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這次製作的採購特輯中,StorMagic SvSAN是特別針對入門級應用的超融合產品,結合了StorMagic的儲存軟體Storage Virtual SAN(SvSAN),VMware vSphere或微軟Hyper-V虛擬平臺,以及標準的2U x86伺服器硬體,提供具備高可用性的雙節點超融合應用環境。

低導入門檻的雙節點架構

降低產品導入門檻,是這兩年來超融合應用領域的一大趨勢。以往超融合應用的基本組態都是3節點起跳,最少需要3臺節點,來組成具備保護能力的儲存叢集,但這也限制了超融合的適用環境。對於預算有限的用戶,或是小型、分支辦公室之類的應用環境來說,卻很難承擔3節點組態所需的硬體採更開銷,與軟體授權成本。

因此,近來許多超融合軟體平臺,包括Nutanix AOS與VMware vSAN,無不以降低系統部署門檻為號召,先後將最小需求從3節點降到2節點,有些產品甚至還能提供了單節點架構,成本更低,但也會犧牲高可用性能力。

然而,其他平臺雖然將門檻降到2節點以下,但架構上仍保留了擴充到更多節點的餘裕。StorMagic SvSAN與前述產品的區別在於,先天上便是雙節點架構,一開始便是針對入門級環境設計,而且也只支援入門級環境,沒有擴展節點的選項。

嚴格來說,SvSAN是基於鏡像架構的iSCSI SAN軟體,異於一般超融合系統的多節點儲存叢集架構。SvSAN本身是以VM方式,部署到Hypervisor環境中成為虛擬化儲存伺服器(Virtual Storage Appliance,VSA),由VSA抓取Hypervisor主機底層的磁碟區,構成自身儲存區,再提供給上層VM使用,同時在2臺Hypervisor主機的VSA之間,透過雙向同步複製功能,來為儲存區建立鏡像保護。

所以,SvSAN和大多數的超融合系統一樣,提供與Hypervisor整合的部署架構,也具備可抵抗單一節點失效的高可用性能力,但只支援雙節點,而沒有擴充更多節點的能力。

我們在去年的超融合系統採購特輯,便介紹過SvSAN這款產品,而今年接觸的產品版本,在硬體規格與軟體功能等兩方面,都有所更新。

在硬體方面,StorMagic增加了新的伺服器廠牌選擇,去年的版本是以搭配廣達伺服器為主,今年另外提供了搭配華碩伺服器的選項,硬體選擇更豐富。在軟體方面,SvSAN則從6.0版更新為6.1版,正式提供了去年便已預告過的DRAM記憶體快取功能。

StorMagic SvSAN Appliance硬體解剖

本質上。StorMagic SvSAN是一套虛擬化iSCSI SAN軟體,但也提供了搭配預載了Hypervisor軟體的伺服器硬體,組成超融合伺服器的參考架構,以便用戶部署。

StorMagic原廠提供了SvSAN搭配2種廠牌伺服器的參考組態,分別是Cisco UCS系列伺服器(包括C系列與E系列),以及聯想伺服器(含ThinkServer系列與System x系列部份機型)。

而在臺灣地區銷售時,StorMagic則提供搭配廣達D51B-2U伺服器,或是華碩RS700-E9-RS12伺服器的組合。無論採用哪一廠牌的伺服器硬體,核心規格配置都是相同的。

其中搭配廣達伺服器的超融合系統型號是SvSAN S1000與S3000,搭配華碩伺服器的型號是SvSAN-ASUSRS700。

S1000與ASUSRS700都是入門級,搭載2顆2.1GHz的Xeon E5-2620 v4處理器與64GB記憶體;S3000是進階型,搭載2顆2.0GHz的Xeon E5-2660 v4處理器與128GB記憶體。

在軟體方面,S1000與ASUSRS700兩款入門級機型,都是搭配2、6、12TB容量的SvSAN軟體Standard版授權,配合不同容量的授權,分別提供3顆、6顆與11顆硬碟的儲存組態。

至進階級機型S3000,則是搭配2、6、12TB容量的SvSAN軟體Advanced版授權,並分別提供3顆、6顆與11顆硬碟的儲存組態,另外,為了配合啟用Advanced版SvSAN軟體的SSD快取功能,S3000還會搭載2臺400GB SSD。

支援混合儲存架構

SvSAN超融合伺服器都是搭配2、6、12TB容量的軟體授權,提供3、6、11臺硬碟的儲存組態,高階的S3000另安裝了2臺SSD,以配合啟用SSD快取功能。

雙節點的2U機箱組態

配合SvSAN的雙節點鏡像架構,SvSAN超融合伺服器都是2臺伺服器一組的包裝,2臺伺服器節點之間,透過1張雙埠10GbE網路卡互連,伺服器主機板也含有2組GbE埠,與LOM模組(LAN On Motherboard)的額外2組GbE埠。

StorMagic SvSAN軟體功能與系統管理

絕大多數超融合系統的底層軟體平臺,都是多節點的儲存叢集軟體,兼具資料保護與Scale-Out擴充能力。而StorMagic SvSAN則是雙節點鏡像軟體,只有資料保護功能,而沒有擴展節點能力,用戶僅能在既有的2臺節點上,以Scale-Up方式擴充容量或升級效能。

SvSAN的基本功能,是提供一個擁有鏡像保護能力的iSCSI SAN儲存區,以VM型式部署到Hypervisor上,成為虛擬化儲存伺服器(VSA),然後抓取Hypervisor主機底層的獨立磁碟機、或現有的Datastore儲存空間,來做為本身管理的共享儲存空間。接著利用2臺節點間的同步複製,來提供可容許單一節點失效的高可用性。

SvSAN特別之處,是可利用VM形式中立儲存主機服務(Neutral Storage Host service,NSH),來提供雙節點高可用性系統必備的仲裁功能,簡化仲裁服務的配置。或者也可在2臺節點間使用2條互連的心跳(Heast beat)專用網路線,降低心跳斷線發生腦裂(split-brain)的機率,如此便不需要NSH。

SvSAN分為Standard版與Advanced版,都是依容量計價,目前有2、6、12TB等3種容量的授權可選,區別在於後者多了SSD與DRAM快取功能。我們去年介紹這款產品時是6.0.2版,目前則已更新為6.1版,而最重要的變化,是正式提供了DRAM記憶體快取功能。

內嵌於Web Client的控制臺

SvSAN採用內嵌於Hypervisor內的管理控制介面,搭配vSphere時,利用嵌在vCenter Web Client的控制臺頁面,就能檢視與設定SvSAN的儲存環境。

強化I/O快取功能

SvSAN的Advanced版提供了2種快取機制,一是搭配SSD的SSD快取,另一是搭配DRAM記憶體的記憶體快取,可將Hypervisor部份記憶體空間作為快取空間。

專屬獨立控制臺

SvSAN本身另外提供了專屬網頁控制臺介面,可讓用戶登入個別的SvSAN VSA,設定與檢視底層實體磁碟區、實體磁碟等系統底層的狀態。

 

 產品規格 

原廠:StorMagic 0955707006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機箱型式:2U/單節點

擴充能力:2節點

每節點儲存容量:SSD×0/2+/HDD×3/6/11

處理器:Xeon E5 2620/2660 v4

記憶體:64/128GB

支援虛擬平臺:vSphere,Hyper-V

儲存叢集架構:SvSAN Mirror

網路介面:GbE,10GbE

管理控制臺:vCenter Web Client, Microsoft System Center, StorMagic Console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