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發展更高容量的硬碟儲存技術與產品之餘,Seagate近年來開始積極轉型,例如,我們曾在2020年中介紹他們的模組化商用儲存系統,可涵蓋硬碟櫃/JBOD/JBOF、全快閃儲存陣列、儲存伺服器;同年9月,Seagate開始主推相容於S3協定的開放原始碼物件儲存系統軟體CORTX,以及融合式儲存架構Lyve Rack。

2021年1月,Seagate正式在臺發表CORTX與Lyve Rack,並介紹2020年初發表的模組化行動儲存系統Lyve Mobile。

到了2021年的2月,Seagate發表物件儲存服務平臺Lyve Cloud,而且,這項雲端儲存服務,就近設置在Equinix公司IBX資料中心內部的Equinix Metal裸機服務代管環境;

在3月,他們推出資料傳輸服務Lyve Data Transfer Services,搭配Lyve Mobile系列的行動儲存設備與儲存陣列,能讓企業快速搬移大量資料,而且是以安全、簡易的方式,將相關的數據從邊緣的端點,遷移到私有雲、公有雲或是混合雲等環境。

而在3月底舉行的DataSphere大會期間,Seagate介紹Lyve Data Transfer Services更多細節之餘,也預告他們今年將推出另一套資料服務,名為Lyve Managed Migration Services。

推出資料傳輸服務,結合Lyve Mobile系列行動儲存設備,提供兩種隨選訂閱計費方式

談到資料傳輸的方式,過往我們可能會將資料,從個人電腦或各種嵌入式設備轉存至外接硬碟、磁帶、光碟、隨身碟,然後,再將這些儲存媒體帶到另一臺電腦或伺服器,將資料複製過去,然而,隨著網路的普及、連線速度大增、上網成本降低,多數使用者可能都會直接透過網路來傳輸資料。

但是,隨著智慧型手機、物聯網設備的大量應用,若完全仰賴網路來傳輸超大規模的資料,可能會需要非常久的時間,於是,近期開始有幾家公有雲業者,開始推出資料遷移服務,希望透過實體儲存設備的傳遞,直接送進業者的資料中心,以便紓解漫長的資料上傳等待時間,例如,AWS的SnowballAzure的Data BoxGoogle Cloud的Transfer Appliance、IBM Cloud的Mass Data Migration阿里雲的Data Transport(閃電立方)

除了上述解決方案,現在,硬碟廠商Seagate也打算進入這塊市場,而Lyve Data Transfer Services的推出,堪稱相關產品與服務發展策略的重要里程碑。

在這項資料傳輸服務當中,用戶需要先向Seagate表明打算搬移或儲存的資料量,Seagate會把Lyve Mobile設備寄給用戶,然後用戶開始實際搬移資料──將資料下載到這些行動儲存設備存放,接著再將設備從一地搬移到另一地,隨後把資料複製到目的環境當中。

用戶若要使用資料傳輸服務,可連至Seagate提供的網站操作介面(https://lyve.seagate.com/)來進行隨選訂閱(目前僅限美國地區,未來將增加更多服務區域),企業可根據自身資料搬移的需求來支付費用──提供以「專案(按月)」計費,或以「年」計費等兩種選擇。

在硬體設備的搭配上,Lyve Data Transfer Services目前有6種選擇。

舉例來說,體型最小的Lyve Mobile Shuttle,提供8TB(2臺4TB的SATA硬碟),以及16TB(1臺16TB的SATA硬碟)等兩種容量搭配,而且內建4核心Pentium 1.6 GHz處理器,以及4GB記憶體。

關於資料傳輸的方式上,這臺長323公釐、寬180公釐、深90公釐的設備,可支援DAS、NAS、接收(direct ingest)等3種模式,

  

能讓使用者在連接個人電腦(搭配Lyve Client 軟體)、乙太網路,或是直連感測或影像擷取設備的狀態下,就能經由USB 3.1 Gen 2(支援Type-A與Type-C)介面,或是10GbE網路埠的接取,以手動或自動執行的步驟,將資料複製、儲存與搬移到Lyve Mobile Shuttle,當中也會套用Seagate Secure加密技術來保護資料。

