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伺服器虛擬化的運用,已是當前企業、IT人員所不可或缺的技術,市面上,已有不少選擇,像是VMware vSphere、微軟Hyper-V、紅帽RHEV都是知名的商業軟體,也可以使用開放原始碼軟體,像是Xen、KVM,如今就連NAS廠商也能提供這類加值套件,讓儲存設備同時兼具虛擬化平臺的功能,例如,群暉去年11月推出的Virtual Machine Manager(VMM),以及威聯通在2014年7月發表的Virtualization Station。

而在今年6月底,群暉發表了Virtual Machine Manager Pro,相較於現行版本,需額外付費使用的專業版,支援叢集應用架構,最大可串連7臺群暉NAS,並且提供虛擬機器的即時移轉(Live Migration)、高可用性確保(High Availability)、遠端複寫計畫(Remote Replication Plan),以及儲存遷移(Storage Migration)、服務等級確保(QoS)。

群暉針對旗下的加值軟體套件Virtual Machine Manager,在6月底發布了專業版,開始支援叢集架構的運作方式,可結合多臺群暉NAS,建構可橫向擴展的伺服器虛擬化平臺。

 

圖中是Virtual Machine Manager的網頁管理介面,我們可以看到裡面列出3臺群暉NAS,作為底層的伺服器虛擬化主機,而其中一臺是虛擬化的群暉DSM。

由於具備這些進階的遷移與容錯功能,加上先前就有的虛擬機器快照與複製,也讓群暉可以基於自家的NAS平臺與虛擬化應用套件,躍居到超融合基礎架構的市場位置,因應更高規格的伺服器虛擬化需求。

就支援的作業系統而言,用戶在群暉VMM所建立的虛擬機器,可安裝Windows與Linux兩大類型的OS,前者涵蓋Windows 7到Windows 10,以及Windows Server 2008到Windows 2016,而後者則包括Ubuntu、Fedora、CentOS、OpenSUSE、Red Hat Enterprise Linux、SUSE Linux Enterprise Desktop,以及群暉DSM(Virtual DSM)。

而在虛擬化平臺的組態上,VMM在虛擬機器的部份,可支援處理器超額分配(CPU Overcommit),每一個實體CPU執行緒可支撐多個虛擬CPU的使用(基本版2個,專業版4個);在網路環境的部分,這裡支援虛擬交換器的設置(基本版4個,專業版4096個),每臺虛擬機器也可以建立分享連結(share link),基本版只能建立1個分享連結,專業版可建立16個分享連結。

值得注意的是,VMM正式支援VM線上遷移(即時移轉)若在多臺群暉NAS當中,安裝了專業版Virtual Machine Manager,可將這些網路儲存設備統合為一個叢集,形成共用資源池,分享當中的處理器、記憶體、硬碟,然後執行多臺虛擬機器。而在這套平臺上面運作的虛擬機器,也可以從原本所在的NAS,在不停機、中斷服務的情況下,即時遷移到叢集內的另一臺NAS,以因應主機停機維修作業,或是集中整併、分散負載的考量。

基於VMM專業版所建構的虛擬化叢集架構,用戶可執行虛擬機器的即時線上遷移,將正在運作的虛擬機器,從原本的NAS,搬移到叢集內的另一臺NAS設備執行。

若要使用VMM的高可用性功能,需要設定三種角色,分別是:主伺服器(Active Server)、副伺服器(Passive Server)以及儲存伺服器(Storage Server)。
基本上,由於啟用高可用性,除了主要提供服務的伺服器,以及待命備援的伺服器,還需要第三臺伺服器來見證,協助判斷主伺服器與副伺服器是否處於離線狀態,所以這裡是用「見證伺服器」來稱呼它。而實務上,群暉也會建議使用者將儲存放在第三臺伺服器,所以,在此時,也會稱呼它為儲存伺服器。

 

圖中是設定高可用性的操作介面,使用可透過逐步導引的步驟,完成虛擬機器的相關設定。

為了確保虛擬機器能夠持續運作,不會因為底層主機的無法運作而停擺,VMM專業版也提供了高可用性的機制,能在叢集環境當中,指定主伺服器(執行虛擬機器的主機)、副伺服器(備援主機)、儲存伺服器(存放虛擬機器的主機)一旦發生主伺服器無法存取,或是虛擬機器離線的狀況,就會啟動高可用性的功能,執行容錯移轉,原本的副伺服器將改為主伺服器,這裡的虛擬機器也會自動重新開機,接替上場。

而在資料保護的部份,VMM提供本地快照與遠端複寫的功能,整個叢集可設定32個保護計畫。以虛擬機器的快照應用而言,VMM的基本版可支援32個,專業版則是255個;若要執行遠端複寫,則需使用VMM專業版。

產品資訊

群暉Virtual Machine Manager Pro
●原廠:群暉科技(02) 2552-1814
●建議售價:基本版群暉NAS用戶可免費使用,專業版授權分為3節點和7節點
●NAS平臺需求:群暉DSM 6.1.3以上
●NAS系統需求:4GB記憶體以上
●Hypervisor:KVM
●可支援虛擬機器數量:24臺(FS3017搭配512GB記憶體)
●支援作業系統:Windows、Linux
●叢集最大規模:7臺
●系統映像檔支援格式:PAT、ISO、VMDK、VHD、VHDX、IMG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