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一般消費者或身為企業、組織的工作者,在各種網站尋找與評估適合的商品,已是相當普遍的行為,然而,在尋找適合產品與比較規格異同的操作方式,許多系統提供的線上體驗並不理想,使用者只好自行手動用其他軟體或網站服務,來彙整相關資訊,而這樣的狀況已持續多年。

有些業者會雇用網站設計師,打造網頁形式的產品資訊呈現,或是租賃、購買網站設計公司開發的系統平臺或API服務,利用當中提供的套裝功能來呈現自家產品資訊。然而,企業幾乎無可避免都會遇到大量內容更新的狀況,甚至需要臨時擴增資料型態、欄位(條件)的狀況,可能就必須大費周章去調整,以便因應這些超乎原本設計的功能需求;而對於需透過網站介面去查詢各種品項的終端使用者而言,往往也受限於系統既定的功能設計,而無法依照自身需求進行快速檢索,以及直覺的比較,被迫運用很彆扭的操作方式,才能獲取所要的資訊,甚至更常見的狀況是直接放棄不用,使得企業網站無法發揮應有的功效,失去原本可能促成後續採購意願的商機。

針對上述需求,來自日本的資訊搜尋系統軟體廠商Mars Flag,在2016年,開發完成一套專門提供網站型錄搜尋功能的SaaS雲端服務,稱為Mars Screen,2020年底正式宣布推出,並於2021年引進臺灣市場。

這套解決方案可幫用戶量身打造網站產品型錄,支援大量項目的資訊呈現、特殊條件的過濾,以及多元的資訊搜尋方式、更豐富的產品比較功能,而且,檢索結果的資訊可匯出CSV檔、列印。

在產品數量上,Mars Screen最多可登錄10萬個品項,而且能支援15種語言。在型錄品項內容的更新上,用戶只需透過微軟Excel這套常見的文書處理軟體來編輯TSV檔(Tab-Separated Values),即可進行品項新增與修改,這些檔案當中會記錄產品名稱、產品型號、價格,以及各種規格,且無須上傳至Mars Flag管理的雲端服務平臺,仍然放置在用戶管理的伺服器,Mars Screen會根據用戶預先設定的檔案位置網址,以便爬取(craw)這些檔案,進而建立或更新整份型錄的索引。

                

關於透過Excel文件檔將產品資料提交給Mars Flag進行前置作業的方式,未來是否會開放透過線上表單來提交?他們表示,目前尚無相關規畫,因為企業管理產品檔案的方式,尤其是製造業,仍以CSV檔案為主,因此Mars Flag還是會提供企業熟悉的Excel文件,讓檔案格式能統一、相容,而在資料匯入及匯出上,相對而言,可減化作業流程;同時,由於產品資料內容會處於經常變動的狀態,隨時可能新增或減少,以目前的使用狀況來說,由單個固定的檔案來進行管理,會是較簡易的作法。

除此之外,企業若要在自家網站運用這套解決方案,負責人員也需對HTML、CSS、JavaScript等技術的應用方式,具備一定程度的理解能力,以及懂得將檔案上傳至網站的操作。而在用戶導入與嵌入網頁的過程當中,Mars Flag也會提供多種協助,例如,給予製作文件的指引與常見問答資訊,以及供應完成嵌入各種相關元件配置、處於可運作狀態的HTML頁面,以便提升製作搜尋結果頁面與比較頁面的效率。 

至於最終使用者實際進行搜尋產品資訊的功能操作上,Mars Screen提供多樣的操作方式,不只是輸入關鍵字搜尋,這套服務還提供各種進一步檢索的條件按鈕與分類,還可以讓使用者透過產品特性與數值範圍來縮小搜尋範圍,同時,並且在搜尋結果增加分類條件。

基於上述搜尋功能與容易上手的操作介面,使用者就算對於產品的了解不足,也能透過這樣的線上產品型錄,快速找到符合他們需求的產品。

若要比較站上不同產品的異同,使用者可以從搜尋結果當中選取產品(最多可同時選5個),將相關資訊排列成一份比較表,還可以針對這些產品項目進行刪除,以及左右與上下項目排列順序的調整。若完成比較,使用者能以CSV檔的格式匯出結果,以便將這樣的內容用於提案或許可文件當中。

產品資訊

Mars Screen
●原廠:Mars Flag
●建議售價:初期費用約5萬元,每月使用費約1萬3千元起(依照產品件數計算)
●系統存取的基本要件:3種資料來源、資料更新頻率、擷取資料的URL網址
●資料來源類型:各種設定檔(語言文字及整體功能)、屬性定義檔(產品資料的屬性定義)、產品數據檔(產品主要資料內容),檔案格式為TSV
●支援語言:日、英、中、韓等15種
●每頁顯示的搜尋結果數量:最多30件
●搜尋結果數量:最多1,000件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