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SiliconDisk這款產品,ATTO正嘗試讓基於DRAM的固態儲存陣列,重新活躍於儲存應用市場。

我們已經十多年沒有聽到DRAM式固態儲存產品的消息,原本這就是專攻特定應用的小眾產品,隨著基於NAND Flash記憶體的固態儲存全面普及,DRAM式固態儲存更是邊緣化,幾近消失於儲存市場,直到去年底,ATTO才揭露正在發展新一代DRAM式固態儲存陣列的消息,也就是SiliconDisk。

基於DRAM的RAM磁碟,其實是歷史悠久的傳統儲存技術,Windows作業系統便內含了這項功能,可將部分DRAM空間規畫為RAM磁碟,提供DRAM等級的存取速度。除了軟體功能型式的RAM磁碟外,十多年前,也有部分廠商推出內接或外接的硬體式RAM磁碟裝置,如技嘉的i-RAM與i-RAMBox,ACARD的ANS-9010,HyperOS的HyperDrive系列,以及DDRdrive的DDRDrive X1等,多數都是磁碟機型式產品,HyperDrive也有機架式陣列類型產品。

RAM磁碟雖然擁有DRAM等級的高效能,但必須另外搭配備援電池與備份用磁碟空間,才能提供斷電時的資料保護,比起非揮發性的NAND Flash記憶體效能持續提高,RAM磁碟硬體架構相對複雜、單位成本更高昂許多的,因而乏人問津。

而在SiliconDisk上,ATTO則藉由結合NAND Flash記憶體與備援電池,來確保斷電時的資料完整性,系統含有與DRAM等量的Flash記憶體,當遭遇供電中斷時,可利用備援電池的電力,將資料寫入Flash記憶體,確保資料不致流失。並可透過4組100Gb乙太網路埠,提供直連或共享儲存應用。

至於SiliconDisk的最大賣點,便是建構在DRAM上的超高效能,1U機箱即可提供640萬IOPS效能,最驚人的是擁有低於600ns的極低延遲,也就是0.6μs,相較下,當前即使是速度最快的NVMe全快閃儲存陣列,存取延遲也是在50~80μs,也就是說,SiliconDisk的存取延遲,比後者低了將近100倍。

SiliconDisk是基於DRAM的固態儲存陣列,可透過100GbE的RDMA網路提供超低延遲的共享儲存服務。

 

產品資訊:

●原廠:ATTO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機箱組態:1U

●處理器:ATTO eCORE控制器+Arm處理器

●儲存組態:256GB或512GB DRAM

●後端介面:100GbE

●效能等級:640萬IOPS(4K)、600ns存取延遲(即0.6μs)、35GB/s傳輸頻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