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新版個人電腦作業系統,也就是Windows 11,於10月5日正式問世,在此之前,他們在9月22日舉行Surface系列設備線上發表會,當中最受矚目的產品是Surface Laptop Studio,微軟甚至強調這是Surface系列筆電中最強大的機型,是多年來研發Surface的顛峰之作,呈現他們在轉軸(hinge)、顯示器、晶片等多種層面的技術創新。

受益於微軟發展的動態編織轉軸(Dynamic Woven Hinge)技術,Surface Laptop Studio可支援三種使用模式,使其能支援更多種操作方式。

顧名思義,這款行動設備支援筆電模式(Laptop mode),以及螢幕可朝使用者方向內推到底、壓平而形成類似繪圖板的工作室模式(Studio mode),

而由於螢幕也能局部內推,因此可以調整為更靠近使用者的斜立方式、且背後能分離出1個支撐面,而形成所謂的舞臺模式(Stage mode)。

基本上,在筆電模式中,使用者可透過鍵盤,以及面積超越目前Surface系列筆電的觸控板,來進行各種輸入操作;

舞臺模式提供可內推的螢幕,移至離使用者更近的位置,對於觀賞影片、遊戲操作、播放簡報,提供更適合的畫面呈現角度;

工作室模式能讓筆電化身為可攜式數位畫板,搭配Surface Slim Pen 2數位筆(需額外選購,建議售價為129.99美元),能夠便於繪圖、手寫、素描。

而在數位筆的使用上,除了提供磁吸式附掛,平時可置放在Surface Laptop Studio的鍵盤下方,以進行充電。

不過,這樣多元的螢幕置放方式,並非微軟所首創,2019年問世的宏碁ConceptD Ezel系列,一路發展至今,部分機型甚至可提供多達6種變形模式。

在運算規格方面,Surface Laptop Studio採用英特爾第11代Core H35系列處理器(i5-11300H、i7-11370H,均為4核心8執行緒),是今年初新推出的筆電處理器系列之一,值得注意的是,這批處理器鎖定超輕薄電競筆電產品,也呼應了Surface Laptop Studio舞臺模式所針對的其中一種用途(遊戲娛樂),不再局限於商用。

而在繪圖處理器的配置上, 除了上述英特爾處理器內建的Iris Xe Graphics,也搭配了Nvdia今年5月推出的GeForce RTX 3050 Ti Laptop GPU,或是改用4月發表的Nvidia RTX A2000筆電GPU,提供Ampere架構的獨立顯示晶片配置。微軟表示,這款產品已加入Nvidia Studio創作者筆電認證計畫,可運用Nvidia Studio驅動程式,能讓用戶面對Adobe公司與Autodesk公司的設計應用軟體時,獲得更好的操作體驗。

產品資訊

微軟Surface Laptop Studio
●原廠:微軟
●建議售價:1,599.99美元起
●處理器:第11代Core H35(i5-11300H、i7-11370H)
●繪圖處理器:Intel Iris Xe Graphics、Nvidia GeForce RTX 3050 Ti Laptop GPU、商用機種可搭配Nvidia RTX A2000 Laptop
●螢幕尺寸:14.4吋,觸控螢幕解析度 2400 x 1600
●機身尺寸:32.32 x 22.83 x 1.89公分
●記憶體:LPDDR4x,16 GB或32 GB
●硬碟儲存:M.2 固態硬碟,最大2 TB(美國,其他地區為1 TB)
●重量:i5機型1.7公斤,i7機型1.8公斤
●無線網路規格:Wi-Fi 6、藍牙5.1
●續航力:i5機型19小時,i7機型18小時,電池容量為56.3瓦時、58瓦時
●接電方式:USB-C(60瓦、95瓦)
●作業系統:Windows 11家用版
●產品保固:1年硬體有限保固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