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2015年以來,這是我們第3次在超融合伺服器採購特輯中,介紹希瑞科技(Bigtera)的VirtualStor Converger,相較於去年採購特輯的報導,目前這款產品在軟體與硬體方面都即將發布大幅度的更新。

VirtualStor Converger是以Bigtera自身專屬的VirtualStor儲存軟體平臺為核心,搭配主流的Hypervisor虛擬化平臺,以及通用的2U或4U x86伺服器組成的超融合系統,也是目前少數的台灣國產平臺超融合產品之一。

相較於市場上的其他超融合軟體平臺,VirtualStor Converger的特點,是能支援vSphere、Hyper-V與KVM等,並透過底層的VirtualStor儲存軟體,提供Scale-Out型式擴充架構的儲存叢集環境,而且能夠同時基於區塊(FC、iSCSI)、檔案(CIFS、NFS)與物件(Amazon S3、OpenStack Swift)的多樣化儲存協定存取服務,以及具備一系列的進階應用功能,來針對高可用性、存取I/O加速、資料保護,以及節省儲存空間等需求。

大幅升級的國產超融合平臺

其實,我們介紹的這套VirtualStor Converger,是VirtualStor儲存軟體平臺的一種應用部署型式,Bigtera以3種不同方式來搭配銷售VirtualStor,從而構成3種VirtualStor系列產品——SDS Controller、Scaler與Converger。

其中的SDS Controller與Scaler,都是把VirtualStor部署在Linux實體主機上,用於提供通用儲存應用,前者扮演多協定儲存控制器角色,後者則是Scale-Out架構的多協定儲存設備;Converger則是將VirtualStor以Linux VM型式,與Hypervisor一同預載到x86伺服器上,成為超融合伺服器產品。

與其他超融合產品相比,VirtualStor Converger目前的伺服器硬體規格,稍落後於市場主流規格,仍停留在Xeon Haswell處理器平臺,不過即將在下半年更新到Purley平臺,也就是Skylake-EP架構的Xeon Scalable處理器,一舉追上當前最新的硬體規格。

而在底層的VirtualStor軟體平臺方面,我們去年報導時是6.1版,目前已更新到6.3版,Bigtera還即將在稍後的4月底發表7.0版。

而7.0版是一個重大的更新版本,升級了底層的I/O引擎,不僅可改善存取效能,也能幫助提高SSD的寫入壽命。另外,這個新版本還提供改進的分析與監控功能,增加多檔案系統支援,以及大規模環境的部署程序、多租戶環境與控制臺介面等方面的改進。

Bigtera VirtualStor Converger硬體解剖

如同我們上次的報導,Bigtera目前仍然為VirtualStor Converger提供了2U/4節點與4U/4節點兩種機箱規格選擇,目前搭配的硬體,也仍然是Supermicro的伺服器,以及基於Xeon Haswell處理器的運算核心。

以目前超融合產品的主流規格來說,VirtualStor Converger的規格略嫌稍舊。不過Bigtera透露,他們即將在今年下半年,更新VirtualStor Converger的硬體規格,處理器將全面升級到Intel最新的Xeon Scalable(伺服器硬體廠牌未定),每臺節點的記憶體容量,也預定從目前的128GB提高到192GB。

除了硬體核心升級外,其餘規格都與目前相似,其中2U/4節點款式機箱的節點,會搭配2臺SSD與4臺硬碟;而4U/4節點款式機箱的節點,則會搭配2臺2.5吋SSD與6臺3.5吋硬碟。無論哪一種款式,每個節點都擁有主機板內建的GbE埠,與透過擴充介面卡提供的10GbE埠,分別用於系統管理、儲存叢集節點互連與用戶端存取。

從早先我們首次開始報導VirtualStor Converger起,迄今Bigtera都堅守單一機箱4節點的規格,不像許多廠商都另外推出單一機箱單節點的產品。單一機箱4節點的優點在於擁有更高的運算密度,可在一臺機箱內提供8顆處理器,也更節省組成叢集所需的空間。

支援混合儲存架構

VirtualStor Converger採用混合儲存組態,2U/4節點機箱的每臺節點,均有2臺作為快取的SSD,與資料儲存用的4臺硬碟,均為2.5吋規格;4U/4節點機箱的每臺節點,則有2臺2.5吋SSD與4臺3.5吋硬碟。

高密度的4節點機箱

VirtualStor Converger有2U/4節點與4U/4節點兩種機箱,配合VirtualStor儲存叢集的架構,用戶最少必須以3臺節點來組成叢集。至於後續擴充,則可以1臺節點,為單位增加節點。

Bigtera VirtualStor軟體功能與系統管理

我們去年採購特輯報導VirtualStor Converger時,這套產品搭載的VirtualStor軟體仍是6.1版,目前是6.3版,Bigtera很快就會在今年4月底發表新的7.0版。

VirtualStor是Bigtera專屬的叢集儲存軟體平臺,也是VirtualStor Converger超融合伺服器的核心,以VM的型式安裝在Hypervisor內,每個VirtualStor Converger節點的Hypervisor,都部署了1臺VirtualStor的VM,藉此把每個節點的磁碟空間,先構成物件儲存裝置(Object Storage Device,OSD),然後跨各節點的OSD,組成一個儲存資源池,再於儲存池中建立基於不同儲存協定的儲存區,並掛載給上層的Hypervisor使用。

VirtualStor可部署在vSphere、Hyper-V與KVM等主流Hypervisor平臺。

在最新的VirtualStor 7.0版軟體中,最重要的更新,是改用稱為BigteraStore V2的I/O儲存引擎,Bigtera原廠聲稱,可針對SSD+硬碟的混合儲存架構,以及全快閃儲存架構,改善I/O存取效能,特別的是,還能改善作為快取的SSD壽命。

另外,7.0版VirtualStor還提供了儲存分析與監控功能,可監控與預估SSD壽命,並評估整體儲存空間的效能與容量耗用。其他新功能還包括:NAS模式下的多檔案系統,以及改善大量節點部署的流程、多租戶與控制臺介面在內的管理功能改進。

透過專屬網頁控制臺管理系統

從VirtualStor Converger任一節點中,只要登入VirtualStor VM 的8080埠,就能進入VirtualStor的網頁控制臺,進而管理整個VirtualStor儲存叢集,執行叢集管理、不同儲存協定的儲存服務管理、I/O效能監控與統計等功能。

彈性的叢集保護架構選擇

建立儲存叢集時,可選擇效能較好、但較消耗儲存空間的複製式(Replicated) 儲存池架構,依設定的複製份數,將每筆寫入物件複製數份、分散存放在不同節點上。同時,也能選用較節省空間的Erasure Coded模式儲存池架構,即跨節點的RAID 5/6架構。

完整的資料服務與QoS管理功能

VirtualStor Converger無須依靠上層的Hypervisor,透過底層的VirtualStor儲存叢集,就能提供完整的資料服務,以及存取服務品質管理(QoS)功能,包括I/O加速、資料縮減、資料保護、資料加密,以及個別儲存區的I/O效能管理等。

 

 產品規格 

Bigtera VirtualStor Converger

原廠 :希瑞科技(02)2508-0079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機箱型式:2U/4節點或4U/4節點

擴充能力:3~無限制

每節點儲存容量:SSD×2/HDD×4或6

處理器:Xeon Scalable ×2

記憶體:192GB

支援虛擬平臺:vSphere,Hyper-V,KVM

儲存叢集架構:VirtualStor儲存叢集系統

網路介面:10GbE

管理控制臺:專屬網頁控制臺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