若需要更大儲存空間、兼具可攜性,可選用高145公釐、寬210公釐、深418公釐的Lyve Mobile Array,可容納6臺SAS傳統硬碟或固態硬碟,總容量可分別提供60TB、96TB,以及46TB、92TB。

在資料存取模式,Lyve Mobile Array可提供DAS與SAN等兩種作法──DAS的部分,可透過USB-C(Thunderbolt 3、USB 3.2)、PCIe、SAS等介面;SAN的部分,則是透過2個RJ-45銅線網路埠與4個SFP+光纖網路埠,分別支援10GbE與25GbE,進而支援iSCSI SAN,同時,這個行動儲存陣列模組也能透過2個SFP+埠,支援光纖通道網路16Gb與32Gb FC。

而基於這些模式的連接需求與不同的現場環境整合,Lyve Mobile Array還可結合多種配件。像是,搭配Lyve Mobile Rackmount Receiver之後,可成為一臺機架式儲存系統,最多容納兩臺Lyve Mobile Array;

搭配Lyve Mobile Mount時,能以鋁質外框來協助固定Lyve Mobile Array的位置,以因應行駛中的車輛、船隻、飛機等震動的作業現場,以及多種邊緣運算應用的資料記錄需求,並且提供更多元的連接介面。

搭配Lyve Mobile Mount之後,使用者在這外框之上,還可安裝選購的Lyve Mobile PCIe Adapter,就能讓Lyve Mobile Array具備1個外接的PCIe介面,以便讓資料記錄系統能夠接取,或透過這個介面卡內建的2個SFF-8644埠來連接個人電腦。

若要以實體方式來運送Lyve Mobile Array,Seagate也提供可上鎖的硬體強固式攜行箱,稱為Lyve Mobile Array Shipper,當中可裝載1臺Lyve Mobile Array,通過美國軍規MIL-STD-810F當中的三項測試、防護材料包裝標準DEF STAN 81-41的兩部分要求,以及防塵IP6X Category 2、防水IPX7等項目。

今年將提供全代管資料遷移服務

相較於Lyve Data Transfer Services,是由企業主導,透過自助式服務的方式來運用Lyve Mobile設備,以便搬移資料,Seagate今年還會發表完全代管型的資料搬移服務,名為Lyve Managed Migration Services。而這項服務的著眼點,是協助企業活用那些存放在磁帶等多種儲存媒體的既有資料,將這些內容能夠放到雲端環境當中,之後再交由機器學習與資料分析處理,產生新的見解與商機。

企業可將需要處理的儲存媒體交給Seagate,或讓Seagate派人到企業環境當中,去進行資料的盤點、移動與傳輸,轉送至新興儲存媒體,或雲端儲存或執行個體服務,以便存放。

Seagate表示,他們能處理1到1百萬個磁帶,以及其他類型與格式的儲存媒體,並且確保資料安全地從邊緣傳送至任何雲端服務環境當中。同時,他們也能支援多種資料記錄型態與格式,以類比記錄而言,可涵蓋紙本、書籍、相片、影片,而在數位資料的部分,能處理磁帶、光碟、硬碟,以及快閃儲存。而在擷取的作業上,他們強調,並非只是執行通用的資料讀取作業,由於Seagate本身有長足的知識與經驗,理解當初資料產生時的整體流程,以及相關的軟硬體工具,因此,他們甚至會找回那些重要與遺失的資料片段。

若面對的是專屬資料格式與不復存在市場的硬體設備,Seagate工程人員也會設法開發出軟體工具,以便盡可能地擷取出資料。

產品資訊

Seagate Lyve
●原廠:Seagate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傳輸與儲存的環境:Lyve Mobile、Lyve Rack、Lyve Cloud
●提供服務:Lyve Data Services,包含Data Transfer、Managed Migration
●Lyve Mobile裝置類型:Lyve Mobile Shuttle、Lyve Mobile Array、Lyve Mobile PCIe Adapter、Lyve Mobile Mount、Lyve Mobile Array Shipper、Lyve Mobile Rackmount Receiver
●Lyve Data Transfer資料量:硬碟儲存容量96TB、全快閃儲存陣列容量92TB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