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上的開發板/單板電腦產品眾多,像是樹莓派(Raspberry Pi)、Nvidia旗下的Jetson,而在4月底,FPGA大廠賽靈思(Xilinx)也跨入這個市場,推出一款AI視覺辨識入門套件,稱為Kria KV260 Vision AI Starter Kit,當中就採用了他們新發表的第一款系統單模組(System on module,SOM),稱為Kria K26。

這系列SOM鎖定的用途,主要是智慧城市與智慧工廠的AI視覺應用,預計將包括多種產品,像是:成本最佳化取向的SOM,可針對體型與成本受限的應用類型;高效能取向的SOM,能提供更大的每瓦即時運算效能。

就處理技術而言,Kria K26系統單模組是基於賽靈思的Zynq UltraScale+ MPSoC架構之上,當中採用了4核心Arm Cortex-A53處理器、超過25萬個邏輯單元,以及支援H.264/265的視訊編解碼器,當中也搭配了4GB容量的DDR4記憶體,以及245個I/O(內建2個240針腳的接頭),幾乎能適應任何感測器或介面。

所謂的245個I/O,也稱為Xilinx IOs,賽靈思表示,有別於其他市場上的半導體產品,他們提供的是具備高度適應能力的I/O介面,可彈性設置成記憶體介面或其他標準介面,像是MIPI或單端標準(single-ended standards),當中採用的是SelectIO針腳,可設定成多種I/O標準,例如,LVCMOS、LVTTL、 HSTL、SSTL、HSUL、POD等單端標準,以及各種差異化I/O標準,像是LVDS、Mini_LVDS、RSDS、PPDS、BLVDS、TMDS、SLVS、LVPECL、SUB_LVDS。

在AI運算能力上,Kria K26可提供1.4 TOPS的效能,對照基於GPU的系統單模組,可提供3倍的效能,延遲性與耗電也都比較低。而具備這樣的特色,對於治安、交通、攝影機、零售分析、機器視覺、視覺導引機器人等智慧型AI應用的開發,都有相當大的幫助。

至於搭配這個系統單模組的Kria KV260 Vision AI Starter Kit,賽靈思表示,他們希望能藉此提供簡單易用、立即可用,而且多數人都買得起的開發平臺(199美元),方便大家設計AI視覺應用系統。在軟體的搭配上,此套件也支援Xilinx App Store陳列的AI視覺加速應用系統,能讓用戶在更短時間內,取得與執行相關軟體。

而在完成軟體開發與測試的步驟,準備要正式部署AI視覺辨識應用系統時,用戶可將將這些程式遷移到上線型系統單模組(production SOM),目前賽靈思提供兩種選擇,分別是商業版系統單模組K26 Commercial SOM,建議售價為250美元,以及工業版系統單模組K26 Industrial SOM,建議售價為350美元。

產品資訊

賽靈思Kria KV260 Vision AI Starter Kit
●原廠:賽靈思
●建議售價:199美元
●外型尺寸:119 x 140 x 36公釐
●元件:Kria K26 SOM、載卡、散熱解決方案
●FPGA晶片:Kria K26 SOM採用Zynq UltraScale+ MPSoC
●中央處理器:應用處理器64位元4核心Arm Cortex-A53、即時處理器32位元雙核心Arm Cortex-R5F、繪圖處理器Arm Mali-400MP2、Infineon 2.0
●可程式化邏輯:系統邏輯單元256,000個,DSP切片為1,248個
●記憶體:4 GB DDR
●儲存空間:16GB eMMC
●網路介面:GbE埠
●顯示介面:HDMI 1.4、DisplayPort 1.2a
●連接介面: 4個USB 3.0
●耗電:7.5瓦,最大為15瓦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