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底舉行的Dell Technologies World期間,Dell EMC新發表一款伺服器DSS 8440,號稱是專為機器學習應用,以及其他需要頂級運算效能的工作負載而設計。

這臺2路架構、搭配4U尺寸機箱的伺服器,與我們三年前介紹的DSS 7000相比,體型、重量幾乎完全一樣,而且,同屬Dell EMC的極大規模基礎架構(Extreme Scale Infrastructure,ESI)產品線,但主打的特點是強大的運算效能,而非巨量儲存空間。

在I/O存取的部分,DSS 8440配備了4個PCIe交換式集線器,提供高速PCIe交織網路,從擴充介面卡的配置來看,這臺伺服器能搭配多張加速卡,例如,在機箱的內部,可容納10張雙寬、全長尺寸的GPU加速卡(目前可安裝4、8或10張Nvidia Tesla V100);同時,機箱背部也預留9個PCIe插槽,可安裝8張全高尺寸介面卡,以及1張半高尺寸的介面卡。

另外,具有高性價比也是DSS 8440的主要訴求。相較於其他搭配8個SXM2形式GPU、強調NVLink互連架構的4U尺寸伺服器,搭配10張PCI介面卡形式GPU的DSS 8440,號稱能以更低成本提供相近的訓練效能。

例如,以HPE Apollo 6500 Gen10為基準,DSS 8440能在單一機箱搭配更多張GPU加速卡(10張Tesla V100 PCIe vs. 8個Tesla V100 SXM2) ;以相同的機箱密度而言,在Tensor運算效能上, DSS 8440略勝一籌(112 TFLOPS x10 vs. 125 TFLOPS x8) ;從電源使用效率來看,DSS 8440在常見的深度學習框架與卷積神經網路模型的訓練上,每瓦效能也是領先一些(幅度可達13.5%)。

若以Nvidia的DGX-1來對比,採用PCIe交織網路來建構Nvidia GPU互連架構的DSS 8440,也可提供相當接近的機器學習效能(差距在5%以內)。

搭配GPU之餘,DSS 8440未來可望搭配其他運算加速器,因為在Dell Technologies大會上,Dell EMC也與他們投資的AI運算加速新創公司Graphcore,宣布共同合作,預計今年稍晚,將在DSS 8440開始搭售Graphcore提供的C2運算加速卡(PCIe介面)。

Graphcore所開發的部分,是專門針對機器學習且基於圖學的運算技術,能夠在訓練類型的工作負載提供更高的效能,而C2裡面採用的運算架構,有別於CPU與GPU,稱為智慧處理單元(Intelligence Processing Unit,IPU),每顆處理器有2432顆獨立的IPU核心,最高提供2 PFLOPS,而晶片上的記憶體容量可配置到4.8GB,記憶體頻寬多達720TB/s,而IPU之間的資料傳輸也搭配了名為IPU-Links高速通道,具有2.5Tb/s的頻寬,能讓DSS 8440裝載的8張IPU加速卡連結起來,成為共用的運算資源池。

根據Graphcore在去年底公布的消息,在他們與Dell EMC的合作之下,將針對企業資料中心的環境,聯合推出整合式應用設備Dell-Graphcore IPU-Appliance,當中將包含8張C2,而每張C2加速卡會有2顆Colossus GC2的IPU處理器,可同時執行10萬支平行處理的應用程式,能為整臺設備提供近於1 PFLOPS的運算效能。

除了運算方面的規格,在儲存的配置上,DSS 8440最多能搭配10臺2.5吋硬碟或固態硬碟(2臺NVMe、2臺SAS/SATA、6臺NVMe/SAS/SATA),都位於機箱的背部,以整臺伺服器而言,最大可提供32TB的儲存空間。


 

產品資訊

Dell EMC DSS 8440
●原廠:Dell EMC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機箱尺寸:4U(434 x 178 x 865公釐)
●處理器:2顆,Xeon Scalable系列
●記憶體:24個DDR4插槽,最大768GB
●儲存配置:10臺2.5吋硬碟(2臺NVMe、2臺SAS/SATA、6臺NVMe/SAS/SATA)
●支援GPU加速卡:10張Nvidia Tesla V100
●電源供應器:4臺2400瓦(1+1備援)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