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預期,Canonical每隔2年發行的Ubuntu長期支援版本,今年4月正式推出了18.04 LTS,採用4.15版系統核心。

新版Ubuntu 18.04 LTS所內建的Kernel 4.15,其中主要增加的功能,包含了支援AMD處理器的加密記憶體(Secure Memory Encryption,SME),並且採用Control Group v2(CGroup v2)處理器控制介面。而針對電源管理部分的強化,Kernel 4.15新增了SATA連結電源管理(Link Power Management,LPM)機制,再者,系統核心裡內建的新版驅動程式,也改良了軟體磁碟陣列的支援。

而在Ubuntu 18.04 LTS裡,預設使用的JRE和JDK套件是OpenJDK 10,並取代以往內建的OpenJDK 8。不過,為了保持相容性,直到前一版Ubuntu LTS產品生命周期結束(2021年4月)為止,原廠仍會支援OpenJDK 8。

對於系統的安全性加強,新版Ubuntu也修補了Spectre與Meltdown處理器推測執行的漏洞,而預設的網路檔案分享系統(CIFS),也改用較為安全的SMB 2.1版協定。

從Ubuntu 18.04 LTS提供的新版套件來看,都是在2018年年初推出的版本,同時,不少也對於上述的處理器漏洞,進行修補。

在虛擬化的應用來說,新版Ubuntu加入了Libvirt 4.0版,可依據Linux容器(Linux Container,LXC),配置主機的名稱,而對於網路虛擬化的部分,則是提供了Open vSwitch 2.9版。

而對於網路封包的處理與傳輸效能,Ubutnu 18.04 LTS也提供了17.11版DPDK(Data Plane Development Kit)。

針對LXC的管理,LXD(Linux Container Deamon)也升級到3.0版,加入不少新功能,包含了LXD伺服器能使用叢集架構,以及支援Nvidia函式庫,針對自訂的儲存容量,也提供了遠端轉換的功能。

對於雲端運算平臺,Ubuntu 18.04 LTS提供了最新的OpenStack Queens,主要的改版重點,涵蓋了支援虛擬繪圖處理器(vGPU),而在區塊式儲存Cinder模組,也提供了多重掛載(Multi-attatch)的高可用性機制,在邊緣運算上,則是加入了OpenStack-Helm,將OpenStack所提供的服務容器化。

部署這套作業系統的方式上,也有所變化,對於伺服器版本,Ubuntu 18.04 LTS採用了Subiquity安裝程式,藉此大幅減化設定的流程。在工作站的版本中,則是新增了最小安裝的選項,勾選後只會安裝網頁瀏覽器與系統核心元件。

在Ubuntu Server 18.04 LTS安裝的過程中,新版安裝程式將流程縮減到只進度列上的保留9個步驟,最重要的部分,主要還是圖中選取伺服器角色的3種模式,包含了基本的伺服器安裝,以及2種針對雲端與資料中心部署的裸機為服務(Metal as a Service,MaaS)模式可供選擇。

產品資訊

Ubuntu 18.04 LTS

●原廠:Canonical(02)8729-6888
●建議售價:免費,若是製造預載Ubuntu的裝置販售,則要付費取得授權
●核心版本:Linux Kernel 4.15
●伺服器內建軟體套件更新:libvirt 4.0、LXD 3.0、DPDK 17.11、OpenStack Queens、Open vSwitch 2.9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