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7年5月,Nvidia推出GPU整合式應用設備DGX Station,外形為直立型機箱,而非機架式伺服器,也因此揭開AI工作站這類產品上市的風潮。

當時,DGX Station採用的CPU是單顆英特爾20核心Xeon E5-2698 v4,基礎時脈為2.2 GHz,以及256GB系統記憶體、4臺1.92TB容量的SATA介面固態硬碟,並且搭配4個Volta架構的Nvidia資料中心等級GPU,也就是Tesla V100,而這款GPU內建HBM2記憶體,容量是16GB。關於系統軟體的部份,DGX Station預設搭配DGX Software Stack,當中整合的作業系統是Ubuntu Desktop。

隔年3月,隨著Nvidia發表32GB版本的Tesla V100,DGX Station後續也開始搭配上述組態的Tesla V100,預先安裝的軟體則是以DGX OS Desktop來稱呼,似乎以此與著重在伺服器應用的DGX-1、DGX-2等機型區隔(搭配的軟體為DGX OS Server),目前最新發行版本為5.0。

到了今年11月,趁著美國SC超級電腦大會舉行,Nvidia也發表新一代AI工作站,名為DGX Station A100,同樣搭配4個資料中心等級GPU,正是今年上半發表的A100,採用最新推出的Ampere架構。而這款AI工作站預計在本季上市,由Nvidia全球夥伴網路的經銷商發售。

關於產品價格的部分,Nvidia並未在SC大會期間公開相關資訊,不過,我們洽詢了Nvidia在臺灣的其中一家代理商豐康科技,從他們那裡得知了DGX Station A100兩種組態的美元建議售價,可惜的是,Nvidia並不願意公開這方面資訊,不過,我們可以確定的是,有了價格,距離真正上市時間應該也不會太久。

不過,由於Nvidia也在這時發表搭配80GB HBM2記憶體的A100版本,連帶地,DGX Station A100也根據GPU記憶體的總量,區分為兩種組態,也就是:DGX Station A100 160GB、DGX Station A100 320GB,前者搭配的是A100 40GB(也就是今年5月推出的A100版本),後者則是這次新發表的A100 80GB。

除此之外,這款AI工作站還額外搭配1張DGX設備專用的顯示卡,稱為DGX Display Adapter,可提供4個DisplayPort。

而在其他硬體資源的配置上,或許是因為需要用到I/O頻寬更大的PCIe 4.0介面,以及更多處理器核心,DGX Station A100改用單顆AMD 64核心EPYC 7742,基礎時脈為2.25 GHz,系統記憶體容量提升至512GB,

硬碟儲存則搭配NVMe SSD,系統軟體會佔用1臺1.92TB的固態硬碟,至於資料儲存空間則為7.68TB。

就運算效能而言,這兩種組態的DGX Station A100,在人工智慧軟體應用上,均可達到2.5 petaflops浮點運算效能,以及5 petaOPS整數運算效能(INT8)。

除此之外,從Nvidia公布的YouTube影片來看,他們最新發表的DGX Station A100採用的是冷媒式降溫技術(Refrigerant Cooling),有別於現行DGX Station(V100)的液態冷卻。

 

產品資訊

Nvidia DGX Station A100
●原廠:Nvidia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機箱尺寸:直立式主機,518 x 256 x 639公釐
●處理器:64核心AMD EPYC 7742 2.25 GHz
●系統記憶體:512GB
●硬碟:均為NVMe SSD,1臺1.92 TB(存放系統軟體)+7.68 TB(內部儲存)
●GPU加速模組:4套Nvidia A100(GPU記憶體為40GB、80GB)
●顯示介面:DGX Display Adapter(GPU記憶體為4GB),提供4個Mini DisplayPort
●網路介面:2個10GbE埠、1個BMC遠端管理埠
●軟體:Ubuntu Linux OS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