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9年3月,F5宣布併購Nginx(口語可唸為engine X),至今已滿1週年,他們在今年1月推出了新版的雲端原生應用程式遞送解決方案,名為Nginx Controller 3.0,它不只是包含Nginx Controller 1.0版與2.0版的特色,也結合F5所擅長的技術,納入了「以應用程式為中心(app‑centric)」的使用者體驗,當中提供了多雲、自助式服務的平臺,能消除開發、維運、網管、資安人員之間的工作與溝通摩擦。

回顧先前版本的Nginx Controller,當中所提供的應用程式遞送方案,雖然能夠簡化Nginx Plus執行個體的部署、組態設定與監控,提供網站伺服器、代理伺服器、負載平衡、API閘道,但仍是以IT基礎架構為中心(infrastructure-centric),在產品提供的使用者體驗上,著重在底層的Nginx Plus執行個體(instances)。

而到了最新推出的3.0版本Nginx Controller,則是以應用程式為中心,而且結合了許多服務,像是負載平衡、API管理、資料分析,以及服務網格(Service Mesh),可減少多種工具散亂使用的狀況,同時,用戶面對應用程式的部署與執行,也能夠透過新的API來進行組態設定,促使企業能夠更順利地推動應用程式加速部署,並以較低的總持有成本來獲得足夠的效能與分析機制。

Nginx Controller與Nginx Plus的差異何在?F5表示,Nginx Controller屬於控制層(Control Plane),類似軟體定義網路控制器的角色,以應用程式執行架構來看,在北向的部份,提供圖形使用介面(GUI),以及應用程式介面(API),可支援上層的管理機制,而在南向的部份,提供集中管理多個Nginx Plus執行個體的功能,所以被稱為控制器。

而Nginx Plus屬於資料轉發層(Data Plane),它是基於開放原始碼的Nginx而成,可同時提供軟體型態的負載平衡器,以及網站伺服器、內容快取等功能,用戶在Nginx Plus執行個體當中,需安裝代理程式Nginx Controller Agent,以便讓Nginx Plus能夠受到Nginx Controller管理與監控。

在程式碼的交付上,Nginx Controller 3.0整合多個重要的持續整合/持續交付(CI/CD)工具,像是Ansible、Datadog,提供給開發人員的網站入口當中,若要了解透過控制器所發布的API,可在此查閱相關文件。這裡也內建了憑證管理員,能以較安全的方式存放SSL/TLS憑證,便於應用程式建立關聯性。簡而言之,若用戶打算搬遷到新的雲端服務環境,或採用新的技術,Nginx Controller也能透過上述的機制,簡化與加速應用程式部署。

對於開發與維運人員多人合作模式的輔助,也是Nginx Controller 3.0的重點特色。無論是DevOps、NetOps、SecOps或是應用程式開發人員(AppDev)等角色,均可使用這套系統提供的自助式服務,以及基於不同角色而套用的存取控制(RBAC)、模組化的工作流程,來管理與監控他們各自負責的應用程式,以及工作流程的指揮調度。在橫跨多種功能團隊之間的協同作業時,上述這些機制的提供,能在應用程式部署的生命週期當中,縮短彼此認知與溝通的鴻溝,確保他們皆可獲得最關鍵的資訊,更快讓應用程式正式上線服務,而不需要經歷痛苦的工單收發確認過程。

以系統提供給開發人員專用的網站入口(Developer Portal)為例,不論團隊成員是組織內部或外部的人員,都能迅速找到與使用企業發布的API。

舉例來說,企業的開發維運團隊可透過一目了然的儀表板,以及即時、以應用程式為中心的狀態資料呈現,基於Nginx Controller提供的簡易操作方式,來理解應用系統的健全程度與效能,獲得更理想的生產力、效率與管理成效。而不像傳統的應用系統遞送與API管理方案,著重在底層的IT基礎架構,導致難以針對應用程式進行效能管理,以及持續掌握運作狀態。

而在上述幾種層面的應用程式管控需求當中,Nginx Controller 3.0可提供具有參考價值的資料分析,協助應用程式能夠進行調適、保護、修復,以及推動業務發展的結果。

此外,這裡也涵蓋了不同應用程式綁定的持續運作時間,以及執行效能等級,能將相關的情報提供給企業的IT團隊,之後他們可基於當下的狀況來改善應用程式效能,同時,能夠在接下來的開發週期當中,結合機器學習與趨勢分析,如此一來,應用程式不需為了支援擴充使用情境而耗費大量更新時間,也可以根據新出現的資安威脅而增加保護功能。

用戶若要存取先前系統所量測到的各種狀態數據,以及檢視過往發生的事件,可以運用Nginx Controller 3.0提供的API來達到目的,而這樣的設計,也有利於提升DevOps人員的操作體驗。

在此同時,Nginx Controller 3.0也提供彈性的儲存選項,可確保用戶所要分析的資料能夠隨時隨地進行存取,進而增進多種相關效能量測數據之間的透明度,讓用戶能夠遞送傳統與新型的應用程式,支援各種使用規模的需求。

產品資訊

Nginx Controller 3.0
●原廠:F5 Networks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硬體需求:8核心2.4 GHz處理器、8GB記憶體、80GB硬碟空間
●系統安裝方式:裸機、虛擬機器、公有雲
●支援作業系統:CentOS 7、Debian 9、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7、Ubuntu 16.04 LTS/18.04 LTS
●其他軟體需求:Kubernetes 1.15.5、PostgreSQL 9.5、Docker CE 18.09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