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有雲快速崛起之後,促使既有系統廠商加速推動IT即服務(ITaaS)的轉型工程,例如,Dell經過多年的發展與整合,在2020年10月宣布Project Apex,隔年5月正式發表Apex系列服務產品線。

另一家廠商HPE也經歷相當多年的努力,持續推動相關的解決方案,產品與服務布局日趨明朗。像是2017年11月,他們宣布推出隨用即付解決方案,名為GreenLake系列;到了2019年底發表橫跨公有雲、私有雲、資料中心、邊緣運算等工作負載的集中管理平臺,名為GreenLake Central。

2020年中,GreenLake Central正式推出,HPE並與Cohesity、Qumulo等兩家廠商合作,GreenLake增設融合式資料管理服務,以及檔案儲存服務;隨後他們基於GreenLake平臺發表多款雲端服務,對應容器、機器學習維運、資料保護、智慧型邊緣運算,以及虛擬機器、儲存與運算等應用需求;到了年底,為了搶攻COVID-19疫情帶來的在家辦公商機,HPE與Citrix、Nutanix、Nvidia、VMware等VDI相關業者合作,推出GreenLake for VDI雲端服務,接著又發表用於高效能運算(HPC)領域的GreenLake雲端服務。

在2021年,GreenLake又有多種雲端服務陸續登場。像是3月針對裸機、虛擬機器、容器,發表對應的雲端服務;6月發表多雲執行服務GreenLake Lighthouse、零信任架構Project Aurora、運算服務Silicon on-Demand,以及運算維運統合管理服務Compute Ops Manager,同時還結合微軟超融合基礎架構平臺Azure Stack HCI,以及商業資料庫管理系統SQL Server,推出新的GreenLake雲端服務;9月則在資料分析、資料保護等領域,HPE接續擴充GreenLake雲端服務的陣容,對於橫跨邊緣運算至雲端服務的採用,HPE也提出一套框架。

到了今年3月底,HPE更是一口氣在GreenLake當中增設了12款新的雲端服務,除了先前曾提及的高效能運算、運算維運管理,終於開始提供企業期待已久的網路即服務(NaaS),以及儲存即服務(STaaS)。而我們本次主要介紹的對象,主要是後者當中的區塊儲存即服務。

這套解決方案稱為GreenLake for Block Storage,相較於市面上既有的區塊儲存即服務供應商,HPE強調,他們是第一家保證資料儲存可靠度達到100%的業者,而且是基於雲端服務的維運模式,能協助企業加速推動業務轉型,將自助式服務體驗帶來的IT敏捷性帶到關鍵企業應用當中──業務應用系統的負責人與資料庫系統管理者可透過自助式服務的操作形式,直接申請、建立所需的資料儲存空間,進而縮短組建、部署新應用程式、服務、專案的所需時間。

而導入這項雲端服務之後,HPE認為相關的維運時間節省幅度可達到98%,企業能夠釋出更多IT資源,將其用於策略性、具有更高價值的計畫當中。用戶可簡化儲存資源使用的複雜度與維運作業,更快因應變化,同時還可以具備原本內部建置儲存系統所擅長的控制能力。

放眼大多數儲存即服務解決方案,可靠度只能達到4個9(99.99%),業者也難以提供自助式服務的靈活度,而且,雖然能做到隨選即付的資源耗用方式,但可能無法支援傳統儲存系統成熟的操作方式,因應上線後的各種維運處理需求。

而HPE推出的GreenLake for Block Storage,針對關鍵應用系統的資料儲存,提供專屬的儲存分層類型,名為Mission Critical,擔保能達到100%的可靠度,而面向其他類型工作負載的資料儲存,可選擇另一個名為Business Critical儲存分層類型,可靠度為6個9(99.9999%)。除此之外,HPE也預告將推出名為General Purpose的儲存分層類型,對應一般用途的區塊儲存服務需求。

