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持續受到新進者的挑戰,但Nutanix仍持續保有超融合領域的龍頭地位。

就市占來率說,雖然Nutanix過去長期保持的領先地位,已在2017下半年時,被合併後的Dell與EMC超越,但Nutanix的影響力並不僅限於自身產品,還以軟體平臺OEM形式,擴展到其他廠商的超融合產品上。

位居Nutanix超融合產品核心的Acropolis作業系統軟體(AOS,先前稱為NOX),是當前功能最成熟、全面的超融合軟體平臺,因此早從2014年起,便陸續有Dell、聯想與IBM等3家廠商透過OEM方式,以自身伺服器硬體結合Nutanix的AOS軟體平臺,組成各自的超融合產品銷售。這也讓Nutanix的影響力跨出自身產品之外,形成了「Nutanix軟體平臺陣營」——軟體同樣是Nutanix的AOS,但硬體則有Nutanix本家(使用Supermicro伺服器)、Dell、聯想與IBM等4家的款式可選。

其中Nutanix本家的NX系列超融合伺服器,日前剛推出最新的第6代款式,目前為第5與第6代機型並存的情況,一共分為NX-1000、-3000、-6000與-8000等4個系列,我們這次介紹的NX-3060-G5,便是NX-3000第5代機型的其中一員。

功能持續深化的軟體平臺

AOS軟體平臺是NX系列超融合伺服器的核心,基本功能是建構具備完整資料保護與資料服務功能的儲存叢集環境,來為上層的VM應用提供高擴展性、高可用性的儲存服務。除此之外,AOS還持續深化功能涵蓋範圍。

首先,Nutanix在2015年初發布免費的Hypervisor軟體Acropolis(AHV),將AOS軟體的功能涵蓋範圍,從底層儲存服務擴展到VM應用服務。以往,Nutani還必須依賴第3方的Hypervisor軟體(vSphere、Hyper-V或KVM),才能組成完整的超融合系統,而在有了AHV以後,單靠AOS軟體平臺自身,便能提供完整的超融合應用服務功能。

其次,原本AOS專門只為自身的超融合應用環境提供儲存服務,後來加以延伸,可將叢集儲存空間作為外部通用儲存空間,例如4.7版軟體新增的iSCSI Target支援,5.0版則提供File Service共享檔案儲存功能,同時扮演通用的iSCSI與NAS儲存設備角色。

AOS其他面向的功能也日漸豐富,例如:5.0版新增了自助服務功能,可由前端使用者自行配置VM硬體資源;5.5版又新增防火牆功能,若換成其他超融合軟體平臺,往往必須另外搭配其他軟體,才能提供這些功能。

另外,5.5版還降低了部署門檻,以往Nutanix的標準起始組態是3臺節點,5.5版以後則能支援單節點與雙節點組態,以縮減可用性為代價,降低針對遠端分支辦公室應用的部署門檻。

Nutanix NX-3060-G5硬體解剖

在Nutanix目前的NX超融合伺服器產品線中,NX-3000是主打高效能的系列,目前一共有4款機型,包括剛推出的最新第6代機型NX-3060-G6,以及第5代機型的NX-3060-G5、NX-3155G-G5與NX-3175-G5。

第5代與第6代機型的主要區別,在於第5代機型搭載的是Broadwell平臺的Xeon E5-2600 v4系列處理器,而第6代機型則改用最新的Intel Skylake平臺的Xeon Scalable系列處理器,包括Silver 4100、Gold 5100/6100系列等。

而在NX-3000系列的4款產品中,NX-3060-G6與NX-3060-G5都採用2U/4節點機箱,主打高效能密度應用,每臺2U機箱可容納4臺節點,每臺節點都能搭載2顆處理器。如果選配了最高階的處理器時,每臺NX-3060-G6與NX-3060-G5的2U機箱,分別可提供多達160與140個處理器核心,擁有整個Nutanix NX家族最高的效能密度。

