訊會議類型產品,也不多見,更像是線上編輯的多人協作方式。同時,還具備無紙化會議產品的同步功能,讓臺下使用者可以透過手機、平板或電腦,開啟瀏覽器輸入電子白板右上方所顯示的IP位址與PIN碼(以防止未經授權的使用),就能夠看到電子白板上的同樣畫面,而每臺電子白板最高可連接50臺終端裝置。

在電子白板使用上,Ricoh新一代產品更強調簡單易懂的使用者介面和圖示,可用隨附的電子筆或手指書寫,而使用者以握拳方式觸控畫面,則可當板擦功能使用,不像前代產品一定要搭配電子筆書寫,做出改善。既有手寫辨識轉換輸入字型的功能,同樣提供,如果辨識錯誤,只要對著輸入文字長按不放,可以跳出文字選單,提高易用性,要將白板上的協作內容轉寄或列印也都可行。

基本上,在Ricoh互動電子白板的標準功能中,當使用者開啟這臺互動電子白板的電源後,預設就是顯示電子白板模式,選單功能表位於畫面右側,介面下方並可滑動不同空白電子白板分頁。產品的顯示與連線方式也很多元,像是它的機身後方也有VGA、HDMI等影像連接埠,可連接個人電腦、平板電腦或智慧型手機顯示於電子白板上,產品本身也具有子母畫面功能,另外也有提供IWB Remote Desktop軟體,透過網路連線方式,做到電子白板上回控電腦的畫面。或是,可以直接插入USB隨身碟將資訊匯入,這裡特別支援讀取匯入PDF、JPG、PowerPoint檔案,當使用者透過電子白板在文件上標注後,還能夠回存成原檔案格式。

至於硬體規格方面,Ricoh互動式電子白板的螢幕規格是Full HD(1920×1080)解析度,亮度為450 nits(尼特),可視角度為178度,具有防眩光特性,支援10點觸控。它本身是基於Windows系統打造,據了解,執行的是自家專屬應用程式,且不允許使用者任意安裝軟體,特別的是,新一代產品還新內建了McAfee防毒軟體,增加安全防護力。

而在視訊會議的應用上,Ricoh新一代電子白板產品,可與自家P3500視訊會議設備搭配使用,在新增應用上,並能預先載入微軟通訊軟體Skype for Business,且相關功能按鈕整合在右側白板選單中,不像前代產品無法安裝任何第三方軟體。另外,這一批新產品還有不少增強的配備,像是開始內建喇叭與麥克風,無線網路模組也不像過往視為選購項目,直接內建。

 

隨著觸控與大尺寸面板的發展漸趨成熟,科技大廠開始推出整合性高的大螢幕會議工具與電子白板設備,像是微軟Surface Hub、Google Jamboard,就是近年頗受看好的商用、教育新利器,只可惜兩款產品仍未在臺上市。不過,其實市面上更早就已經有類似的產品,像是我們介紹過Ricoh、ViewSonic與捷達等設備廠商,就有提供,雖不像微軟與Google產品強調與自家一眾軟體服務的搭配應用,但也能對於一般商業會議、電話會議、協同作業簡報和教室訓練課程帶來幫助。

而Ricoh互動電子白板產品的特別之處在於,在簡易的電子白板應用之外,並提供不少的會議與協作相關的功能,像是支援20臺即時遠距操作,同時還具備無紙化會議產品的同步功能,讓臺下使用者可以透過手機、平板或電腦,就能看到電子白板上的同樣畫面,另外也可與自家P3500視訊會議設備搭配使用。

特別的是,去年我們介紹Ricoh電子白板時,原廠就透露現在的電子白板也可結合像是IBM Watson技術應用,例如,當電子白板視訊時,雙方若以不同語言溝通,在電子白板上將能顯示翻譯後的文字,這與Skype Translator應用相似,另外也可透過語音來下命令,讓新世代電子白板的會議應用越來越豐富。

產品資訊

Ricoh Interactive whiteboard
●原廠:Ricoh(02)2654-8000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螢幕尺寸:55吋(D5520)、65吋(D6500)與84吋(D8400)
●螢幕解析度:1920 × 1080
●支援多點觸控:最多10點
●內建系統:Windows 10(主要執行Ricoh電子白板應用程式)
●影像輸入埠:Mini D-SUB 15pin、Displayport、HDMI、DVI-D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