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要備份電腦所存放的大量資料,很多人會選擇複製到外接硬碟的方式,也有人使用的是雲端硬碟,至於燒錄成DVD光碟的人則越來越少,因為,若要製作備份,往往需要較長的等待時間,而且,光碟規格種類繁多,讓人目不暇給。

以單面單層DVD為例,每張光碟的容量只有4.7GB(DVD+R、DVD-R),若需要更高的儲存容量,需改用單面雙層的規格(DVD+R DL),即可燒錄8.5GB的光碟。當然,我們也可以改用藍光光碟(Blu-ray Disc,BD)來備份,當中可分為25 GB、50 GB、100 GB、128 GB等4種容量。

這還不夠用?我們在臺灣的市場上,還可以買到容量比上述規格更大的藍光光碟備份方案——Panasonic LB-SC9系列。這是由松下產業科技所主推的產品,當中包含了燒錄器LB-SC9、光碟匣LB-SC9 Data Archiver Magazine,以及整合的備份與檔案管理軟體CA Finder(LB-ACF10N)。

使用者運用CA-Finder軟體,可執行檔案備份與歸檔,將電腦中的資料執行複製、打包、壓縮之後,並透過LB-SC9來寫入藍光光碟。而這套軟體也將自動檢測光碟匣的狀態是否有異常,隨後將當中的一般資料、詮釋資料、檔案結構資訊複製到個人電腦當中,而使得CA-Finder在呈現上述資訊時的速度顯著提升。由於後續這些程序與動作,無需回到或經過LB-SC9。

日常使用時,我們先存取產品隨附的DVD光碟安裝驅動程式,然後將LB-SC9平放或直放在Windows個人電腦旁,接上變壓器、電源線,並且連接到電腦的USB 3.0埠,系統即可辨識到LB-SC9。

LB-SC9與電腦的連接,主要是透過USB介面,設備本身的電力需另外接取電源,使用者在電腦接上數位攝影機之後,可運用LB-SC9,將資料備份到藍光光碟上。

 

接著,置入光碟匣,我們即可透過Windows檔案總管,將資料複製到光碟匣當中。若需要執行大量檔案的備份與歸檔作業,我們可開啟產品隨附的DVD光碟,安裝CA Finder,以備份功能而言,這套軟體可以在完全備份或是增益備份時,同時執行封裝壓縮,然後再把資料存放到光碟匣(不適用於系統檔)。

單就光碟燒錄器而言,本身重量為1.8公斤,大小跟一臺外接3.5吋硬碟盒所差無幾,具有可攜性。值得注意的是,若要在LB-SC9放入或取出光碟匣時,需接上電源,並且打開倉門,使其能夠進出光碟機。而在系統驅動程式的支援上,LB-SC9目前適用於Windows 7、8.1和10,都是現今相當常見的作業系統版本,而其連接介面為USB 3.0,也是很普及的個人電腦規格。

LB-SC9使用的Data Archiver Magazine光碟匣,可從光碟機前緣抽出,簡化了更換方式,而且,若是光碟機處於直立式狀態,光碟匣本身也支援的設置。
取出或置入光碟匣時,要先掀開光碟機的倉門,然後要將光碟匣標有箭頭的一側對準光碟機標有箭頭的一側,接著輕推進去後放手,讓光碟機吸入光碟匣,不能強行硬推到底。

 

在資料儲存媒體的部份,LB-SC9可搭配兩種規格的光碟匣:一種僅支援單次寫入的BD-R光碟,有600GB和1.2TB的容量區分;另一種則是可重複讀寫的BD-RE光碟,只有600GB的容量一種選擇。基本上,每個光碟匣,可容納12片BD-R或BD-RE光碟,而藍光光碟特點除了容量較大之外,可保存的時間也相當長,號稱可超過50年。

圖中是1.2TB容量的BD-R光碟匣,編號為LM-BW12LB1T,屬於單次寫入光碟匣;若不需要那麼大的容量,可以改用600GB容量的BD-R光碟匣,編號是LM-BW6LB1T。
如果你希望是用一套光碟匣來重複讀寫,Panasonic提供了600GB容量的BD-RE光碟匣,編號是LM-BX6B1T。

產品資訊

Panasonic LB-SC9系列
●原廠:松下產業科技(02)2757-1887
●建議售價:69,800元(附贈1片600GB BD-RE光碟匣)
●外觀尺寸:68.5 x 170.0 x 278.0公釐
●連接主機的介面:USB 3.0
●相容光碟儲存媒體:BD-R光碟匣(單次寫入,1.2TB或600GB)、BD-RE光碟匣(重複讀寫,600GB)
●資料傳輸率:BD-R光碟匣最大為18 MB/s,BD-RE光碟匣最大為9 MB/s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