而另外兩款機型,也就是NX-3155G-G5,以及NX-3175-G5,則採用2U單節點機箱,並透過較充裕的機身空間,主打GPU浮點運算應用,也是目前NX家族中唯一支援GPU卡的款式,除了主機板本身搭載的2顆Xeon E5-2600 v4處理器外,都還安裝了Nvida的Tesla M10或M60 GPU卡。

其中NX-3155G-G5預設安裝2張M10或M60 GPU卡,NX-3175-G5則只預設安裝1張GPU卡,並保留1個空的擴充槽,供日後擴充使用。

支援混合與全快閃儲存架構

整個Nutanix NX超融合伺服器家族,都提供SSD+硬碟的混合儲存組態,以及全快閃儲存組態。如我們這裡介紹的這款NX-3465-G5,在混合架構下,每節點可支援2臺480GB~3.84TB容量SSD,與4臺1或2TB硬碟,全快閃架構下則能支援6臺480GB~3.84TB容量SSD。

高運算密度的機箱組態

我們這次介紹的是第5代機型NX-3060-G5中的NX-3460-G5,型號中的第2個數字4代表4節點,在2U機箱中可容納4臺節點,每臺節點各安裝2顆Xeon E5-2680 v4處理器,並含有GbE與10GbE網路埠各2組。

Nutanix NX-3060-G5軟體功能與系統管理

在當前發展的超融合應用領域中,Nutanix NX超融合伺服器搭載的專屬Acropolis作業系統(AOS)是標竿性軟體,成熟度與涵蓋面都居於領導地位,不僅能支援多種Hypervisor平臺,提供底層儲存叢集環境,本身也內含Nutanix自身的AHV虛擬平臺,與完整的進階資料服務與資料保護功能,無須依賴Hypervisor或其他軟體,自身就能提供完整的超融合應用服務。

AOS分為Starter、Pro與Ultimate等3個等級的授權,分別對應不同層級的需求。

入門版是針對沒有跨遠端多站點應用需求的小規模環境,叢集規模上限為12節點,能支援vSphere、Hyper-V、AHV與XenServer等4種Hypervisor,省略部分資料服務,也沒有跨遠端資料保護功能。

至於專業版與旗艦版的叢集規模沒有限制,還多了跨節點分散式壓縮與重複資料刪除功能、更完整的資料保護機制,以及可管理多個叢集環境的中央管理平臺,其中旗艦版有更高階的跨多站點資料保護、高可用性與更完整的資安防護功能。

Nutanix的系統管理,則是透過專屬的Prism網頁控制臺來執行,有基本的單叢集版,與需另外安裝控制VM的多叢集版,後者又分為Starter與Pro兩種版本。Pro版多了跨節點單鍵升級、功能搜尋、自訂儀表版介面,以及容量分析、瓶頸分析等分析功能。

單機管理用的Prism控制臺

Prism控制臺不僅能用來管理NX超融合伺服器硬體,與Nutanix儲存叢集環境,也能用於管理vSphere與Nutanix自身AHV虛擬平臺的VM操作,總攬從底層伺服器硬體、儲存叢集、Hypervisor到VM的所有管理工作。

跨叢集管理功能

原本Prism控制臺分為管理單一叢集的Prism Element,與用於管理多叢集、跨Hypervisor環境的Prism Central兩種,而現在前者已併入AOS軟體底層一部份,後者則通稱為Prism,又分為基本Starter版,以及額外提供進階分析、搜尋與報表等功能的Pro版。

支援通用儲存功能

從4.x版起,AOS平臺便逐步增加通用儲存功能,目前已能透過CIFS與iSCSI兩種協定,將叢集儲存空間提供給叢集外部的主機使用。

 

 產品規格 

原廠:Nutanix

經銷代理:逸盈科技(02)6636-8889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機箱型式:2U/4節點

擴充能力:1~無限制

每節點儲存容量:SSD×2+HDD×4或SSD×6

處理器:Xeon E5-2600 v4×2

記憶體:128GB~1TB

支援虛擬平臺:vSphere, Hyper-V, AHV

儲存叢集架構:Nutanix分散式檔案系統(NDFS)

網路介面:GbE, 10GbE或40GbE

管理控制臺:Nutanix Prism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