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桌上型迷你電腦NUC已有多年的Intel,讓桌上型電腦標準規格和尺寸有了新的定義,另一方面,前幾年高階Xeon系列處理器首次出現低功耗版本,也帶動PC業者打造更高效的筆電工作站產品,而在2020年的CES大會上,Intel又有新的計畫宣布,就是讓原有的迷你PC規格升級,推出具有工作站運算效能的Intel NUC 9 Pro。

簡單來說,這款2020年第一季推出的Intel NUC 9 Pro,與傳統NUC最大不同,就是在其採用的處理器與繪圖顯示晶片,以及全新的模組化設計。

目前,NUC 9 Pro套件提供了兩個版本規格,分別是採用Xeon E-2286M(8核心)的NUC9VXQNX,以及採用i7-9850H(6核心)的NUC9V7QNX,兩款CPU的TDP均為45瓦,均支援Intel vPro技術。而不像過往的NUC產品,都是使用U系列筆記型處理器。

而這款迷你主機的另一大特色,就是能夠支援桌上型繪圖顯示卡。它的機身內具有1個PCI-e x16插槽,可安裝獨立繪圖顯示卡,也可支援x4規格。但要注意的是,受限於機體大小,這款NUC在安裝獨立繪圖顯示卡時,主要搭配短版高階顯示卡(長度約在20.3公分以內),例如,華碩推出具有雙風扇設計的DUAL-RTX2070-O8G-MINI 8GB GDDR6,以及EVGA的GTX1650 Super SC Ultra Gaming等。若與一般可搭獨立顯卡的小型主機相比,由於這臺產品提供的電源供應器達500W,因此更能提供不錯的繪圖顯卡支援能力,並且機體夠小。

再從機身外觀而言,為了要能容納桌上型繪圖顯示卡,又要做到NUC的迷你特性,NUC 9 Pro的機身採長方形設計,機身大小為23.8×21.6×9.6公分,機箱體積約為5公升等級,雖然比傳統NUC(約0.5、0.6公升)大上不少,但若與過往機身體積龐大的桌上型工作站相比,卻仍能在兼顧高效能之下,並以縮小機身尺寸為主要取向。


圖片來源/Intel

其他規格上,NUC 9 Pro套件內的模組化元件(Computer Element),也就是這臺產品的主要核心,它的造型為類似獨立顯卡的外觀樣式,處理器採BGA封裝,不可更換,主機板上提供兩條SO-DIMM記憶體插槽,記憶體最大可支援DDR4 64 GB(DDR4-2400)或32GB(DDR4-2666),在儲存方面,提供兩個M.2規格SSD插槽,可支援 Intel Optane記憶體,並提供Serial ATA通道與RAID 0、RAID 1模式。而在作業系統支援方面,包含Windows 10、Windows Server 2019與多種Linux系統。

至於機身連接埠,在繪圖輸出方面,這臺迷你工作站具有2個Thunderbolt 3埠,與1個HDMI 2.0a埠,影像傳輸頻寬可達18 Gbps,並可支援HDR格式傳輸。而其他的I/O連接埠配置上,還包括4個USB 3.1埠、2個網路埠、1個記憶卡插槽,以及1個光纖線連接埠S/PDIF。此外,無線網路的規格也是最新,包括支援Wi-Fi 6的Intel Wireless-AX200與藍牙5.0,並如同一般商用電腦,配置TPM 2.0安全晶片,支援Intel vPro管理技術。

值得一提的是,這臺工作站級的NUC電腦機身外部,就只有一條電源接線,電源供應器(500W 80 PLUS Platinum)配置在機身內部,不像一般的NUC是要搭配電源變壓器。此外,在Kit套件之外,Intel也有直接販售Computer Element模組。

 

 

除此之外,Intel同時還推出了另一款NUC 9 Extreme,有3款套件,分別搭第九代Core i9/i7/i5處理器(Core i9-9980HK、Core i7-9750HK、Core i5-9300HK。它的機身外觀則有骷顱頭的圖案,讓人一眼就能看出Extreme與Pro的差異。(圖片來源:Intel)

在2020年第一季,Intel共推出2款NUC 9 Pro套件,以及3款NUC 9 Extreme套件,這些產品的繪圖輸出均有2個Thunderbolt 3埠,與1個HDMI 2.0a埠,並支援最新無線網路規格Wi-Fi 6。

對應Intel NUC 9 Extreme Kit與NUC 9 Pro Kit,以及其他小機身設計的電腦,例如,華碩推出了Asus Dual GeForce RT 2070 MINI OC edition 8GB GDDR6的短版顯卡,其功耗比起同尺寸類型的獨立顯卡要大,提供更強勁的繪圖運算能力,其電源供應器規格的建議是550瓦。(圖片來源:華碩)

產品資訊

Intel NUC 9 Pro Kit

●原廠:Intel
●建議售價:為1,255美元起
●機型:NUC9V7QNX(處理器為Core i7-9850H),NUC9VXQNX(處理器為Xeon E-2286M)
●機身尺寸:238×216×96公釐
●視訊輸出連接埠:兩個Thunderbolt 3,HDMI 2.0a
●網路介面:2個網路埠、802.11ax、藍牙5.0
●機身尺寸:23.8×21.6×9.6公分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