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在2019年3月下旬舉行的年度GTC大會上,發表了新一代的GPU開發板模組Jetson Nano,售價為99美元,可供創客(makers)、開發者、初學者、在校學生等人士使用。

在此同時,Nvidia也推出基於這個模組的開發套件Jetson Nano Developer Kit,售價為129美元(購買1千套以上),針對正式場合的使用,像是市售的AI整合邊緣系統。根據Nvidia的規畫,這兩套產品預計出貨的時間是2019年6月。

就硬體規格而言,Jetson Nano採用的GPU是Maxwell架構,提供128顆CUDA核心,運算效能為472 GFLOPS,搭配的處理器是4核心Arm Cortex-A57,以及4GB記憶體、16GB eMMC 5.1的快閃記憶體儲存空間,耗電量最低可至5瓦。

在應用的領域上,Jetson Nano可支援多個高解析度感測器,能平行處理所擷取的大量資料,並且在個別的感測器資料量裡面,執行多個類神經網路的訓練。同時,這套產品也支援多種常見的人工智慧框架,便於開發者在產品當中整合偏好的訓練模型與框架。

在Jetson Nano上市後,有些系統廠商與軟體業者也基於這個產品而推出解決方案,或是支援物聯網應用的作法。

例如,圓剛(AVerMedia)在GTC 2019大會期間,發表的AVerAI BOX-PC EN713,就採用了Nvidia Jetson Nano,作為系統模組(System on Module,SOM),搭配他們研發的AVerCooler Wave-Fin無風扇機箱,能在攝氏50度的環境運作。

GPU關聯式資料庫廠商Sqream,也在這一年的5月,揭露他們的物聯網邊緣運算解決方案,稱為SQream Nano,當中就以Jetson Nano的開發板來示範運作架構。

除了最新推出的Jetson Nano,Nvidia過去也陸續發表多款開發板模組,像是Jetson TK1、Jetson TX1、Jetson TX2,如今已自成一個系列。

起初,是在2014年GTC大會,Nvidia推出了第一款整合GPU的嵌入式系統開發套件,稱為Jetson TK1,起價為192美元,當時採用的GPU是基於Kepler架構的Tegra K1,可提供192顆CUDA核心,以及326 GFLOPS的運算能力,當中也搭配了4核心Arm Coretex-A15的處理器、2GB記憶體,以及16GB eMMC 5.1快閃記憶體儲存空間。而在產品適用的領域上,Jetson TK1能支援機器人、視訊監控設備,以及執行大量平行運算或電腦視覺運算的小型、低耗電平臺。

到了2015年11月,Nvidia發表新的開發板模組Jetson TX1,尺寸更小(50公釐 x 87公釐),跟一張信用卡相當,當中採用了Maxwell架構的GPU,可提供256顆CUDA核心,以及1TFLOPS的運算能力,搭配的處理器是4核心Arm Cortex-A57、4GB記憶體,並且可連接802.11ac Wi-Fi無線網路。而在產品的用途上,Jetson TX1可支援新一代自動化機器人與無人機。

而基於這個運算模組之上,Nvidia也推出了開發套件,稱為Jetson TX1 Developer Kit,當中包含了開發板、電源線、直流電變壓器、USB轉接線,以及W-Fi天線。

之後,在2017年3月的GTC大會,Nvidia發表更高階的Jetson TX2模組,尺寸與Jetson TX1一樣,GPU為Pascal架構,提供256顆CUDA核心,效能為1.3 TOPS(Trillion Operations Per Second),搭配2顆Arm Cortex-A57的處理器(Nvidia Denver 2),以及8GB記憶體,儲存空間也提升到32GB。

接下來則是2018年9月登場的開發套件,稱為Jetson AGX Xavier Developer Kit,是Nvidia專為機器人所設計的運算平臺,當中採用的模組是Jetson AGX Xavier,GPU的部份是Volta架構,提供512顆CUDA核心,以及64顆Tensor核心、2顆Nvidia Deep Learning Accelerator(NVDLA)加速器引擎,處理器的部份是採用8核心Arm v8.2、2265MHz的規格(Nvidia Carmel),記憶體擴增至16GB,儲存空間則是同為32GB。

而在Jetson Nano發表之後,Nvidia於2019年5月底,將其納入EGX邊緣運算平臺的版圖。

同年11月,他們宣布推出中高階的Jetson Xavier NX,預計今年3月上市。

產品資訊

Nvidia Jetson Nano
●原廠:Nvidia(02)6605-5700
●建議售價:99美元
●外型尺寸:69.6 x 45 公釐
●中央處理器:4核心Arm Cortex-A57
●繪圖處理器:Nvidia Maxwell架構、128個CUDA核心
●記憶體:4 GB LPDDR4
●儲存空間:16 GB eMMC 5.1
●網路介面:GbE埠
●運算效能:472 GFLOPs
●顯示介面:HDMI 2.0 / eDP 1.4
●連接介面:1個PCIe 1/2/4 通道、1個USB 3.0、3個USB 2.0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