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Dell Technologies正式推出IT即服務的解決方案Apex,當中包含三大產品線:基礎架構即服務Apex Infrastucture Services、雲端服務Apex Cloud Services、客製型解決方案Apex Custom Solutions等,先前我們介紹了隸屬於基礎架構即服務的Apex Data Storage Services,接著來談談居中的雲端服務。

當各式各樣的雲充斥在企業周遭,Dell如何以IT即服務的概念來實現、供應雲端服務?

在正式發布Apex之際,Dell表示,他們在這系列解決方案之中,橫跨公有雲、私有雲、邊緣運算等環境,提供一致的雲端體驗。就產品形式而言,目前Apex Cloud Services區分成兩種:Apex Private Cloud與Apex Hybrid Cloud,提供整合的運算、儲存、網路資源,以此支援傳統架構的IT系統,以及雲端原生應用程式。顧名思義,對於用戶而言,可選擇私有雲或混合雲,來因應人工智慧(AI)/機器學習(ML)、虛擬桌面基礎架構(VDI)等關鍵應用執行需求。

透過Apex Cloud Services整合的自動化生命週期管理機制,可簡化與加速IT維運工作。Dell表示,企業若採用這樣的解決方案,僅需選定所需存取的IT資源,即可建置混合雲環境,比起自行組裝、部署,可快上86%。

此外,Apex Cloud Services可支援公有雲、私有雲、邊緣運算的IT整合型環境部署,以及管理,提供安全與統一的IT基礎架構,企業用戶可將工作負載放置在最適合執行的場所。在IT維運成本與整體開支上,這系列解決方案可提供透明、可預期的服務訂閱作法,以及計價方式。

源於Dell Technologies Cloud而來,對應企業私有雲與混合雲建置與使用需求

就產品與服務發展的沿革來看,Apex Cloud Services的前身,是2019年4月推出的Dell Technologies Cloud,而這系列解決方案,包含了Dell Technologies Cloud Platform(DTCP),以及Dell Technologies Cloud Data Center-as-a-Service(DCaaS),均可透過Dell EMC的超融合基礎架構整合應用設備VxRail來提供。

而在當前的Apex Cloud Services當中,在硬體設備的搭配上,也同樣是VxRail,但在搭配的系統軟體則有差異。以Apex Private Cloud而言,採用整合Kubernetes的伺服器虛擬化平臺vSphere with Tanzu,而另一個Apex Hybrid Cloud,採用的是VMware Cloud Foundation with Tanzu,屬於整合Kubernetes的VMware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系統。而在這樣的統一架構之上,企業可同時執行傳統的應用程式,以及容器化應用程式。

用戶可透過網頁主控臺下單,訂購所需IT資源,最快可於兩週內完成建置

用戶若要建置Apex Cloud Services,可透過網頁管理主控臺Apex Console,檢視雲端產品與服務型錄,接著下單訂購、Dell進行規畫與組裝,之後部署、交付到自家的資料中心、代管機房或邊緣位置,最快可在14天之內完成。後續隨著業務成長而使得IT基礎架構不敷使用時,企業可在Apex Console快速設定所需的額外雲端資源,Dell最快能在5天之內提供(上線執行)。

企業在初期訂購Apex Cloud Services時,只需在Apex Console介面上,經過幾個步驟的指引,就能以相當簡單的方式,提出自己的IT資源建置需求。例如,首先,是選擇服務授權類型(Apex Private Cloud或Apex Hybrid Cloud);接著,挑選想要的執行個體類型,目前Dell提供5種系列,分別是:運算最佳化型、通用型、記憶體最佳化型、大規模記憶體最佳化型、加速器最佳化型;然後,輸入執行個體容量,同樣有5種可選,分別是25臺、50臺、100臺、200臺、500臺。

   

  

  

  

第四步則是設定共用儲存的類型,有三種組態:NVMe快閃儲存、全快閃儲存、混合儲存(若採用不同的服務授權、執行個體,所提供的儲存組態選擇可能會受限)。接著的設定,是選擇訂閱此項服務的期間,有1年與3年之分。最後是輸入所要部署、建置的地點資訊,以及檢視訂單內容。

基於VMware軟體定義資料中心平臺,提供基礎與進階的產品整合搭配

值得注意的是,Apex Private Cloud與Apex Hybrid Cloud各自對應的價格、提供的IT資源類型、用途,以及搭配的系統軟體堆疊,均有所不同。

以成本來看,根據Dell公布的參考估算,在美、英、法、德等四國,購買500個執行個體搭配全快閃儲存,Apex Private Cloud的每個執行個體每月費用為25美元,Apex Hybrid Cloud的每個執行個體每月費用為47美元。

關於IT資源的供應與用途,Apex Private Cloud主要是虛擬化運算與儲存,可用來支援廠區產線的邊緣運算;Apex Hybrid Cloud可額外提供虛擬化網路功能,能用來支撐AI/ML、VDI、關聯式資料庫系統等類型的工作負載。

從預設搭配與選購的系統軟體,也能檢視兩者差異。

Apex Private Cloud採用了VMware vSphere的Enterprise Plus版,以及vSAN的Enterprise版;用戶可選購Tanzu基本版,以支援容器與Kubernetes應用;而在整臺系統的生命週期管理上,這個解決方案搭配的是VxRail Manager。

至於Apex Hybrid Cloud則是VMware Cloud Foundation,用戶可選擇標準版或企業版;若要支援容器與Kubernetes,用戶還可選購Tanzu標準版;在系統的生命週期管理功能上,VMware Cloud Foundation本身的SDDC Manager,已深入整合VxRail Manager。

產品資訊

Dell Apex Cloud Services
●原廠:Dell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服務項目:Apex Private Cloud、Apex Hybrid Cloud
●系統硬體平臺:Dell EMC VxRail
●系統軟體平臺:
Apex Private Cloud採用VMware vSphere with Tanzu
Apex Hybrid Cloud採用VMware Cloud Foundation with Tanzu
●執行個體用途、名稱、系統資源:
運算最佳化型C系列(每核心搭配4 GB記憶體)
通用型G系列(每核心搭配8 GB記憶體)
記憶體最佳化型M系列(每核心搭配16 GB記憶體)
大規模記憶體最佳化型XM系列(每核心搭配32 GB記憶體)
加速器最佳化型AM系列與VM系列(每核心搭配16 GB記憶體)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