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NAS領導廠商之一的群暉(Synology),自2016年起開始進入全快閃儲存領域,以既有的DSM軟體平臺為基礎,推出採用全快閃硬體架構的FlashStation系列,可提供從標準的企業級機架式機箱,以至桌上型塔式機箱等多樣化組態,因應入門級的全快閃儲存應用。

我們是在Computex 2016展場中,見到群暉的首款全快閃儲存產品FS3017,也是FlashStation這個新系列的第一款機型。接著在今年的Computex 2017會期中,群暉又展出了更多FlashStation系列產品。

目前群暉的FlashStation全快閃儲存產品線,包含FS3017、FS2017與FS1018等3款產品,其中FS3017與FS2017都是標準的企業等級機型,採用常見的2U/24Bay機架式機箱。至於即將在年底推出的FS1018,則採用12Bay的桌上型機箱,是我們首見的桌上型全快閃儲存設備。

獨特的入門級產品定位

FlashStation系列沿用了群暉久經考驗的DSM軟體平臺,可提供基於CIFS/SMB、NFS、AFP等協定的檔案共享存取功能,以及基於iSCSI的區塊(Block)存取服務,還兼有眾多附屬加值應用。最近幾個DSM版本,也陸續引進一些針對SSD存取特性的新功能,例如DSM 6.1版引進的RAID F1,便可以改善全快閃儲存陣列搭載的SSD,因平衡寫入損耗的緣故,反而導致所有SSD同時到達壽命的問題。

與其他廠商的全快閃儲存陣列產品相比,群暉的FlashStation系列的一大特色,是設定了較低的效能規格層次,FS3017、FS2017與FS1018三款機型的效能等級,分別是20萬、9萬與4萬IOPS,相較下,多數全快閃儲存陣列產品的入門效能規格,都是從20~30萬IOPS起跳。

藉由較低的效能等級設定,群暉透過FlashStation系列創造了比一般入門級更低一階的全快閃產品層次。

過去對於4~20萬IOPS效能需求的入門級應用情境,多半是採用傳統硬碟式儲存設備來滿足,而不會考慮使用成本相對高昂的快閃儲存設備。

不過,現在隨著SSD價格的大幅降低,SSD已逐漸能為這個層次的用戶所接受,可以改用群暉FlashStation系列這種低階的全快閃儲存設備,以更精簡、省電、省空間的架構,來滿足這種入門層次的儲存應用需求。

 產品規格 

●原 廠:群暉(02)2552-1814

●儲存容量:72臺SSD

●儲存服務:Block(iSCSI)+File

●主機端介面:GbE/10GbE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FlashStation硬體組態

FlashStation系列是群暉現有RackStation與DiskStation系列NAS的延伸發展,目前FlashStation系列的3款機型中,FS 3017與FS 2017都是標準的2U/24Bay規格機架式機箱機型,FS 1018則是全快閃儲存陣列領域少見的桌上型機箱款式,採用12Bay規格,可適應辦公室、工作室等非典型機房的部署環境。

FS 3017是整個系列中最高階的機型,設定的效能等級是20萬IOPS;FS 2017則是較低階的機架式機型,效能等級是9萬IOPS;最低階的FS 1018則是4萬IOPS等級效能。

在核心組態方面,FS 3017是目前群暉全線產品中唯一的雙處理器機型,搭載2顆6核心2.4GHz的Xeon E5-2620處理器,內含64GB DDR4記憶體,可擴充到512GB。FS 2017的硬體核心規格則稍低一些,搭載1顆8核心2.1GHz的Xeon D-1541處理器,內含的記憶體為16GB,可擴充到128GB。至於桌上型的FS 1018,則採用較低階的雙核心、2.2GHz Pentium D1508處理器,預設記憶體容量也只有8GB,最大可擴充到32GB記憶體。

儲存容量與Flash模組型式

FlashStation系列都是使用標準規格的2.5吋SATA或SAS介面SSD,其中FS 3017與FS 2017可使用SAS或SATA介面SSD,FS 1018則只能使用SAS介面SSD。

另外,3款機型都能外接擴充櫃,FS 3017與FS 2017可安裝選購的SAS HBA卡來外接擴充櫃,可搭配2座12Bay的RX1217sas擴充櫃,或2座24Bay RX2417擴充櫃,加上自身機箱內的SSD,最大容量可達72臺SSD。FS 1018則可使用SATA外接埠,來外接最多2座12Bay容量的DX1215擴充櫃,將容量擴展到36臺SSD。

I/O傳輸埠配置

FS 3017內含了10GbE埠,另可透過擴充槽增加額外10GbE或新的25GbE、40GbE埠。FS 2017則內含了GbE與10GbE埠,同樣也可額外擴充10/25/40GbE埠。FS 1018只有GbE埠,但能利用擴充槽安裝10GbE埠。照片為FS 2017的I/O埠組態,含有4組GbE埠 1 與2組10GbE埠  2 ,擴充槽內則有2個SAS埠 3 

FlashStation系統管理與軟體功能

沿用標準的DSM管理介面

FlashStation沿用了群暉既有的DSM作業系統,包括相同的網頁式管理介面與各式附屬功能,熟悉群暉這套操作介面的用戶,很容易就能上手使用。

群暉在FlashStation系列上沿用了他們久經考驗的DSM作業系統軟體,目前最新版本是6.2 beta版。

因此FlashStation的硬體底層雖然採用全快閃架構,但是在上層的系統管理或存取服務上,無論操作介面型式還是各式附加功能,都與一般版本的DSM無異,同樣擁有提供了各式各樣應用程式的套件中心,也都支援BTRFS檔案系統,能透過BTRFS檔案系統提供NAS服務下的快照與壓縮功能,對iSCSI存取服務也提供了Thin Provinising與LUN的快照功能,不過,一些功能在全快閃環境下沒有實際作用(如SSD快取)。

為了適用快閃應用逐漸普及的情勢,群暉也陸續為DSM增加了針對SSD特性的功能,例如6.1 beta版引進的RAID F1架構,便可改善一般全快閃環境下,因寫入損耗通常被均衡到每一顆SSD上,以致整個陣列的SSD同時到達壽命的問題。另外,現在的DSM也提供了強化的磁碟狀態監控功能,可檢視SSD的寫入損耗,並預測剩餘壽命。

RAID F1架構改善SSD損耗管理

RAID F1是一種「反寫入均衡」的架構,可讓RAID群組中的特定SSD,承載比其他SSD更多的寫入I/O,藉此避免所有SSD同時到達寫入壽命,以致必須同時更換的問題。

強化SSD狀態監視功能

現在的DSM可提供更深度的SSD狀態檢視功能,除了提供是否健康的訊息外,還可計算個別SSD的寫入損耗,並預測剩餘可用的壽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