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企業級商用無線網路設備,而知名的Ruckus,去年底正式併入電信設備商Arris後,在今年2月舉行的2018 MWC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他們首次公布了物聯網Ruckus IoT Suite產品組合, 要讓無線網路與IoT存取網路之間,能藉由通用的基礎架構來打造,提供便於IoT設備部署、安全與管理的解決方案,企業不用為此建置專屬基礎網路架構。

基本上,Ruckus IoT Suite的產品組合包含4大項目,分別是Wi-Fi無線基地臺(AP)、IoT模組、SmartZone控制器與IoT控制器。

在支援此方案的無線AP產品型號上,首波適用機種,將包含室內型H510、R510,以及室外型T310,數量雖然不多,但可分別對應室內與室外安裝需求,而年底還會擴增至R610與T610。

對應的IoT模組方面,目前發布的是名為I100的產品,可支援藍牙、Zigbee的無線通訊標準協定,據了解,企業用戶一次只能啟用一種標準,這主要是受限於供電,值得一提的是,Arris年底還將推出支援LoRa標準的模組,增加企業在IoT存取網路的建置彈性。

在部署IoT模組時,使用者只要將它接在支援AP上的USB埠即可,相當方便。而且,連接後的整體外觀也維持一致性,因為該模組的寬度、高度與AP相同,像是接於H510上時,如同長度更長的設備,而沒有外接Dougle的感覺。

在後端管理平臺方面,主要對應的Ruckus SmartZone控制器,以及Ruckus IoT控制器,不錯的是,Ruckus已經將兩者介面整合,也就是說,在SmartZone管理介面上,管理者能集中控管Wi-Fi無線網路環境,也能針對非Wi-Fi型的裝置,同時做到連線、裝置與安全的管理功能。

基本上,Ruckus IoT Suite的產品組合共分成4大內容,包含支援的無線基地臺(AP)、Ruckus IoT模組,以及Ruckus SmartZone無線網路控制器與Ruckus IoT控制器。原廠表示,若是沒有這樣的整合,採用現行一般的IoT Gateway方案,就要解決很多段網路互連的問題。

在安全性方面,Ruckus IoT Suite也將提供不少防護,包括使用數位憑證、流量隔離、實體安全性與加密等多層級方式,讓IoT防護能更為深入。

進一步來看,由於一般的IoT Gateway方案,需解決很多段網路互連的問題。而在Ruckus IoT Suite方案之下,將可統整無線區域網路(WLAN)與IoT存取網路的控管,較為簡便。

而根據原廠的說明,還因為都是透過同一控制器,因此Ruckus IoT Suite可以做到更好的無線管理,舉例來說,像是許多無線傳輸都是走2.4GHz頻段,透過Ruckus的ChannelFly動態頻道管理技術,則可統一協調,讓無線Wi-Fi自動跳到干擾較少的頻道。同時,Ruckus亦強調能與IBM Watson的IoT Edge Analytics結合應用,若經由Ruckus這套方案的篩選,可以不用將整個資料,餵到AI運算平臺去設定規則計算,更具效益。

首波支援Ruckus IoT Suite應用的無線基地臺產品,包括可壁掛的H510、可倒吊安裝的R510,以及室外型T310。其中上圖為H510(AP)與I100(IoT 模組)結合後的樣子,兩者以USB埠連接。其中,IoT模組I100支援藍牙、Zigbee的標準協定,但用戶一次只能啟用一種。

在Ruckus IoT Suite運作架構下,企業可統整無線區域網路(WLAN)與IoT存取網路的控管,並將以虛擬區域網路(VLAN)技術與之隔離。

Ruckus IoT Suite強調安全性的功能與設計,像是會以VLAN將IoT存取網路分開,傳輸也會採以加密的SSL流量與HTTPs保護,並支援MQTT通訊協定over SSL,即便IoT模組到AP之間,本身也會經過加密與驗證,透過控制器將可做到設備連接埠的控管。

 

 

產品資訊

Ruckus IoT Suite
●原廠:Ruckus Networks(02)2659-0919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支援無線基地臺:H510、R510、T310,年底將增加R610與T610
●IoT模組:I100可支援藍牙、Zigbee標準協定,預計下一新款模組將支援Lora
●後端管理平臺:SmartZone控制器、IoT控制器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