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臺北國際電腦展期間,光寶科技儲存裝置事業群在自家的全球營運總部,展出多款固態硬碟,除了在CES 2019大會發表的消費型產品Plextor M10Pe,也包括整合在網路設備、遊戲機臺、工業自動化、物聯網,以及資料中心等多種環境的商業型產品。

而在我們最關切的資料中心固態硬碟產品線裡面,目前已上市的機型是M.2 外形(22110)的EPX系列,是在2017年下半推出的NVMe SSD,採用64層3D NAND快閃記憶體架構,控制器則是Marvell 88SS1093,I/O,提供了EPX-KW 960機型,儲存容量為960GB,本身也是支援TCG OPAL 2.0標準的自我加密儲存裝置(SED)。

在2017年全球快閃記憶體高峰會上,他們提到EPX系列將是該公司第一款具備機器學習特色,也就是應用「智慧型重複讀取(Intelligent Read Retry)」技術的產品,可提供81%的重複讀取效能(傳統系統只有9%)。在光寶研發這項技術的過程當中,他們發現可以運用機器學習的方法,來決定進行錯誤復原時套用的關鍵參數最佳值,針對不同的運作狀況,甚至是在發生嚴重錯誤的模式下,能讓固態硬碟具備更佳的錯誤修正能力;同時,他們也能透過機器學習的幫忙,找出最有效率的復原流程,讓固態硬碟能夠在狀態就緒時,更快將資料復原回來。

根據光寶科技提供的產品規格資料,也談論到智慧型重複讀取與現行作法的差異。標準的重複讀取演算法會以循序的方式,從電壓的最低設定到最高設定執行重複讀取,而光寶發展的智慧型重複讀取,運用了機器學習來進行改善,當中先運用最佳設定,也就是由機器學習演算法來決定,處理最有可能復原的資料,能夠將SSD維持在低延遲、高吞吐的狀態。

在資料保護機制上,EPX系列也採用了多種技術,例如,在多個環節執行檢查與再檢查,並且遵照T10 DIF的國際標準;光寶也在他們推出的固態硬碟當中,搭配了名為Power Loss Protection的電路,預防突發的斷電狀況,能在儲存裝置停止運作之前,儲存所有快取資料;同時,這系列SSD整合獨立快閃記憶體元件陣列備援技術(Redundant Array of Independent Flash Elements,RAIFE),可透過奇偶校驗(parity)的方式進行保護和錯誤修正。

產品資訊

Lite-On Storage EPX系列
●原廠:光寶科技儲存裝置事業群(02)8798-2888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外型:M.2 22110
●使用記憶體類型:3D NAND
●容量:960 GB
●讀寫速度:循序1700 MB/s與750MB/s,隨機3.2萬IOPS與3萬IOPS
●使用介面:PCIe 3 x4
●耐用度:2百萬小時MTBF,每日寫入量為1.3
●保固期間:3年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