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2月,Nvidia推出基於Pascal架構的Quadro系列工作站等級繪圖卡,當中包含了GP100、P4000、P2000、P1000、P600,以及P400,而到了今年GTC大會,該公司發表了基於新一代Volta架構的Quadro GV100,而且搭配了最新研發的RTX技術,能夠將即時光線追蹤(Ray Tracing)的功能,提供給繪圖工作者與設計師使用。

在運算效能方面,GV100針對雙精度與單精度的部分,可達到7.4 TFLOPS和14.8 TFLOPS,若用於深度學習時,則是提供到118.5 TFLOPS(Tensor效能)。同時,由於它也配備了32 HBM2記憶體、4096位元的記憶體匯流排寬度,目前的GPU記憶體頻寬,最大可提供到870 GB/s。

GV100的應用場景也擴及深度學習的開發,用戶可存取Nvidia GPU Cloud的容器註冊服務,取得針對Nvidia Quadro系列最佳化的軟體工具,以便在工作者環境當中,執行各種深度學習與高效能運算的處理。

由於GV100本身也配備了專屬的Tensor核心,而且可透過NVlink的高速介面兩兩串連,將整個系統的HBM2記憶體容量擴增到64 GB,從而提升工作站的處理效能,應付日趨繁重的深度學習訓練與推理工作負載。

專業繪圖卡Quadro系列的新一代產品GV100,在Nvidia GTC 2018大會正式發表。這款GPU可透過NVLink 2.0的介面互連,共享64 GB的HBM2記憶體,提供10,240顆CUDA核心,以及236 TFLOPS的Tensor深度學習效能。
GV100的出現,不只是針對個別工作站的繪圖處理需求,Nvidia另一個目標是資料中心。若以專做渲染處理的大型機房運算需求而言,Nvidia認為,原本需280臺二路處理器的伺服器來因應,現在,可改由14臺搭配4張此款GPU的伺服器來替代,可大幅節省成本、機房空間與耗電。

 

對於渲染處理效能的大幅改良,也是GV100的重點特色。在圖像設計的過程當中,我們可透過更強大的深度學習效能,來加速光線追蹤的雜訊去除作業,提供畫面互動的流暢度。

而這部份的成效,仰賴Nvidia發展的兩大技術:RTX和OptiX。前者是一種光線追蹤技術,Nvidia在今年3月底舉行的全球遊戲開發者大會(GDC)正式發表,提供即時處理、電影等級的渲染能力,內容創作者與遊戲開發者得以借助RTX之力,利用現實世界的光線與物理特性,來呈現更逼真的光線、反射與陰影。

至於後者,則是針對光線追蹤技術的可程式化著色器模型,提供簡易、可反覆使用、彈性的執行方式,加快光線追蹤演算法的處理速度。而且,這套應用程式框架也運用了RTX技術,使得GPU能夠提供更理想的光線追蹤處理效能。

OptiX本身還包含一套AI加速降噪器(AI-accelerated denoiser),裡面也使用了RTX技術,能在整體設計流程當中,提供流暢的視覺互動體驗。

在RTX技術的應用上,Nvidia也和作業系統廠商微軟緊密合作,推出了DirectX Raytracing (DXR)的API,對於採用這套API的應用程式可提供完整的RTX支援。

有了Volta架構的GV100,內容創作者與開發者可運用Nvidia今年新推出的光線追蹤技術RTX,取得即時、電影及的渲染畫面處理能力,而他們所操作的應用程式,可透過幾個管道來取用這項技術。
例如,Nvidia發展的OptiX、他們與微軟合作而成的DirectX Raytracing(DXR),以及開放、跨平臺圖像處理標準Vulkan(Nvidia將提供專屬的Ray Tracing Extensions)。而且,上述三種API都擁有共同的著色器程式設計模型,以便支援多種平臺。
除了提供API的支援,Nvidia針對遊戲開發者所提供的SDK,也就是GameWorks,預計將納入光線追蹤的降噪處理模組,協助使用DXR和RTX的開發者提高畫面的真實程度,並且縮短內容製作的週期。
至於另一套針對專業繪圖設計與進階渲染應用的軟體開發套件DesignWorks,雖然Nvidia並未在新聞稿提及,但在開發者部落格文章的架構圖解當中,已涵蓋進來,未來應該也會支援這些API。

 

在Nvidia發表RTX技術,不少廠商加入支援行列。在GDC大會期間,他們公布了4A Games、Epic、Remedy Entertainment 與Unity等廠商響應,到了隔週Nvidia自家主導的GTC大會,宣布支援RTX廠商的規模更為盛大。

整體而言,面對複雜的3D模擬處理需求時,GV100因為具有更強大的雙精度運算效能,以及可將GPU記憶體擴展至64 GB的能力(透過NVLink將兩張GV100串連起來),而能輕易地渲染大型、複雜的模型,加快電腦輔助設計系統的工作流程。

在沉浸式虛擬實境(immersive VR)的協同作業、設計與創作,GV100也支援更進階的VR功能,以及上述提及的大量記憶體,讓設計人員得以運用基於物理特性的VR平臺,像是Nvidia Holodeck,藉此檢視設計的內容,以及探索複雜的實景與大量產品。

產品資訊

Nvidia Quadro GV100
●原廠:Nvidia(02)6605-5700
●建議售價:8,999美元
●CUDA處理核心數量:5,120個
●Tensor處理核心數量:640個
●內建記憶體容量:32 GB HBM2
●記憶體頻寬:870 GB/s
●連接介面:PCIe 3.0 x16
●外觀尺寸:雙槽全高
●DisplayPort埠:1.4版規格,4個
●耗電量:250瓦
●支援繪圖處理API:Shader Model 5.1、OpenGL 4.5、DirectX 12、Vulkan 1.0
●支援運算處理API:CUDA、DirectCompute、OpenCL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