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21年起,陸續有幾家廠商發表企業級Wi-Fi 6E基地臺,像是5月底Aruba發表首款此種定位的產品630系列,預告第三季上市;7月Extreme Networks宣布Universal Wireless AP4000開始上市,並公告產品建議售價的起價。

而到了2022年2月,思科終於發表他們的兩款高階Wi-Fi 6E基地臺,可藉此技術來擴充網路連線的容量,提供Gbps等級的效能,也能透過USB埠、低功率藍牙連線來接取物聯網設備,可支援更大網路頻寬、低延遲,以及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串流影音、全像投影(Holographic)等應用需求,實現更智慧的辦公空間。

我們現在要介紹的機型,是其中的Catalyst 9136系列,它們是針對大規模部署需求而設計的企業級Wi-Fi基地臺。

由於相容於Wi-Fi 6E標準,Catalyst 9136系列不只是能支援2.4 GHz與5 GHz等兩個頻段,也可運用6 GHz這個新支援的頻段,而能產生更穩定、安全的網路連線,達到更高的網路吞吐能力、更大的連線容量,以及更少的裝置干擾狀況。思科表示,導入Wi-Fi 6E之後,可縮短無線與有線網路連線的隔閡,而且,使用這項標準的連網裝置,不需與任何非Wi-Fi 6E設備共用相同的頻段,同時,還能獲得額外的無干擾1.2 GHz頻段。

而在天線配置上,這系列機型能使用2個4x4的無線訊號(2.4 GHz與6 GHz),以及1個8x8的無線訊號(5 GHz),最多可支援16個空間串流。對於無線訊號的配置上,它們可支援兩種運作方式:一種是預設的3重模式,分別是:4x4的6 GHz、8x8的5 GHz、4x4的2.4 GHz;另一種是4重模式,分別是:4x4的6 GHz、2組4x4的的5 GHz、4x4的2.4 GHz。

有線網路介面的部分,Catalyst 9136系列搭配2個5 GbE上行埠,支援乙太網路供電(PoE),還能在電力存取的層面相互備援。

耗電管理也是Catalyst 9136系列的一大特點,思科表示,這些機型可自動調整耗電量,以反映現有工作負載的高低變化。透過名為Smart AP Catalyst Power Management的功能,若面對的是少量的個人端連線設備,這款Wi-Fi基地臺本身會自動縮減無線通訊串流數量,以節省整體耗電量,並橫跨整個網路環境自動調校無線通訊的組態。

關於延伸應用的部分,Catalyst 9136系列內建環境感測器,能夠測量溫度、空氣品質(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TVOC)、濕度。有了這些環境數據之餘,可協助企業確保工作環境的安全(避免因空氣不流通與溫濕度等因素,而導致COVID-19病毒散播率提升)。

同時,IT人員毋須為上述配置來部署個別設備,避免安裝難以管理的獨立感測裝置層疊網路,而不會部署時受到拘束。

在可用頻段的最佳化處理上,用戶可在Catalyst 9136系列當中,執行軟體定義、AI強化的無線通訊資源管理功能(Radio Resource Management,RRM),即可促使基地臺調校可用頻段的使用方式,提供理想的Wi-Fi網路效能──自動將Wi-Fi 6E裝置導引至6 GHz頻段,將2.4 GHz與5 GHz釋出,讓物聯網設備與舊有設備,可以經由這兩個頻段來進行無線網路存取。

       

思科在這系列產品中,提供矽晶片層級的智慧處理,建立可感知頻段狀態變化,以及更具自我修復力與自我調校力的Wi-Fi網路服務,能藉此緩解所有Wi-Fi頻段的無線通訊干擾(因Wi-Fi 6E而新增使用的6 GHz,也包含在內)。

關於網路環境的應用與管理,Catalyst 9136系列搭配的解決方案,是Cisco在2016推出的數位網路架構(Digital Network Architecture,DNA),能從中獲得即時分析、快速偵測與抑制資安威脅,以及自動化與虛擬化等功能,可支援的相關的軟體產品包含:單一管理主控臺DNA Center、網路分段與自動化使用者政策存取系統SD-Access、連網設備所在位置服務平臺DNA Spaces、AI分析與自動管理平臺DNA Analytics and Assurance。

     

以DNA Center而言,Catalyst 9136系列提供智慧型擷取探針(Intelligent Capture probes),可偵測網路狀態,具備深層分析能力。在這樣的搭配之下,系統可追蹤超過240種異常活動,以及立即審視所有封包,進而仿效駐地的網路管理員作為。

這些機型也提供應用程式代管功能,可簡化物聯網系統的部署,而無須安裝與管理層疊網路。若需要部署容器化應用程式與硬體模組,可透過設備的USB埠連接傳遞,以實現相關的流程與應用程式的廣泛部署。

產品資訊

Cisco Catalyst 9136系列
●原廠:Cisco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採用作業系統:IOS XE 17.7.1
●支援無線網路標準:802.11a/b/g/n/ac/ax
●天線架構:6 GHz、2.4 GHz均為4x4 MU-MIMO,5 GHz為8x8 MU-MIMO
●連接埠:2個5 GbE埠、1個管理主控臺埠、USB 2.0埠
●支援無線控制器機型:Catalyst 9800系列實體或虛擬控制器
●接電方式:PoE(802.3bt、802.3at)、Cisco power injector
●整合其他無線通訊技術:藍牙5.0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