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個月發表的《Arm走入公有雲世界》封面故事當中,我們整理了6家業者的Arm架構執行個體服務,除了AWS、阿里雲基於自行設計的處理器,而組建多種雲端運算服務,其他業者都是採用Ampere Computing公司的Altra系列處理器,才得以設置,7月中又有1家公有雲廠商開始提供這類服務,那就是Google Cloud。

與其他廠商一樣基於Arm Neoverse N1核心架構的Ampere Altra處理器,Google Cloud終於也跟進發表旗下第一款基於Arm架構的執行個體服務,名為Tau T2A,號稱能以相當誘人的價格,提供出色的單執行緒運算效能。

舉例來說,企業若在us-central區域當中,以隨選即用的方式申租t2a-standard-32,亦即配備32顆虛擬處理器、128GB記憶體的虛擬機器,每小時收費1.232美元。相較之下,提供同樣運算資源配備的執行個體服務,費率均比T2A要高,例如,n2-standard-32每小時為1.553888美元,n2d-standard-32每小時為1.351872美元,而同為Tau系列的另一款x86架構運算服務Tau T2D,提供的t2d-standard-32每小時為1.351872元。

目前這款雲端服務已在Google Cloud全球多個區域資料中心開放預覽試用,包含us-central(美國愛荷華州)、europe-west4(尼德蘭)、asia-southeast1(新加坡),預計幾個月之後會正式上線。就可租用的規格而言,T2A單臺虛擬機器最多可配備48顆虛擬處理器,而每顆虛擬處理器可搭配4GB記憶體,因此每臺虛擬機器最多能配備192GB記憶體,而在網路環境的部分,可支援32Gbps的連線頻寬,以及多種網路連接儲存選項。

在產品定位上,Tau T2A與去年6月發表的Tau T2D一樣,均適合執行一般用途當中的橫向擴展型工作負載,包含網站伺服器、容器化微服務、資料記錄處理、多媒體轉碼、Java應用程式。

關於作業系統的支援,T2A虛擬機器可搭配常見的Linux版本,例如:RHEL、Ubuntu、SUSE、Rocky Linux等,以及Google發展的容器作業系統Container-Optimized OS(COS),而能以更快、更有效率、更安全的方式啟動Docker container。

他們預告,未來會出現更多搭配T2A虛擬機器的Google Cloud服務,供開發者組建應用程式之用。

目前已有三項服務開始支援T2A,首先是Kubernetes代管服務GKE(Google Kubernetes Engine),用戶可將容器化工作負載執行在T2A虛擬機器上,運用Arm架構的運算節點來承載重要的GKE功能,例如,在此執行GKE Autopilot自動運作模式。

如此一來,Arm架構的工作負載,能夠部署在1.24.1-gke.1400之後版本的GKE當中,用戶可在支援此項版本GKE的雲端區域,在自動執行叢集橫向擴展的運算類別當中,指定使用Arm架構節點,以及所要用到的運算資源(在POD規格設定中,可運用節點選取或親合度等規則來操作)。

而在建立GKE的Arm架構節點時,用戶也能採行Google Cloud的容器作業系統COS,搭配containerd節點映像,將其建置在T2A虛擬機器當中。基本上,GKE可自動產生正確的節點映像,以便相容於用戶選定的x86或Arm虛擬機器。

除此之外,GKE如今也順勢支援多種運算架構組成的叢集,可將工作負載排程執行在多個運算架構之上,叢集可以是由純x86的節點,或純Arm的節點組成,也可以是混合x86與Arm的節點組成。用戶可將相同的工作負載同時執行在兩種運算架構之上,以便評估最適用的運算架構。

 

 

第二個支援T2A的雲端服務,是同樣在7月中問世的批次工作排程執行代管服務Batch,運用這款服務時,我們可在T2A虛擬機器中執行批次作業,以更理想的價格來支付工作負載成本。

第三是2015年中正式上線的串流資料分析代管服務Dataflow,可透過自動擴展使用規模與批次作業等功能,縮短整體服務的延遲、處理時間、成本,用戶現在可在此項服務的工作負載執行時,使用T2A虛擬機器。

產品資訊

Google Cloud Tau T2A
●原廠:Google Cloud
●建議售價:新加坡(asia-southeast1)預設每小時每顆vCPU為0.03072美元,每小時每GB記憶體每月為0.00419美元
●採用處理器平臺:Ampere Altra系列
●運算資源組態選擇:1/2/4/8/16/32/48顆vCPU、4/8/16/32/64/128/192 GB記憶體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