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當前,對於許多企業與機構而言,為了確保日常辦公的持運營運,視訊會議已成為必不可少的IT系統之一,而市面上相關的解決方案相當多,像是思科的Webex、微軟Teams,幾乎都是外商的天下,由訊連科技(CyberLink)推出的U會議(U Meeting)是少數由國產軟體廠商所研發的平臺,若公家機關想採用,也可透過共同供應契約來購買。

事實上,U會議和另外兩套通訊應用──U簡報(U Webinar)、U通訊(U Messenger),都是在2017年8月發表的雲端服務,這三種雲端服務合稱為U,可針對採用Windows與macOS等作業系統的個人電腦,以及iOS、Android等兩大作業平臺的行動裝置,分別提供線上會議、研討會簡報、即時通訊的協同作業功能。

       

以U會議而言,我們若要參與視訊或音訊會議,步驟相當簡便,可透過上述電腦或裝置安裝U應用程式或App來進行,若不便安裝這套軟體,也可使用個人電腦的Chrome瀏覽器來加入會議(不需額外安裝外掛程式)──與會者可點選主辦者發出的電子郵件邀請函的會議網址,或連至https://u.cyberlink.com,點選加入會議或研討會的網頁項目,隨後輸入電子郵件邀請函提供的會議代號,以及使用者的代號。

            

       

就效能而言,它能提供高品質畫面的視訊會議體驗,畫面播放率可達到24 fps,也有過濾噪音的機制,並具備桌面分享(Screen Sharing)、錄製會議等進階功能。

若用戶需要在會議過程當中執行桌面分享的功能,是否會對視訊效能產生衝擊?訊連表示,可達到720p、20 fps的畫質。而在這種操作模式之下,其他與會者也能使用系統提供的虛擬雷射筆,以及手寫筆這類註釋工具來進行互動,此外,若我們需要將電腦的影片、音檔播放給其他人時,也可透過桌面分享來進行。

而在會議錄製的功能當中,使用者可透過安裝在個人電腦的U應用程式來進行,只需按下操作介面當中的錄製鍵 ,系統會提示哪一位使用者啟用了這項功能,並且開始錄製目前發言者的畫面。若其他人不願系統錄製會議過程,可隨時從他手上的U應用程式按下中斷錄製的按鈕,系統會顯示取消錄製的使用者。當會議結束時,系統所錄製的視訊內容,將以MP4的檔案格式存放在Windows文件資料夾。

對於跨國環境使用與執行規模延展性的支援上,訊連表示,U會議的系統建置在AWS公有雲服務當中,而能運用其易於擴充IT基礎架構的特性與網路頻寬,支撐來自全球各地的連線需求,同時,也會考慮各地的雲端服務部署狀態,適當搭配其他廠牌的公有雲服務,作為備援。

在上線人數、會議時間的限制上,訊連這套雲端視訊會議服務,根據不同的授權版本而有差異。

舉例來說,若用戶採行的是免費的基本版,單場活動最多可支撐25人同時參與,會議進行期間為半小時(5月底之前,一場視訊會議可進行1小時);若選購專業版或企業版,單場活動最多可支撐100人同時參與,最長可進行24小時。

若就附加功能多寡,我們可以看到U會議各版本更多不同之處。比起基本版,專業版與企業版都提供了組織管理工具,以及外掛軟體PerfectCam。

所謂的組織管理工具,包含了團體管理帳號管理工具、會議資訊分析;至於PerfectCam,當中整合AI臉部辨識及擴增實境技術,提供與會者背景模糊(保護隱私),以及虛擬彩妝(打光與美顏)等功能。若企業本身不是U會議用戶,也可單獨向訊連申租SaaS服務,目前可支援Skype與Google Hangouts(Windows電腦)。

    

至於U會議企業版獨有的功能有哪些項目?從訊連在網站公布的比較表來看,有全程加密、禁止組織內會議錄影、U會議專屬API,還可選購電話語音加入會議,以及透過內部電話分機加入會議等功能。

以分機整合來說, U會議企業版目前能串接的電信業者,主要是中華電信(用戶導入時須透過該公司協助,同時也要租賃他們的CS210交換機),之後,即可取得分機與App同號共振、透過代表號撥號、透過分機撥入等功能。

此外,就整套U系列雲端服務而言,訊連在企業版的部份,也提供一些多人管理的功能,像是Windows AD帳戶帳號的整合,可將企業通訊錄的使用者、部門群組、組織階層等資訊,同步到U的系統當中,後續若有新進或離職員工,而使得通訊錄有異動,相關變更也會反映在U的使用者帳號清單。


產品資訊

訊連U Meeting
●原廠:訊連科技
●建議售價:Basic版免費,Pro 100版每月1,670元(主辦方)
●個人端作業系統需求:Windows 7/10、macOS 10.11、Android 5、iOS 11,也可透過Chrome瀏覽器參與會議
●整合行事曆平臺:Outlook、Google日曆
●會議進階管理功能:共用桌面、錄製會議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