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積極發展雲端儲存服務的NetApp,也將觸角延伸到了Kubernetes的容器應用上。他們在2018年9月併購了StackPointCloud,這家2014年成立的新創公司,提供的解決方案,主要是可橫跨多雲環境存取的Kubernetes即服務(Kubernetes-as-a-service),而在當時宣布公司併購之際,隨即就推出NetApp Kubernetes Service(NKS)。到了今年8月,NetApp在臺舉辦的NetApp INSIGHT 2019 Taipei大會上,他們揭露更多NKS的現況。

目前而言,NetApp旗下多個儲存產品線,皆能整合Kubernetes叢集,像是:專供容器搭配的動態儲存產生器Trident、主力儲存系統平臺ONTAP、SolidFire全快閃儲存系統與超融合系統NetApp HCI的Element OS,以及E系列與EF系列儲存設備所搭配的系統平臺SANtricity,而這次所要介紹的NKS是一套SaaS雲端服務,並且是針對混合雲與多雲部署環境的Kubernetes上游服務(upstream K8s),能讓用戶透過NetApp Cloud Central的網頁入口介面,在指定的雲端服務環境裡面,直接建立具延展性且支援生產環境使用的Kubernetes叢集,並享有集中管理的機制,可在此控管Kubernetes生命週期。

NKS能夠聯合多個Kuberenetes叢集,並且啟用基於雲端服務的網域名稱服務,以便處理那些針對後端叢集所提出的請求,如此一來,用戶也能更清楚掌控所有Kubernetes工作負載,並獲取縱向擴展規模的能力。

現在NKS支援哪些公有雲服務?在容器即服務(CaaS)的部分,NKS可支援AWS的Amazon Elastic Container Service for Kubernetes(EKS)、Azure Kubernetes Service(AKS),以及GCP的Google Kubernetes Engine(GKE),而在今年6月,NKS正式支援NetApp自家的超融合基礎架構系統,也就是NetApp HCI,NKS用戶現在可以在企業建置的超融合環境當中,也能比照公有雲服務,同樣運用自動化的Kubernetes部署引擎、快速安裝雲端原生應用程式,以及獲取容器化應用程式調度指揮的機能。

基本上,NKS所提供的部分,主要是用於Kubernetes叢集建立與管理的通用控制層(universal control plane),同時,還可整合了應用程式市集的特色,用戶可在自己設立的Kubernetes叢集當中,快速部署多種雲端原生的應用程式與微服務,像是Istio、Prometheus、Helm、GitLab、Autoscaler、fabric8、Linkerd,並可直接透過NKS的儀表板來進行集中管控,而不需要鑽研複雜的命令列組態設定。

NKS當中也預先安裝了NetApp發展的開放原始碼軟體Trident,它可以針對容器環境,提供動態調度持續性儲存(persistent storage)的功能,容器若要整合運用NetApp Cloud Volumes Service(CVS),將會變得更容易,對於容器中的應用程式而言,也能連帶享用到雲端儲存服務的高效能。

    

有了這套工具,能讓NetApp儲存系統與雲端儲存服務,符合Kubernetes叢集產生的持續性儲存Volume宣告(Persistent Volume Claims,PVC)。而在雲端儲存服務的搭配上,NKS會在Kubernetes節點上,自動部署Trident,在CVS建立NFS儲存儲存Volume,作為PVC,讓Kubernetes能夠接取CVS,促使NKS得以搭配易於擴展、高效能的CVS儲存Volume。

除了容器層面的管理,NKS也能支援微服務的整合,用戶可以將應用程式的負載,分散或導引到多個由NKS所管理的Kubernetes叢集──透過Istio服務網絡(service mesh)的聯合或是建立,來部署跨叢集的微服務應用程式,以此處理每個環節的流量管理、資料加密,以及服務監控,舉例來說,能夠根據組織與工作空間來限制使用者的存取,也可以運用資料保護與復原工具,並且提供簡易操作的網頁介面來管理複雜的Kubernetes元件,像是節點資源池(node pools)與自動擴展規模(autoscaling)。

對於應用程式生命週期管理,NKS也為開發者提供一套可運用git push指令的工作流程操作介面,只需輸入git push nks master這樣的指令,就能將應用程式部署到NKS的Kubernetes叢集,而且NKS本身也提供監控的網頁功能介面。

產品資訊

NetApp Kubernetes Service
●原廠:NetApp(02)8729-5000
●建議售價:每臺工作節點每小時0.10美元起
●支援公有雲IaaS:AWS、Azure、GCP
●支援公有雲CaaS: Amazon EKS、Azure AKS、GCP GKE
●支援私有雲:NetApp HCI
●可部署應用程式:Istio、Helm、GitLab、Prometheus等17種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