關於這項服務與HPE儲存系統之間的對應關係,目前該公司網站與新聞稿並未具體列出,我們最近向臺灣分公司人員詢問之後,他們表示,企業若要使用Mission Critical儲存層級,需建置Primera 600或Alletra 9000等兩款產品,兩款儲存系統原本就是主打100%可靠度;若要用到Business Critical儲存層級,企業則需建置Nimble或Alletra 6000。

在儲存服務後續的維運工作上,HPE在此結合發展已久的智慧型自動管理IT基礎架構平臺InfoSight,藉此簡化用戶的維運與監控工作,將重心放在上層的應用系統,而非底層的硬體運作架構。

有了InfoSight撐腰,GreenLake for Block Storage可持續觀察儲存系統、虛擬機器,以及各種使用率較低的虛擬共用資源,在橫跨整個IT堆疊出現不易辨識的小問題之前,能夠以此進行預測、預防;系統管理者也能運用當中提供的AI推薦技術,取得自動化的預測性支援,以及直接聯繫專家等功能,而能妥善管控資料基礎架構。

在儲存空間建立方式的簡化操作上,GreenLake for Block Storage提供兩大特色:一是基於屬性的優先順序排定(attribute-based ordering),另一是可根據用戶意圖的推測來產生儲存空間(intent-based provisioning)。

用戶僅需考量應用系統所需的服務等級協議來選定4大關鍵服務參數,分別是:所需的儲存分層、效能等級、保留容量、訂閱條款,而不需選擇特定的儲存系統或組態,隨後會由HPE或認證合作廠商來處理後續事宜,即可提供與部署正確的資料基礎架構。

就使用關係而言,這樣的底層基礎架構屬於HPE,但上層資源的操作是由用戶的團隊負責,因此,能將使用模式從原本以持有權(ownership)為主,改為以存取(access)為主。

至於所謂的基於意圖來產生儲存空間,是指儲存空間的建立,會採用AI驅動、以應用系統為中心的方法,而非手動處理、仰賴人為猜測與試算表的記載,以LUN為中心的方法。用戶只需選擇儲存分層與工作負載的類型,指定所需容量與資料保護政策,後臺的人工智慧處理就會根據新增的工作負載,產生最佳的系統推薦組態,自動達到符合服務等級協議要求的理想成效。

而這樣的自動建立儲存方式,也將結合角色存取控制,提供真正的自助式服務雲端服務產生體驗,能大幅縮減建立儲存資源的所需時間,從幾天、幾週縮短至幾分鐘,節省幅度可達到99%。

對於關鍵應用系統的工作負載所搭配的儲存資源,GreenLake for Block Storage也提供智慧型服務品質確保機制(Intelligent QoS),用戶可選擇特定儲存volume或應用程式群組,將其設定為具有較高的優先存取順序,確保其效能表現都能持續符合要求。

而在系統管理的操作上,GreenLake for Block Storage本身是完全經由雲端服務平臺來管理的IT基礎架構,用戶可透過各種連網裝置,隨時隨地登入軟體即服務(SaaS)型態的單一主控臺,像是Data Services Cloud Console,針對當中列管的所有區塊儲存系統,進行全球監控與管理,而且這裡面也採用雲端原生的控制層,可自動擴展基礎架構的規模,不僅能夠同時管理分散在多個地區的數百臺儲存系統,還能提供簡化機制,減輕儲存管理複雜度。

產品資訊

HPE GreenLake for Block Storage
●原廠:HPE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儲存服務等級分層:Mission Critical、Business Critical
●服務可靠度:Mission Critical為100%,Business Critical為99.9999%
●整合AIOps智慧管理平臺雲端服務:HPE InfoSight
●系統管理主控臺雲端服務:HPE Data Services Cloud Console
●支援的HPE儲存系統:Alletra 6000系列、Alletra 9000系列
●工作負載類型:檔案伺服器、Exchange、Exchange記錄、SQL Server、SQL Server記錄、Oracle、Oracle記錄
●資料防護政策類型:每24小時快照1次、每15分鐘快照1次、每小時快照1次、遠端複製、同步複製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