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擴增實境(AR)的技術應用,已談了好幾年,然而,真正能在商業領域大量採用的實際案例,至今卻寥寥可數,除了可搭配的軟體平臺、相關的數位內容素材尚未普及,更大的問題是,缺乏耐用、可靠、操作簡便的智慧型穿戴設備,可供企業導入。

原本對於這類裝置進軍商用市場不抱期望的我們,沒想到在2020年12月看到相當吸引人的解決方案,這個場合是思科為其雲端視訊會議服務產品線Webex舉行的年度用戶大會,他們在線上主題演講當中,展出Webex Expert On Demand,除了示範該公司Webex平臺協作通訊功能,更讓人驚艷的是搭配的智慧型穿戴設備令人眼睛一亮。

  

這款廠牌為RealWear的智慧眼鏡,可結合安全帽使用,並在極端嚴酷環境下操作,並能讓位於不同地區的產業專家,透過即時視訊與戴上這項設備的現場工作人員溝通,而且是毋須占用手部來設置攝影與收音設備的無線連網運作方式,就可以提供更便利的遠端支援──這些不在當地的專家,能以現場操作者的視野來觀看實際狀況,再以言語逐步指導其進行應有的動作。

  

由於這款設備具備足夠的硬體強化設計,而能適用於各種產業環境的工作者,像是醫院的醫師或護理師、零售店家的員工、製造業生產線上的工人、機器檢修員、分散在全球各地的服務維修人員,以及在油井、礦場、發電廠工作的人員。

可惜的是,思科在臺灣並未特別主打Webex Expert On Demand,因此無法了解實際應用方式,相隔1年後,我們終於聯繫上代理這個廠牌產品的系統電子,而得知RealWear工業級智慧眼鏡更完整的功能特色,在2021年12月舉行的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現場,系統電子也實際展出相關的解決方案,包含HMT-1、HMT-1Z1,以及最新推出的moziware cimo。

   

          

         

回顧先前產品發布的時程,RealWear在2017年1月推出第一款工業級穿戴式Android電腦HMT-1;將近1年半之後,他們針對易燃、易爆的現場環境,發表具有專屬防護設計的HMT-1Z1;

  

在2021年12月,他們推出摺疊後可置入上衣口袋、重量更輕的moziware cimo。

  

以上市時間較久的HMT-1與HMT-1Z1而言,本身整合了多種軟硬體。從硬體配置來看,這當中包含麥克風、揚聲器、攝影機、顯示螢幕,以及鋰電池,並且內建了Wi-Fi與藍牙等無線網路;而在系統平臺的部分,則是採用Android OS 10作業系統,搭配他們開發的穿戴式免手持操作介面層軟體WearHF(Wear Hands-Free),提供語音與畫面控制的方式。而且在多國語言的介面和語音支援上,HMT-1與HMT-1Z1目前可涵蓋臺灣所用的正體中文等十多種,僅需要簡單的教學即能上手,大大降低使用門檻(moziware cimo採用Android 10與InfinityOS的系統平臺,僅支援英文與中文)。

   

  

  

  

值得注意的是,HMT-1、HMT-1Z1都具有很高的耐用性,強調防塵、防水(防護等級為IP66),以及防摔(可耐受從2公尺高度掉落至水泥地的衝擊),也通過美國軍規MIL-STD-810G的認證,而環境溫度的忍受能力上,這兩款產品均可用於攝氏零下20度至50度的氣溫範圍。

而用於高度易燃、易爆環境下HMT-1Z1,還額外取得歐盟防爆認證ATEX Zone 1與加拿大標準協會(CSA)的C1/D1等國際認證,去年7月,這款防爆頭戴式設備也通過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的核可,列入該單位公布的機械設備器具安全登錄。

在第三方應用軟體的搭配上,HMT-1、HMT-1Z1不只是用於思科的Webex Expert on Demand,也能用於微軟Teams、Zoom等雲端視訊會議服務,TeamViewer、HPE的Visual Remote Guidance、Vuforia Chalk、AMA XpertEye等遠端支援與協作解決方案。

以臺灣市場而言,除了代理商系統電子主推RealWear的解決方案,先後於2020、2021年的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展出相關產品,微軟這兩年針對臺灣用戶舉行的DevDays Asia大會,也於介紹Microsoft Teams遠端協助解決方案之際,在搭配的AR硬體裝置上,不只提及他們發展的Hololes智慧眼鏡,也涵蓋RealWear工業用智慧穿戴設備,顯然也將是拓展該廠牌的一大助力。

產品資訊

Realwear HMT-1
●代理商:系統電子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重量:380克
●作業系統:Android 10.0(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AOSP)搭配WearHF介面
●運算硬體配備:CPU為Qualcomm Snapdragon 626、GPU為Qualcomm Adreno 506、3 GB記憶體、32 GB內部硬碟儲存,可安裝MicroSD記憶卡(最大容量為256 GB)
●網路連線介面:802.11 a/b/g/n/ac Wi-Fi、低功耗藍牙4.1
●電池容量與續航力:鋰離子電池3250 mAh/12.025瓦時,一般用途可支撐10小時
●顯示螢幕:0.33吋,可視範圍20度,固定對焦範圍1公尺,解析度為854 x 480
●音訊處理:4個搭配主動降噪功能的數位麥克風,可辨識95 dBA噪音量下的語音訊號
●攝影機:1600萬像素、4軸光學穩定圖像系統,支援PDAF相位檢測對焦搭配LED閃光燈
●多國語言支援:13種(包含正體中文)
●硬體防護等級:IP66、MIL-STD-810G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