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勒索軟體攻擊災情的蔓延,趨勢科技在個人端產品PC-cillin中,提供了勒索剋星(Ransom Buster),藉此保護用戶電腦裡重要的資料,免於遭受勒索軟體加密攻擊。今年初,他們特別推出單純具備這項防護的同名軟體,供一般使用者免費下載。

有別於市面上許多防治勒索軟體的工具,能偵測系統裡處理程序的異常行為,這套勒索剋星最主要的特色,便是能對於電腦中的指定資料夾內容,透過管制能存取的應用程式清單,避免遭到惡意軟體的竄改。

基本上,這款軟體可在執行Windows 7 SP1以上的作業系統中安裝、執行,並能與大部分的防毒軟體一同運作。

在勒索剋星的軟體操作介面上,只有3項功能,一種是管理內含重要檔案的資料夾路徑,再者是手動加入可放行的應用程式白名單,而對於這套軟體執行的結果,使用者也可檢視運作的記錄,在工具列顯示的資訊以外,還是能夠總覽近期疑似異常的檔案更動行為。

這裡的應用程式白名單,主要還是來自趨勢科技的資料,因此對於大多數常見、原廠已經確認為安全的應用程式,使用者不需要特別逐一設定,操作上的干擾算是相當有限。

使用者將資料夾設定由勒索剋星保護之後,該資料夾的圖示上便會增加一個紅色盾牌,表示這個資料夾裡的內容,已經納入防護範圍。

不過,在設定的流程中,安裝精靈便會彈出訊息,請使用者將安裝勒索剋星的消息,分享給其他用戶知道——像是透過Facebook、Twitter等社群網站,或是轉貼URL網址的方式進行。接著,這套工具提供多個受保護資料夾路徑,其相關的設定功能,才會開放使用。

但上述的要求,其實並不具強制性,使用者只要點選已完成分享的按鈕,就能啟用保護多個資料夾檔案的功能。

首次新增額外的資料夾時,勒索剋星便會顯示彈出式視窗,請使用者向朋友分享安裝了這套軟體的訊息。方法包含了透過Facebook、Twitter,以及手動複製連結到其他地方等3種。不過,只要選擇了其中一種,就會出現對話框右下角的點此繼續按鈕,即可繼續設定多個需保護的資料夾。

產品資訊

趨勢勒索剋星(Ransom Buster)

●原廠:趨勢科技(02)2378-3666
●建議售價:免費
●支援的作業系統:Windows 7 SP1、Windows 8、Windows 8.1、Windows 10
●軟體版本:12.0 ●安裝程式大小:123MB
●可調整的功能:指定防護含有重要資料的資料夾、自訂能存取檔案的應用程式白名單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