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動裝置管理市場,市場上的解決方案已從單純的MDM、MAM與MCM功能,一路進化到更全面的企業行動管理(EMM),並擴及虛擬化統一應用存取平臺,以及身分管理識別,而對應多元的系統環境, 跨平臺管理一直也是這類產品的一大訴求,只有在最早期的市場上,會有專攻單一系統平臺的產品,至今這類廠商已經非常少,成立於2002年的Jamf幾乎就是唯一,只有針對蘋果的設備進行納管,而這家廠商在2018年開始進入臺灣市場,今年他們並將在臺新推Mac端點防護方案。

簡單來說,該公司的主要行動管理方案是Jamf Pro,另外也有適合無IT人員的入門級方案Jamf Now,此外,企業還能額外選購的是Jamf Protect與Jamf Connect,分別是資安防護與分身識別相關的加值應用。

基本上,Jamf Pro提供包含macOS、iOS、iPadOS與tvOS系統的集中裝置控管,它是一套SaaS服務的管理方案,但也提供了企業在自家IT環境自建的選項。

以管理架構而言,Jamf Pro包含了蘋果原生的MDM管理框架,以及Jamf自家的指令集,可用於蘋果裝置快速部署、裝置設定、資產管理與資訊安全的管理,例如,單一登入整合、使用者權限配置、資產動態回報,以及回傳磁碟加密密鑰、韌體密碼設定、公私文件不互通與限制安裝企業允許App等。因此,以iOS平臺而言,將是透過蘋果開放的MDM技術來管理,而macOS平臺則是透過MDM與Jamf Agent來管控。

在上述主要特色之外,Jamf Pro具備軟體更新管理,像是電腦中的軟體是否升級到最新版,都可進行集中控管;它也具有智慧型群組機制Smart computer Group,用戶可以針對作業系統版本,或是所安裝的軟體等條件,來動態調整群組,讓管理更加簡便。

與蘋果系統平臺具有深度的結合,是Jamf的優勢。例如,軟體是以Apple原生程式碼撰寫,並與作業系統核心層互動,而不是軟體層,並且能與蘋果系統同步更新。因此,該公司強調,Jamf耗用資源可以較小,當蘋果系統平臺有新的版本要升級時,Jamf管控的支援也不會有時間差的問題存在。

此外,由於蘋果近年推出了Apple Business Management,企業也可選用這項機制,只需註冊這項服務,之後員工一拿到出貨設備,只要取得派發的Apple ID並登入,企業的各項應用就已準備就緒,無須IT人員設定。

專注於提供蘋果設備的管理方案的Jamf,該公司在2018年開始在臺設立據點,成為國內企業管理蘋果裝置的新選擇,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第三季他們更將在臺新推出Jamf Protect的Mac端點防護方案(目前該方案已先於北美地區上市)。(攝影:羅正漢)

以Jamf Pro的管理架構來看,主要包含了蘋果原生的MDM進階管理框架,還有提供五大功能層面的Jamf指令集。(攝影:羅正漢)

透過Jamf Pro的儀表板,將可檢視群組、政策、更新修補的即時概況,其中Smart computer Group是Jamf所強調的一大特色,讓政策套用可以更簡便。(圖片來源:Jamf)

透過Jamf Pro,IT人員對於macOS系統的第三方軟體有更新可用時,將能收到通知,並檢視平臺中Mac電腦的升級進度。(圖片來源:Jamf)

如同一般企業行動管理產品的MAM管控功能,Jamf Pro提供針對Mac App Store Apps的設定,方便企業快速管控應用程式的部署與發布。(圖片來源:Jamf)

產品資訊

Jamf Pro
●原廠:Jamf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服務類型:SaaS雲端服務為主,也提供企業自建選項
●支援系統平臺:macOS 10.10.x、iOS 8.x與tvOS 10.2
●進階加值方案:Jamf Protect與Jamf Connect
其他特色:結合Apple Business Management註冊,將提供零接觸部署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