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Office 365這類軟體即服務(SaaS)雲端環境的資料保護需求,企業級儲存設備廠商在2017年推出SaaS服務的解決方案,稱為Cloud Control,當時主要保護的雲端服務環境,主要是微軟Office 365,像是企業在租用的Exchange Online(EXO)、SharePoint Online(SPO),以及OneDrive for Business(OD4B)所存放的各種資料與檔案,而備份目的地有兩種──一是由NetApp控制的公有雲儲存區(Cloud Control Storage),可選擇AWS S3或微軟Azure Blob Storage;另一是用戶自帶的雲端服務儲存區或物件儲存系統(Bring Your Own Storage,BYOS),像是Amazon S3、微軟Azure Blob Storage,或是NetApp StorageGRID Webscale設備,為那些存放在SaaS環境的資料,提供備份於另一個雲端環境或企業內部儲存設備的選擇。

             

本身也是SaaS雲端服務的NetApp SaaS Backup for Office 365,它能夠將用戶存放在Office 365的資料,備份到常用的物件儲存雲端服務或NetApp提供的物件儲存設備,這裡支援兩種儲存提供方式,一是由NetApp來控制(Cloud Control Storage)、管理(Managed Storage)、整合(Integrated Cloud Storage),但本身是公有雲業者的儲存服務,另一是用戶自己租用或建置的儲存服務(Bring Your Own Storage)。

          

上面兩張圖是NetApp SaaS Backup的儲存設定畫面,左圖是經由NetApp所提供的公有雲物件儲存服務(Storage Provided Through SaaS Backup),可選擇Amazon S3或Azure Blob Storage,右圖是企業用戶所管控的儲存服務(BYOS),可選擇現行租用的公有雲儲存服務,例如Amazon S3或Azure Blob Storage,或是物件儲存設備,目前僅能搭配NetApp自家的StorageGRID Webscale系列。

而到了2018年5月,Cloud Control改名為SaaS Backup,同年8月,這套雲端服務的網頁使用者介面發布大改版,並在微軟9月舉行的Ignite大會期間,向Office 365全球用戶介紹新上線的功能。

NetApp在2018年8月發布了NetApp SaaS Backup for Office 365的改版,重新設計了使用介面,上面三張圖,依序是登入畫面、儀表板、Office 365服務列表。

就資料保護的範圍而言,SaaS Backup for Office 365可涵蓋到使用者的電子郵件、行事曆、聯絡人、任務(tasks)、網站集合(site collections)、網站(sites)、清單(list)、檔案,以及共用信箱(shared mailboxes)與通訊群組(groups),提供備份、搜尋、復原等功能。而且,在政府法規遵循的要求上,NetApp強調,這套SaaS服務已經做好面對歐盟GDPR的準備。

對於用戶存放在Exchange Online、SharePoint Online、OneDrive for Business的資料,NetApp SaaS Backup for Microsoft Office 365都可提供備份與還原的機制。

除了保護企業存放在Office 365的資料,NetApp SaaS Backup也針對另一套知名的顧客關係管理(CRM)雲端服務Salesforce,提供資料保護的軟體即服務,稱為SaaS Backup for Salesforce。在2018年6月,NetApp釋出內部預覽版(Private Preview),並在12月開始普遍供應。

在這套針對CRM雲端服務的資料保護解決方案當中,NetApp提供簡化、自動的操作方式,可執行備份與細緻的復原功能,因應突發的資料刪除、毀損與惡意的存取行為,協助企業符合法規遵循要求。

這些是NetApp SaaS Backup for Salesforce的用戶操作畫面,在該公司的YouTube影片可以看到相關功能的展示。可惜的是,NetApp在自家網站並未對這部份列出更詳細的線上說明文件(NetApp Cloud Documentation只能看到NetApp SaaS Backup for Office 365),以及解決方案簡介(只公布NetApp SaaS Backup for Office 365)。

產品資訊

NetApp SaaS Backup
●原廠:NetApp(02)8729-5000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備份雲端服務:微軟Exchange Online、OneDrive for Business、SharePoint Online、Salesforce
●備份目的地:AWS S3、Azure Blob Storage、NetApp StorageGRID Webscale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