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折疊螢幕相關元件與技術的發展,讓談論許久的雙螢幕手機與平板筆電,有了新的發展方向,而近年更是已有業者透露將推出相關產品,例如,在2020年1月的CES大展期間,聯想就實際展示了ThinkPad X1 Fold,再次讓我們看到變形筆電的全新風貌。其他近一年預告的雙螢幕設計,還包括微軟Surface Neo,以及Dell展示的概念性筆電Concept Duet等

簡單來說,ThinkPad X1 Fold是一臺13.3吋折疊螢幕筆電,最大亮點就是採用了軟性OLED顯示器,可以將螢幕向內對折收起,且螢幕中間的鉸鏈設計隱密且緊實,對折處僅有不太明顯的折痕,因此不會有傳統雙螢幕設計的拼接感,而它的機身外觀額外增加了皮革設計,螢幕對折時可如筆記本外型,接近B5紙張大小,更容易攜帶。

基本上,摺疊螢幕的特性讓這臺筆電使用模式更多元。舉例來說,將X1 Fold螢幕完全攤開成180度,看起來就是13.3吋的平板筆電,機身後方也可藉由支架立起,當螢幕對折、闔上時,則如同7吋小筆電的大小。另外,它也可以支援手持打開書本模式,如同雙螢幕顯示型態一般,以橫式操作或以直式瀏覽放在桌上使用。

特別的是,這臺產品所搭配的Lenovo Fold Mini Keyboard,其面積是螢幕對折後的大小,使用上可以如一般無線藍牙鍵盤使用,而當鍵盤放在直式螢幕上,蓋住螢幕下半部分時,則化身如同看似7吋小筆電的使用模式,攜行也容易。

在產品規格上,這臺13.3吋筆電的OLED螢幕解析度為2048×1536,長寬比例是4:3,使用者可直接觸控或使用搭配的Active Pen觸控筆,機身重量僅999公克,不到1公斤重。此外,它將採用Intel今年將新推出的Lakefield處理器,記憶體最大8 GB,硬碟容量最高1TB的NVMe M.2 2242規格SSD,並將搭載更適用於摺疊螢幕的Windows 10X系統。

至於機身連接埠方面,包含兩個USB Type C連接埠,其中一個將支援DisplayPort,以及SIM卡插槽,安全性方面,也將配置TPM安全晶片。

ThinkPad X1 Fold的最大亮點,就是採用了軟性OLED顯示器,能以向內對折形式折疊,且對折處僅有不太明顯的折痕,因此沒有雙螢幕拼接的生硬感。(圖片來源:聯想)

 

在2020年CES大會期間,聯想推出的摺疊螢幕筆電「ThinkPad X1 Fold」正式亮相,機身重量不到1公斤,預計今年中旬就會在北美上市,將有望帶動更多科技大廠投入開發類似產品。(圖片來源:聯想)

 

ThinkPad X1 Fold將螢幕折疊時,外觀有皮革設計,如同筆記本一般大小,讓「Notebook」更像是「Notebook」,翻開後則為13吋的筆電平板。

 

摺疊螢幕的特性讓ThinkPad X1 Fold的使用模式更多元,不論當成13.3吋的平板筆電加上無線鍵盤,或是書本閱讀的雙螢幕使用,還是放在桌上的直式雙螢幕操作都可行。

此外,當ThinkPad X1 Fold以直式顯示並將螢幕折起時,可以將Lenovo Fold Mini Keyboard放置在螢幕下半部,化身相當於7吋小筆電使用,或是啟用虛擬鍵盤操作均可。

 

產品資訊

ThinkPad X1 Fold
●原廠:聯想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螢幕尺寸:13.3吋
●螢幕解析度:2048×1536(4:3)
●處理器:Intel Lakefield系列
●作業系統:Windows 10X
●電池容量:50Whr
●重量:0.99公斤
●機身尺寸:未折疊時29.94×23.6×0.78公分,折疊後15.82×23.6×2.78公分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