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WD和Toshiba均推出了14 TB企業級硬碟(今年4月,WD發表第二款14 TB硬碟),不由得讓人關注另一家硬碟廠商Seagate的動向。

而在今年3月舉行的OCP美國高峰會期間,Seagate終於透露了14 TB硬碟的最新消息——該款產品稱為Exos X14,而且採用的是氦氣封裝設計。而在6月初的台北國際電腦展期間,我們也看到許多廠商陳設這款產品,並且在Seagate的展區,取得了以紙本形式印出的技術規格資料,雖然該公司網站尚未公布內容,但距離正式上市應該不久了。

今年的台北國際電腦展,Seagate設置了大型展區,令我們感到意外的是,現場已經展出Seagate Exos X14的實際產品。
攝影/李宗翰

 

搭配14 TB硬碟之後,伺服器或儲存設備可獲得更高的儲存容量。若以一整座42U機櫃來看,當我們裝滿21臺2U尺寸伺服器、每臺內含12臺3.5吋硬碟時,全部採用10 TB容量硬碟,整座機櫃則可提供到8 PB,若改用14 TB規格,可提供12 PB的儲存空間,提升了40%。

相較於同樣主打14 TB容量的企業級硬碟,Seagate Exos X14最大的特色,在於耗電量更低——在寫入狀態時,僅需7.5瓦,甚至7.2瓦;處於閒置狀態時,則需5瓦,略勝其他廠牌的同容量產品。例如,對WD Ultrastar Hs14而言,寫入狀態需6.4瓦,但在閒置狀態下,則稍高於Seagate Exos X14;Toshiba MG07閒置時只需4.22瓦,但在隨機讀寫測試當中,則需7.8瓦。

若以存取效能來看,Seagate Exos X14的持續傳輸率,最高可達到261 MB/s,僅次於WD Ultrastar DC HC530(267 MB/s)。

值得注意的是,Seagate Exos X14目前僅支援6Gb SATA介面,這和Toshiba MG07系列相同,不像WD的Ultrastar DC HC530和Ultrastar Hs14,提供了6Gb SATA和12Gb SAS介面的機型。而在硬碟儲存資料的方式上,它和Toshiba MG07系列、WD的Ultrastar DC HC530一樣,都採用了傳統式磁記錄技術(CMR),只有Ultrastar Hs14是垂直寫入技術(PMR)。

從Seagate在台北國際電腦展所公布的資料來看,這款硬碟還可細分為標準版與ZBD(Zoned Block Devices)版,提供更多搭配選擇。

簡而言之,Exos X14 ZBD版是針對工作負載較低的應用類型,適用於冷資料儲存或資料歸檔,是以每單位成本最佳化為考量,而不需要較高的資料穩定傳輸速率,而從規格表的比較來看,它未支援效能與功耗平衡技術PowerBalance,持續傳輸率也略低(245 MB/s)。

而在資料安全的防護上,Exos X14均內建Seagate Secure的加密技術,預設就是自我加密硬碟(Self-Encrypting Drives,SED)的組態,並且通過FIPS 140-2第二級認證,以及Common Criteria(CC,也就是ISO/IEC 15408)的要求。

Seagate Exos X14呼之欲出,該公司已經在網站上開始宣傳這款產品,不過,由於尚未上市,目前如果點選當中的網址連結,並不是通往該款機型的專屬網頁,而是連到他們在OCP高峰會發表的相關部落格文章。

產品資訊

Seagate Exos X14
●原廠:Seagate(02)2545-1305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外觀尺寸:3.5吋
●容量:14TB
●傳輸規格:6Gb SATA
●緩衝記憶體:256 MB
●轉速:7200轉
●持續傳輸率:261 MB/s(249 MiB/s)
●平均延遲度:4.16 ms
●平均故障間隔(MTBF):250萬小時
●耗電量:寫入最大為7.5瓦或7.2瓦,閒置為5瓦
●保固:5年有限保固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