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效能運算儲存系統著稱的DataDirect Networks(DDN),自從3年前併購了原屬Intel的Lustre檔案系統開發團隊後,便持續將Lustre技術引進自身EXA儲存平臺,並於日前以Lustre 2.4版為基礎,推出最新的第6代EXA平臺。

作為EXA平臺基礎架構的Lustre,是誕生於1999年的開源分散式檔案系統,也是高效能運算領域常用的檔案系統。Sun在2007年透過收購Lustre創始人的智慧財產權而取得這套檔案系統,意圖將相關技術應用到自身的ZFS檔案系統與Solaris作業系統。不過當Sun於2010年為Oracle併購後,Oracle對Lustre的態度十分消極,於是改由開源社群與新創廠商接手發展。

到了2012年時,Intel藉由併購Lustre開發者之一的Whancloud,從而進入了分散式檔案系統領域,企圖藉此強化自身在高效能運算領域的角色。然而Intel業務太過龐大,難以給予Lustre足夠的關注,最終Intel也在2018年6月將Lustra相關業務賣給了DDN。

事實上,DDN很早就與Lustre有密切關係,其主力產品EXAScaler儲存系統,底層的EXA平臺原本就是基於Lustre檔案系統打造,而在併購了Lustre業務後,也積極推動Lustre與自身EXA平臺的發展。先是在2019年6月,基於Lustre 2.12推出EXA5,不久前(2021年7月),再度基於Lustre 2.4推出EXA6。

除了採用Lustre 2.4以外,EXA6還提供了一系列改進功能,其中最重要的,是新增了EXAScaler管理框架(EMF),可透過API進行系統管理與組態設定,也能完整支援Nvidia的Magnum IO GPUDirect儲存架構,強化Nvidia平臺的I/O效能。其他新功能包括線上升級功能、改進自動分層儲存,還提供Client端持久性熱節點(Hot Node)功能,也就是將經常存取的資料,自動暫存到Nvidia運算節點的NVMe SSD保存作為快取,藉此提高效能、減少存取延遲。

DDN以Lustre 2.4分散式平行檔案系統為基礎,推出EXA儲存系統平臺第6代,提供了改進的系統管理、儲存管理與硬體架構支援。

 

 

產品資訊:

●原廠:DDN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版本:EXA6

●適用產品:EXASCaler系列高效能儲存伺服器,包括ES200NVX、ES400NVX、ES7900X、ES18K

●主要新功能:新增EXAScaler管理框架,支援Nvidia Magnum IO GPUDirect儲存架構,新增線上升級,強化自動分層功能,提供Client端持久性熱節點快取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