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企業級安全事件管理系統(SIEM)類型的產品當中,在2018年8月,我們曾介紹ArcSight Enterprise Security Manager(ESM),在4月RSA大會期間發布7.0新版,而在當中負責事件記錄收集工作的部分,也是一套產品,稱為ArcSight Data Platform(ADP),而那時ESM搭配的ADP是2017年發布的2.2版,而2018年ADP的最新版本是7月推出的2.31。 

作為匯聚大量資料,以便後續進行安全分析的平臺,ADP在2016年發布的2.0版當中,首度整合了Event Broker的元件,是由一套封裝好的開放原始碼軟體Apache Kafka所構成,而能支撐每秒處理1百萬筆事件的需求,無論是從任何來源獲取資料,以及接下來要將這些資料傳遞到任何地方,例如,ArcSight ESM安全事件管理系統,或是Hadoop這類資料分析平臺,都能提供良好的效能──相較於ADP 1.0,ADP 2.0在資料搜尋速度上,可加快50%。

Event Broker在ArcSight Data Platform(ADP)扮演很重要的角色。ADP 推出2.0版之後,新增了基於開放原始碼軟體Kafka的事件處理元件,稱為Event Broker,而在Event Broker之後的2.20改版,開始提供Docker container形式的套件部署方法,當中利用了Kubernetes、容器化的Kafka與Zookeeper、Kafka管理程式,一起支援相關功能。
從圖中的架構,我們還可以看到ADP在接取資料的管道,最主要是透過通用事件格式(CEF)。根據Micro Focus的說法,ADP提供的連接器已經超過400種。

一般而言,事件彙整平臺採取的資料傳輸架構,大多採用左圖的N:1架構,來因應持續增加的資料來源與大量資料,但隨著安全維運服務規模的成長,可能越來越難以負荷即時分析與歸檔封存的需求。
而ADP整合了Event Broker,透過基於Kafka的訊息匯流排架構,能夠提供N:M的架構,可從所有來源擷取資料,又能協調這些資料的去處,使其能夠順利傳到不同位置。同時,這樣的作法也能提供一個開放的安全環境,便於運用來自既有資料湖、分析工具的數據。

而在整體架構的搭配上,ADP本身還包含了多種元件,像是:管理中心ArcMC(ArcSight Management Center)、事件管理系統Logger、資料來源連接器SmartConnectors,以及針對連接器負載狀態提供負載平衡的Load Balancer。

以產品組成的方式來看,ADP包含了ArcSight Management Center(ARMC)、Event Broker、Logger、Connector,而就延伸應用的範圍而言,底層能接取各種資料來源,涵蓋使用者、雲端服務、應用程式、網路、設備,上層能搭配ArcSight ESM、ArcSight UBA、ArcSight Investigate,提供監控與行為分析,以及調查等功能。

上面這兩張圖是ADP的集中管理平臺ArcSight Management Center,能以簡易的操作介面,提供安全政策的設定、部署、維護與監控等功能,例如,透過圖形化的儀表板,呈現不同元件的執行數量,以及這些環節的運作狀態是否正常;也能以拓樸架構的方式,顯示這些元件之間的關聯與狀態。

ADP Logger的特色,在於吞吐資料效能、長期保存、快速分析,管理者若要檢視目前所需處理的事件記錄, 可透過網頁介面的儀表板,察看整體概況(上圖),也能輸入關鍵字,執行資料的搜尋與統計(下圖)。

隔年(2017)4月、10月、12月,ADP陸續發布2.1版、2.2版、2.21版,內含的Event Broker也隨之推進到2.0版、2.1版、2.11版,而在資料存取的連接上,強制採用TLS 1.2的安全連線。

到了2018年4月和7月,ADP推出 2.30版和2.31版,Smart Connector支援的系統平臺數量大幅增長,從原本的350種以上,一舉提升到400種以上。

而在ADP搭配的Event Broker,也跟著升級到2.20版和2.21版,以前者而言,開始提供專用的連接器Connector in Event Broker(CEB),而能提升資料處理的速度、規模與可靠度──系統會將資料收集與連接之後的剖析與正規化處理,搬移到基於Kubernetes環境的Event Broker叢集來處理。

此外,Event Broker 2.21版也能整合另一套開放原始碼軟體Apache MirrorMaker,透過這套跨Kafka/ Event Broker叢集複製資料的工具,而能部署多個叢集的Event Broker執行環境,支援更大規模的處理負載與資料流的發送彈性,也能在資料的處理與儲存,獲得額外的高可用性與災難復原能力。

    

這是ArcSight Event Broker的兩種部署方式,顯然都是基於Kubernetes的架構,分為單一主控節點(Master Node)的叢集,以及3個主控節點的叢集。

ArcSight Event Broker雖然是基於開放原始碼的Kafka而成,借助其強大的訊息匯流排處理技術,但ArcSight研發團隊後續也增加了許多特色和功能。

產品資訊

ArcSight Data Platform 2.31
●原廠:Micro Focus(02)2376-0036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組成元件: Management Center、Logger、Event Broker、SmartConnectors、SmartConnector Load Balancer
●資料來源連接器:400種以上
●採用開放原始碼軟體:Apache Kafka
●資料傳輸防護:TLS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