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0年1月,Wi-Fi聯盟開始推動Wi-Fi 6E規格,讓Wi-Fi 6設備可以支援6 GHz頻段的運作,而從今年起,市面上陸續出現消費級無線路由器,像是華碩ROG Rapture GT-AXE11000、Netgear Nighthawk RAXE500、華碩ZenWiFi ET8,而在企業級無線基地臺的產品上,HPE旗下的Aruba也在今年5月底,發表首款支援Wi-Fi 6E的機型630系列,預計第三季上市。

而在這款Wi-Fi 6E產品當中,同時匯集2.4 GHz、5 GHz、6 GHz等3個頻段之後,最大網路傳輸吞吐量可達到 3.9 Gbps──2.4 GHz為287 Mbps,5 GHz為1.2 Gbps,6 GHz為2.4 Gbps。

其中,關於6 GHz頻段的使用,Aruba 630系列最多可同時運用7個160 MHz頻道,而能支援支援高網路頻寬、低延遲的線上服務與應用,像是高解析度影片、新一代整合通訊(unified communications)、擴增實境與虛擬實境,以及物聯網、雲端服務。

實際應用的效能如何?Aruba在5月底也展示了他們實驗室的測試結果,展示630系列在個別專屬頻段的傳輸效能,包含2.4 GHz頻段、40 MHz頻道,5 GHz頻段、80 MHz頻道,6 GHz頻段、80 MHz頻道(未啟用160 MHz),可匯集成為2.2 Gbps傳輸速度。

同時,Aruba也在這款產品當中,加入超級三頻濾波(ultra tri-band filtering)的處理機制,能減少5 GHz與6 GHz頻段之間的干擾,讓企業可以充分運用新的頻譜。

之所以提供這樣的功能,是因為某些國家的5 GHz與6 GHz頻段之間,僅透過50 MHz來區隔,而這會導致兩個無線通訊彼此干擾──5 GHz的高段會與6 GHz的低段產生干擾,從而限制了兩個頻段的使用。

而Aruba 630系列所使用的超級三頻濾波技術,可動態調整頻道的運用──根據選定的頻道來切換過濾器類型的運用,不會受限於頻道的狀況而能將整個頻段運用到極致。

但此種作法也有它的代價。Aruba表示,當基地臺啟用5 GHz頻道的高段時,同一臺設備不能使用相鄰的6 GHz頻道低段,反之亦然。

而在網路介面的配置上,Aruba 630系列搭配2個支援PoE供電的2.5GbE埠,且它們本身也是HPE Smart Rate網路埠,可支援1 Gbps到2.5 Gbps傳輸速度之餘,還能提供資料傳輸與電力的容錯機制。

在資安防護的功能上,Aruba 630系列內建TPM晶片,以防止偽造,也支援WPA3、Enhanced Open,以及WPA2-MPSK(Multi Pre-Shared Key)。其中的WPA3,能夠提供強度較高的加密與認證機制,以保護企業網路環境;Enhanced Open能在使用者連到開放網路(像是訪客網路)時,運用隨機式無線網路加密技術(Opportunistic Wireless Encryption,OWE)自動加密每個連線階段,以保護他們的密碼與資料。

另一個WPA2-MPSK,則是針對支援WPA2設備,提供簡易的傳遞金鑰管理(Wi-Fi密碼應存放在一臺設備,其他設備不需要額外進行變更),這樣功能使用需搭配Aruba的ClearPass Policy Manager。

產品資訊

Aruba 630系列
●原廠:HPE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機型:AP-635(採用內部天線)
●採用作業系統:ArubaOS 和Aruba InstantOS 8.9.0.0
●支援無線網路標準:802.11a/b/g/n/ac/ax
●天線架構:6GHz、5GHz、2.4GHz均為2x2 MIMO
●傳輸速度:總共為3.9 Gbps,6GHz為2.4 Gbps,5GHz為1.2 Gbps,2.4GHz為287 Mbps
●連接埠:2個2.5 GbE埠(支援PoE)、1個USB 2.0埠
●供電方式:DC輸入或PoE供電
●整合其他無線通訊技術:藍牙(BLE 5.0,可傳輸125 kbps)、Zigbee(可傳輸250 kbps)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