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7年的台北國際電腦展期間,華碩展出了兩款造型不同於以往的家用/小型無線路由器產品,Blue Cave就是其中之一,這款設備今年初再度受到矚目,原因是處理器大廠英特爾在CES大展上,開始主推Home Wi-Fi晶片組WAV500系列,並且表示未來可升級到下一代Wi-Fi標準802.11ax,而華碩的Blue Cave正是採用這項元件的產品,在臺上市的時間預計是2月農曆春節過後。

關於Blue Cave是否採用英特爾提供的運算平臺,單從華碩的網站公布的資料,並無法得知,而我們在聯絡原廠之後,取得他們提供的資料之後,確定這款設備搭配了Intel AnyWAN SoC GRX350處理器,以及Home Wi-Fi晶片組WAV500系列。

無線網路設備搭配這套晶片組之後,透過802.11ac協定來進行雙頻的Wi-Fi通訊時,能夠提供標準連線速度1.73 Gbps(5 GHz)與800 Mbps(2.4 GHz),確保4K超高畫質的視訊串流,以及檔案下載的傳輸效能,而且,還能夠支援多達128個用戶端的同時連線存取需求,具備超越當前同類型設備的連線負載能力,因應更多家用或是小型環境設備的上網需求。

Blue Cave的另一項特點是安全性強化,整合家用網路防護技術AiProtection,是基於趨勢Smart Home Network(SHN)而成的平臺,目前已導入華碩多款無線路由器設備。

SHN本身是嵌入式的網路安全解決方案,當中結合了趨勢科技的威脅研究能力,以及對於網路流量的深度封包檢測(DPI)、IoT信譽服務(IoTRS)、機器學習技術,提供智慧型的網路應用服務品質控管(iQoS)、裝置與應用程式辨識,以及家長控管與網路防護等安全機制。

而在Blue Cave的日常功能設定操作,華碩同時提供了ASUSWRT網頁介面,以及ASUS Router行動App,讓使用者能夠監控家中成員或組員上網與應用系統的用量,可察看網路活動、安全狀態。

     

圖中是華碩的ASUS Router行動App,適用於Blue Cave這款即將於2月在臺上市的路由器,使用者可透過當中的介面,了解設備的即時流量,操作系統、網路與安全的管理與設定,針對不同使用者執行上網管控,以及掌握目前的安全狀態、帳號密碼強度。

除此之外,Blue Cave也具備兩種自動化功能,首先是支援IFTTT(IF This, Then That)的自動化服務,能夠與其他支援這個機制的設備、系統相互整合,發起各種自動執行的作業,像是當家人回到家時,自動寄出郵件給父母;同時,它也能夠搭配語音助理Amazon Alexa,使用者可透過口中說出的指令,暫停Wi-Fi網路連線。

2017年台北國際電腦展期間,我們看到華碩在現場展示了無線路由器Blue Cave,中空的造型相當特殊,而且別緻、有質感,很容易讓人以為是智慧型喇叭。

攝影:洪政偉

產品資訊

華碩Blue Cave
●原廠:華碩(02)7736-0456
●建議售價:6,490元
●有線網路介面:1個WAN埠、4個LAN埠
●網路處理器:Intel AnyWAN GRX350
●Wi-Fi晶片:Intel Home Wi-Fi Chipset WAV500系列
●整合安全平臺:Asus AiProtection(趨勢科技提供),提供防毒、路由器安全掃描、惡意網站阻擋
●無線網路:802.11 a/b/g/n/ac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